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咨询建议
问题与回复

户口被注销的华侨身份问题

编号  3324177375

姓  名

snowdon

留言时间

2023-05-09 20:27:00

留言标题

户口被注销的华侨身份问题

留言内容

你好!本人系持中国护照的华侨,目前定居在国外,户口被公安机关注销,因而无法办理二代身份证。非常感谢国家移民局推出的定居国外的中国公民护照查询业务,本意是为我们这种没有户口和身份证的华侨提供在国内办理各类业务的便利,可是实际操作中本人仍遇到了很多麻烦,许多部门不知道此政策,不接受国家移民局的查询结果文件。他们认为中国公民在国内办事就应该提供身份证,外国公民才需要护照。可是我们这种被注销户口的华侨根本就没有身份证。比如微信和支付宝实名认证就没有中国国籍提供护照这一选项,包括国家移民局本身的账号注册也只能用身份证。本人以前用一代身份证开户的证券公司账户目前无法销户,因为他们认为中国国籍必须用身份证。还有很多地方持中国护照非常不便,这里不一一列举。据我了解,像我这种20年前移民国外目前仍持有中国护照的华侨,没有户口和身份证的人数还是不少,恳请政府能够体谅我们在国内旅游,探亲没有身份证的难处,能不能考虑允许公安机关给我们换发新的身份证,毕竟我们还是中国公民,非常感谢!

处理时间

2023-05-30 10:08:17

回复部门

国家移民管理局公民出入境管理司

回复内容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收悉,现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针对华侨持护照在国内生活不便问题,国家移民管理局于2019年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5个部门共同推动出入境证件便利化应用,便利华侨持护照在境内享受交通运输、金融、通讯、教育、医疗、社保、工商、税务、住宿9个领域35类事项的服务便利。关于您提出的为华侨办理身份证等有关问题,属于公安机关户政管理部门职责,建议您向主管部门咨询了解。

  感谢您对国家移民管理局门户网站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