国家移民管理局

政府信息公开

国家移民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 年 01 月 31 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国家移民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此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国家移民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 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拓宽公开领域、创新公开形式、提升公开质量,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移民和出入境管理领域的政府信息,落实便民服务要求,提高信息公开实效。有力增强了人民群众对移民管理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一)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在制定并发布《国家移民管理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等规范文件基础上,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流程,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的程序和责任。完成国家移民管理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改版,优化栏目设置,及时更新并不断丰富网站内容,进一步增强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渠道作用。

(二)持续加大疫情防控信息发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国家移民管理局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国家安全和口岸边境稳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等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聚焦各国临时入境管制措施、外国人入境政策、出入境证件便利化应用、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等重大关切,加强政策解读宣传。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2场、媒体策划会1场,参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9场,指导北京、黑龙江、云南、陕西等边检总站负责同志依托当地新闻发布会积极发声。同时,借助口岸大屏、媒体和所属新媒体等线上线下载体,广泛宣传防疫知识、举措和出入境政策,引导理性出入境,减少人员跨境流动。通过中国政府网、“移民局”APP、网站和新媒体等渠道开通上线“出入境信息一键通”查询服务。根据新冠疫情发展形势,联合外交部向社会公开发布2个公告,公布外国人入境政策。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6个语种的新冠肺炎预防提示和中英文版本的《疫情防控期间移民与出入境管理工作问题解答》。汇编发布了在华外国人疫情期间要遵守的法律,指导在华外国人科学合理、依法依规防疫。在政府网站发布各类信息774条,在政务新媒体发布消息4127余篇(条),其中,微信10万+阅读量的推文有57篇。微博总阅读量达2.51亿。积极利用主流媒体渠道,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关切的各类信息千余条,最大限度推动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公开力度。

(三)不断提升平台建设和互动交流力度。2020年,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始终战斗在外防输入的前沿一线,移民管理工作愈加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关心和重视。国家移民管理局高度重视运用各类渠道、媒介、平台主动发声,将信息发布同提升自有平台影响力、服务力结合起来,不断满足社会需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2020年官方微信订阅用户和官方微博粉丝分别达137万、63万,年增长114%、425%,网站总访问量达1.6亿。政务网站和新媒体平台横向覆盖到“两微一网”+“五号一抖”,纵向上全国矩阵已初步建立,成为我局转变政府职能、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重要渠道。平台影响力提升的同时,积极听取群众呼声,强化留言办理实效。高度重视与网民的交流互动,不断优化局内联络员机制,指定责任人每日查看留言,加强问题核实和解决。通过政府网站互动交流板块和政务新媒体私信功能受理群众留言咨询5548条,保障了群众“指尖问政”。

(四)及时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在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须知》等基础上,持续畅通广大群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渠道。认真办理群众“依申请公开”事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制度,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受理答复公民信息公开申请。全年收到1件以国家移民管理局为被申请人的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着力强化日常考核、监督和培训保障。年内加强对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督导检查,以每季度定期全面检查和日常不定时抽查等方式,督促各单位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整改不规范问题等,果断关停一批更新保障不力、互动交流差的“僵尸号”,对于限期不改或改正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着力强化日常考核、监督。同时,加强对新条例的宣传解读,推动机关各司委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对240余名各级新闻发言人和新闻舆论骨干进行为期一周的专题培训,将政务公开和新闻舆论课程纳入各类干部培训必修课程,有效提升移民管理机构民警职工的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5

规范性文件

1

1

1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44

增加2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7

18085.4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0

 0

0 

0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

0

0

0

0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1

0

2

0

0

0

0

0

0

0

0

1

1

·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但面对机构改革后的新体制新情况,我局在政府网站建设、政策解读、互动回应等方面还有很大进步空间。

(一)针对政府网站建设在覆盖服务范围、用户使用体验、管理规范化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一是压实各方责任。组织相关司委认真学习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相关文件指导精神,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范围、时限和检查要求等,全面压实政务公开各方责任。二是严明考核机制。对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认真落实季度检查、日常抽查等机制,逐项检查打分,及时通报整改。针对检查中出现的问题,责成相关单位即查即改或限期整改。三是优化用户体验。进一步优化网站搜索功能,特别是完善手机移动端搜索功能,确保手机版页面使用流畅。配合移民事务服务中心开通外文网站工作,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增强新闻发布传播力,进一步提升对管理服务对象信息投递的覆盖面、有效性。规范政府网站发布审核机制,确保发布内容及时准确。

(二)针对政务公开中政策解读比重、政策解读关联度、解读方式多样性方面有待提升的问题。一是提升政策解读比例。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宣传,加大政策发布事前准备、事后反馈工作力度,对相关单位进行提醒督促,推动“凡新发布政策即配套有政策解读”成为常态。提升政策公众知晓度,帮助广大出入境人员和管理服务对象熟悉了解、用足用好政策。二是提高政策解读关联度。充分发挥网络舆情监督作用,及时搜集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解答群众最想知道的答案,提升政策解读针对性、有效性,让人民群众看得到、听得懂、信得过。三是丰富解读方式多样性。在内容形式上,对政策解读多采用图表图解、短视频、动漫海报等展现形式,切实增进人民群众对各项政策的理解和认同。

(三)针对部分单位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不及时、互动回应差的问题。加强门户网站公众留言咨询办理督办工作,提高答复效率,强化审核把关,确保咨询建议及时有效回复。鼓励相关责任单位通过手机、短信等方式直接与提问群众进行联系,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先后组织4次摸底排查和整治,对全系统部分省级政务新媒体出现的更新缓慢、互动回应等问题予以点名通报,限期整改,切实提升移民管理系统网上履职能力,推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