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 宾:刘海涛 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
地 点:北京瑞安宾馆      时 间:2020年4月27日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布会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布会

[ 记者提问 ]:近期,防范境外疫情从陆地边境输入受到关注,请问国家移民管理局与周边邻国在加强防控疫情和边境管理方面开展了哪些合作?

[ 国家移民管理机边防检查司司长 刘海涛 ]:疫情期间,国家移民管理局部署边境地区移民管理机构,推动与周边邻国口岸边境主管部门,在疫情防控和执法合作等领域,开展更加务实高效的合作,主要有几个方面:

一是建立与周边国家的疫情防控信息通报机制,采取视频连线、电话交流、信函交换等方式,开展了200余次双边会谈会晤,互相通报边境地区疫情形势、口岸出入境通关、防疫管控措施等情况,协同周边国家共同加强疫情防控。

二是共同加强疫情期间口岸出入境检查工作,协同部分邻国边检机关采取设立宣传栏、发放传单等方式,及时向双方国家公民通报最新口岸通关政策,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人员、交通运输工具跨境流动,推动与周边邻国采取协调一致的防控疫情措施。

三是与周边邻国主管部门联合加强口岸和边境巡逻管控,互相通报非法越境活动线索,严防人员、车辆和船舶等非法越境,联手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协调建立疫情防控期间非法越境人员快速遣返机制,有效防止疫情经双方口岸边境传播。

四是加强防疫经验交流共享,与周边邻国边检机关定期交流双方口岸执勤安全防护知识和操作规程,共同提升口岸防疫防护能力,携手阻击疫情跨境传播。

[ 记者提问 ]:据报道,我国有的边境线并无天然或人造屏障,多以村道、土埂为界,边民往来频繁,针对这类边境线的管控,国家移民管理局采取了什么措施?

[ 国家移民管理机边防检查司司长 刘海涛 ]:我国陆地边境地理环境多样复杂,有数量众多的山口、便道、渡口、小路,如你所说,有的仅以村道、田埂为界,双方的边民很多是跨境民族,交往密切,这对境外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对此,国家移民管理局指导边境地区移民管理机构,进一步强化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机制,通过加强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全力维护边境管理秩序。

一是严密边境地段的值守检查,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组织下,设立联合封控点,充实党政干部、村民群众、护边员等力量值守看护,严查严堵不法人员绕关避卡非法越境。

二是加强警力调整部署,对易发生非法出入境活动的便道、山口、渡口提高巡逻管控密度,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非法出入境、走私、贩毒等跨境违法犯罪活动。近期,移民管理机构侦办查处了一批组织、运送偷越国边境案件。

三是加强现代科技装备的应用,运用视频监控系统、无人机巡逻等科技手段,加强边境辖区管控,减少管理盲点,实现对非法越境活动的实时监控和智能预警。

四是发动边民群众开展群防群治,广泛宣传防疫管理规定和出入境管理法律政策,提醒不得引带、运送、容留非法出入境人员,对举报非法出入境行为给予奖励,实现边境管控的专业力量和广大边民群众共同守护边境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