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 宾:刘海涛 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
地 点:北京瑞安宾馆      时 间:2020年4月20日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布会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布会

[ 记者提问 ]:统筹疫情防控和对外经贸合作,确保国际供应链稳定是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对此,国家移民管理局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国际货运畅通,做好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员工的疫情防控工作?

[ 国家移民管理机边防检查司司长 刘海涛 ]目前,全国边检机关日均检查入境交通运输工具员工两万多人次,占入境人员总数七成多。国家移民管理局根据中央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加强与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和海关等部门协同配合,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保障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有序通行,跨境物流运输畅通。对国际航行船舶,对于已经在海上航行超过14天且健康状况正常,经入境检疫没有问题的中国籍船员,允许入境下船;对于在海上航行不满14天的中国籍船员,入境下船后要按照港口所在地防控要求进行隔离观察,补足14天。对跨境运输汽车、列车,重点做好交通运输工具和司乘人员查验、货物装卸等环节的疫情防控,外方货运车辆在口岸指定地点装卸,员工要在当天离境。对于中方货运驾驶员,采取备案管理、体温监测和定期核酸检测等措施,有效防止疫情输入。对国际航班机组,实行封闭管理,对于不离开口岸限定区域继续执飞国际航线的机组人员,免办边检手续。在有条件的机场,边检机关设置专门通道对机组人员实施集中查验,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 记者提问 ]: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毗邻国家疫情呈上升趋势,对此,国家移民管理局采取哪些措施防范疫情经陆路边境输入境内?

[ 国家移民管理机边防检查司司长 刘海涛 ] 目前防控疫情自陆路边境输入的压力在增大。国家移民管理局指导各沿边省区移民管理机构,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依托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机制,全力筑牢口岸边境防控的“五道防线”。一是加强境外远端防控。密切跟踪掌握毗邻国家的疫情形势,建立信息研判、预警评估机制,加强与毗邻国家移民管理部门的执法合作,推动采取与我方协调一致的防控疫情措施,做到防控关口前移。二是严格口岸入境人员管理。最大限度减少跨境人员流动。三是强化边境一线巡逻管控。联合地方干部群众,加强警力调整部署,对易发生非法出入境活动的便道、山口提高巡逻管控密度,严厉打击非法出入境、走私、贩毒等跨境违法犯罪活动。四是加强边境二线要道卡口管控。严格边境地区进入内地交通要道的管控,加强对进出边境地区人员的检查和信息登记,加大流动查缉力度,严查严堵不法人员绕关避卡进入内地。五是筑牢边境辖区稳控防线。加强实有人口管理,深化“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做到境外返回人员必见面、辖区居留的境外人员必见面,严防人员随意进出。

[ 记者提问 ]:国家移民管理局对空港、陆路口岸采取了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对于海港口岸采取了哪些防范疫情输入措施?

[ 国家移民管理机边防检查司司长 刘海涛 ]当前,境外疫情加快扩散蔓延,外防输入形势严峻复杂,为防范疫情经海港口岸输入,国家移民管理局主要采取了三个方面措施:一是加强信息研判。对所有国际航行船舶核查航行轨迹,实时开展风险研判,及时掌握船舶海上航行情况,严防船舶擅自搭靠、非法入出境,严防境外人员藏匿国际航行船舶偷渡入境。二是加强国际航行船舶在港管理。从严审批签发登轮和船舶搭靠外轮许可。督促港航企业加大进出口岸限定区域人员、车辆检查力度,指导登轮人员采取有效防护措施,减少非必要人员接触。三是加强口岸联合执法。密切与海警、海关、海事等部门协作配合,加大对辖区港口、码头、临时停泊点的巡逻密度,提高登船检查率,严厉打击海上偷渡活动,全力防范疫情经海港口岸输入。

 

在抓好海上疫情防控的同时,国家移民局积极支持港航企业复工复产,落实24小时通关服务,全面推行边检行政许可和船舶离港审批电子化,压缩船舶在港候检时间,进一步提高海港口岸通关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