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 宾:刘海涛 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
地 点:北京      时 间:2020年3月23日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

[ 记者提问 ]:近期美欧等地疫情大暴发,疫情呈全球蔓延之势,我国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显得越来越重要,请问国家移民管理局为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采取了哪些措施?

[ 国家移民管理机边防检查司司长 刘海涛 ]:当前,我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继续向好,但境外输入病例增加,目前已超过900例,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成为当前疫情防控的突出矛盾。国家移民管理局担负对外开放口岸和边境地区出入境人员、交通运输工具检查管理的繁重任务,处在防范疫情输入斗争的前沿一线。我们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最重要的工作,全面强化口岸边境管控措施,构筑防范境外疫情通过口岸边境向境内输入的防线,主要做法概括地讲,就是全力筑牢入境前、入境时、入境后“三道防线”

入境前,针对入境人员境外办理票务、航班起飞后、落地入境前三个主要环节,提前全程掌握入境人员动态信息,开展大数据分析,从中排查出来自疫情严重国家地区人员或有疫情严重国家地区旅居史的人员20余万人次,第一时间向入境地海关检疫部门通报预警,实施重点精准检疫,截止目前,海关检疫部门从中发现确诊病例391人,占海外输入病例的四成多。

入境时,即在口岸设立查验来自疫情严重国家入境人员专区和专用通道,对每一名入境人员逐一认真检查询问,逐一查验护照证件中的境外停留轨迹,从中发现在疫情严重国家有居住、旅行记录的入境人员1万余人次,通报海关部门重点检疫,及时排除了境外涉疫人员入境可能带来的传播感染风险。

入境后,国家移民管理局运用出入境人员信息数据支撑保障从交通运输、口岸检疫、人员动态轨迹信息共享、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的疫情防控闭环管理体系。将相关出入境人员信息实时通报各地联防联控机制,全力支持各地实施境外人员入境集中隔离和进出社区严密精准防控管理。对违反隔离期限规定拟出境的,一律阻止并移交主管部门依法处理。

[ 记者提问 ]:随着各地统一对入境人员采取隔离14天的措施,国际航班也大量压减,从空港、海港输入疫情的风险逐步可控。目前大家比较关注境外疫情从陆地边境输入的风险,对此,国家移民管理局采取了哪些管控措施?

[ 国家移民管理机边防检查司司长 刘海涛 ]我国陆地边境线长达2.2万公里,陆地边境开放口岸91个,除此之外,还有数量众多的边民通道、便道、小路,情况复杂,境外疫情自陆路方向向我输入的风险高。为此,国家移民管理部门主要加强了四个方面措施:

一是从严限制不必要的出入境活动。禁止第三国人员从边境口岸出入境,暂停签发因非必要事由申请各类边境地区出入境证件,暂停陆路口岸通道客运功能,劝阻旅游、访友等非必要事由的出境行为,境外人员、包括边民出入境人数已从疫情发生前的每日6万余人,下降到目前的每日1万余人,下降了超过八成。

二是从严管理出入境口岸通道。对之前已关闭的边境口岸,继续关闭,季节性口岸延期开关。协同相关地方部门对关停的边境口岸、通道加强值守看管。

三是从严检查出入境人员、交通运输工具。积极支持配合边境省区所在地政府落实入境人员集中隔离措施,对于出境的内地居民,边检人员在检查时,都要核查最近一次入境记录,如果发现14天内有入境记录的,依法阻止出境,并依法依规处理。积极协同海关检疫部门加强入境人员和交通运输工具的检疫检查,对体温超标的外籍人员依法阻止入境。

四是强化边境地区的巡逻管控,严厉打击非法入境活动。对查获的非法入境人员及时依法遣返出境,确保边境地区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