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 宾:刘海涛 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
地 点:北京      时 间:2020年3月23日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

 [ 记者提问 ]国家移民管理局为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采取了哪些措施?在为各地、各部门提供信息数据支持方面都有哪些做法?

[ 国家移民管理机边防检查司司长 刘海涛 ]为及时有效防范海外疫情输入的风险,国家移民管理局通过业已建立的口岸联防联控机制,及时主动将掌握的人员出入境信息向海关检疫等相关部门和各地政府主管部门推送,做到“三提前”、“三共享”,协同有关部门加强排查、精准防控。

“三提前”主要是登机提前知、起飞提前知、入境提前知,在入境人员境外办理值机、航班起飞后、落地入境前三个主要环节,提前掌握国际航班载运人员信息的变化,并开展大数据分析,从中排查出来自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的人员。在航班落地入境前,将排查结果及时通报口岸海关检疫部门,为对入境人员进行全面检测、重点关注和处置提供超前、全面的信息支持。对排查出的来自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的人员,由有关部门在提前掌握的情况下开展检疫工作。

“三共享”主要是国家移民管理局每天将掌握和排查的信息通过三个渠道推送共享。

一是将全国口岸入境人员信息及时通报给各地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共向海关、卫生部门推送出入境人员信息110万条,支持各地政府动态掌握本地境外返回人员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防疫管理工作。

二是边检机关对每一名入境人员逐一认真检查询问,认真查验护照证件,共发现在境外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有旅行史的入境人员6.2万余名,及时通报入境地海关部门进行重点检疫。

三是国家移民管理局对联防联控机制提供的新冠肺炎新增确诊人员和高度疑似人员信息,在入境人员数据库中排查出机上密切接触人员信息,共向各地联防联控机制推送信息21万余条,支持各地及时掌握疫情防控重点人员入境情况,实施有效管控。在信息共享中,我们严格依法依规确保信息安全,保护个人隐私。

[ 记者提问 ]在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为“全球大流行”以来,每天入境中国的人数有多少,外国人占多大比例,与以往正常情况相比有什么变化?


[ 国家移民管理机边防检查司司长 刘海涛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移民管理局高度重视对出入境人员的分析和监测,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为“全球大流行”以来,全国陆海空口岸入境人员日均12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八成多。其中,乘国际航班入境的人员日均2万人次,外国人占比一成左右。内地群众近期应尽量减少出国安排,特别是要谨慎前往疫情比较严重的国家,以确保自身的安全和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