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 点:北京瑞安宾馆      时 间:2020年9月28日
主持人:孟小媛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新闻发言人 综合司副司长
嘉 宾:尹成基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                   彭    玲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公民出入境管理司司长
陈永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信息科技司司长      包勇强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出入境管理信息技术研究所副所长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布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今天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自2020年10月10日起,港澳居民可在内地申请换发补发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俗称“回乡证”),即港澳居民可向全国任一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换发补发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申办手续与在港澳地区一致。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综合司副司长孟小援主持发布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尹成基、公民出入境管理司司长彭玲、信息科技司司长陈永利、出入境管理信息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包勇强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布会

[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新闻发言人 综合司副司长 孟小援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的新闻发布会。我是新闻发言人孟小援。在我们喜迎国庆71周年之际,很高兴向大家通报我们出入境管理改革服务的新举措!

港澳回归以来,港澳同胞与祖国内地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人员往来更加频繁,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也日趋密切。近年来,我局始终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和港澳同胞的关心关切,推出了一系列出入境便利政策措施,以实实在在的改革举措,为港澳居民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不断提升港澳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天的发布会将向大家通报我局即将推出的又一项服务新政,即在内地开展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俗称“回乡证”)换发补发工作。为此,我们高兴地邀请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尹成基副局长、公民出入境管理司彭玲司长、信息科技司陈永利司长、出入境信息技术研究所包勇强副所长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首先,请尹成基副局长致发布辞。

[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 尹成基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为主动顺应内地与港澳深度融合发展的新形势要求,积极回应港澳居民出入境新需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决定,自2020年10月10日起,港澳居民可直接在内地申请换发补发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俗称“回乡证”),即港澳居民可向全国任一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换发补发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申办手续与在港澳地区一致。

 
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是港澳居民来往内地的法定出入境证件,是港澳居民在内地的身份证明。截止2019年底,持有有效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的港澳居民达761万人。港澳回归以后,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的加快推进,港澳居民来往内地人数不断增长,越来越多的港澳居民在内地创业工作、学习生活。2019年,港澳居民来往内地2.15亿人次,是1996年的2.5倍。过去,港澳居民在内地期间证件过期、遗失或损毁后,需先向内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办一次性出入境通行证,再专程返回港澳地区申请换发补发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增加了相关人员不必要的时间成本和经济负担。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关于支持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回应港澳居民出入境新需求,我局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聚焦港澳居民出行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问题,大力开发运用网络信息技术,优化调整管理政策和服务流程,因时因势推出在内地换发补发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新政。这项新政,在保持申请条件不变、申办手续不变、审批要求不变的基础上,将让港澳居民享有更加普惠便捷的出入境服务:一是就近申办。港澳居民证件过期换发、遗失损毁补发均可就近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提出申请,无需返回港澳地区办理,彻底终结往返奔波办证的历史;二是一次办结。申请人现场申请、提交材料、缴纳办证费用、自愿选择证件邮寄服务,可一次性完成所有申办手续,实现办证“只跑一次”。同时,办证时间大幅缩短为7个工作日,有紧急需求的则可通过“绿色通道”享受即时受理审批、加急制证服务,实现“急证即办”;三是在线服务。港澳居民可通过出入境政务服务平台网上查询最近的受理地点、预约办证时间,有效减少现场排队等候时间,通过实人实名认证后还可在线查询办证进度;四是普惠均等。新政将惠及广大的港澳居民,在大量节省时间成本的同时,也减少了经济支出。据统计推估,每年在内地申请换发补发证件的港澳居民仅交通费一项可节省约1.8亿元。

 

我局始终坚持以服务港澳居民、便利人员往来、促进融合发展为己任,推动实施了一系列出入境管理改革和服务创新举措,旨在让港澳居民办证更轻松、通关更快捷、居留更舒心。特别是去年以来,我局会同15个部委大力推进出入境证件便利化应用,通过提供实名、实人认证和证件电子信息识读的认证服务,有效满足社会公共服务领域对港澳居民的身份核验需求,已累计提供身份认证1273万人次。目前,港澳居民在内地持用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可在交通运输、金融、通讯、医疗、社保、工商、税务、住宿等9个领域35个服务事项,享有政务服务“一网办”、公共服务“自助办”、互联网应用“延伸办”的便利,更好地满足了港澳居民对均等享有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期待和需求,港澳居民在内地旅游、探亲、生活、工作更加便利。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了解港澳居民的关切诉求,进一步转变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职能,延伸服务触角,提高服务品质,着力推进人员往来便利化,不断提升港澳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新闻发言人 综合司副司长 孟小援  ]:感谢尹成基副局长对在内地开展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换发补发工作等情况的介绍。
[ 新华社记者提问 ]:为确保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换发补发工作在全国范围内顺利实施,请问贵局做了哪些前期准备工作?

[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 公民出入境管理司司长 彭玲 ]:我们在2019年底启动了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在内地换发补发的筹备工作,在近一年的时间里,我们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科学设计工作制度。我们参照现行做法,依规设定了申请条件和申办手续,确定了县级机构受理、地市级机构审批、中央级机构制证的层层监督制约的工作模式。我们明确了受理、审核、审批、签发各工作环节的具体要求,健全完善了内部督导检查工作机制,确保内部管理严密有序、证件签发绝对安全可靠;

二是强化信息系统管理。我们对现有的出入境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加强了内地和港澳地区的数据实时传输,建立完善中心数据库,科学设计业务办理流程,同时加强业务动态监管,确保信息数据的采集、传输、存储、运用各环节绝对安全,确保个人信息数据绝对安全;

三是充分动员部署培训。我们组织了多次全国范围的业务培训和实操演练,确保全国3000多个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窗口的工作人员熟悉业务,规范服务,让港澳居民无论身处繁华都市还是边陲小镇,都能享受普惠均等的出入境办证便利。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提问 ]:从刚才的政策发布中,我们了解到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内地换发补发的基本流程、申请材料等情况,请问在内地申请与在港澳地区申请,在手续和材料方面有什么不同?

[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 公民出入境管理司司长 彭玲 ]:首先我们坚持三个不变,即申请条件不变、申办手续不变、审批要求不变,可以说港澳居民在申办政策上内地的换发补发政策与在港澳地区的政策完全一致,在此基础上又有几个变化:

一是服务窗口遍及全国,港澳居民可以就近向覆盖全国的3000多个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窗口提交申请,当然也可以依本人意愿返回港澳地区申办;

二是办证时限进一步缩减,我们通过优化工作流程,升级迭代信息系统,压缩受理审批制证寄发等各环节时限,正常情况下证件可在7个工作日内签发;

三是充分拓展互联网+服务,港澳居民可以享受网上预约、在线查询办证进度、电子缴费、证件邮寄查询等线上服务。下一步我们将深化科技运用,最大限度为港澳居民提供指尖上的政务服务。

[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 ]:这是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首次在内地进行制作发放,在保证证件质量以及安全签发管理方面,请问贵局采取了哪些工作措施?

[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 出入境管理信息技术研究所副所长 包勇强]:谢谢您的提问。出入境管理信息技术研究所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直属事业单位,承担了此次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的制作和寄发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确保证件安全、高效、有序签发。

一是首次采取集约化制证模式。使用我国首套自主可控的证卡个性化制证系统,进行全国集中统一制证,确保证件制作工艺和质量标准统一,既节约了运行成本,又缩短了制证周期;

二是全面强化信息数据管理。通过全流程的信息化管理,实现与港澳地区制证数据同步实时交互,同时采用专网专用措施,确保信息数据传输安全;

三是加强证件制作培训演练。我们专门挑选政治素质过硬、专业技术能力强的民警承担任务,组织开展多轮业务培训、演练和考核,确保制证效率和质量;

四是采取安全高效的邮寄服务。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是港澳居民在内地的身份证明,证件安全寄递至关重要,我们商中国邮政,采取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处理、专人跟进、主动监控等服务措施,保障证件安全、及时、准确送达。

[ 中国新闻社记者提问 ]:目前港澳居民办理来往内地出入境证件的渠道有哪些,可否具体介绍一下?

[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 公民出入境管理司司长 彭玲 ]:谢谢您的提问,这应该是一个港澳居民非常关心的问题。近年来,我局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提供多种办证渠道,满足不同情形下港澳居民来往内地的需求。通常情况下,港澳居民应当办理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首次办理应当通过港澳中旅提交申请,证件过期、遗失、损毁的,从10月10日起,港澳居民可以选择返回港澳地区或在内地就近申请换发补发。对于未持有效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但因紧急情况需要来往内地的,可以申请办理一次有效出入境通行证:在港澳地区的可通过港澳中旅申请;已抵达口岸的可向口岸出入境管理机构申请;在内地的可向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总的来说,港澳居民来往内地的办证渠道是丰富多样的,不论身处什么地区、遇到什么情况,都能享有畅通便利的办证渠道。

[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记者提问 ]:贵局去年推动出台了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便利化应用政策,请问目前实施情况怎样?

[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 信息科技司司长 陈永利 ]:谢您的提问,我向大家简要通报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便利化应用工作进展情况。今年以来,我局紧盯政务服务平台入口和服务末端窗口应用,推动畅通出入境证件便利化应用“最后一公里”,取得显著工作成效。

一是政务服务全面领先。在国办电子政务办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国务院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国各省级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凭出入境证件“一次认证、单点登录、全网办理”,总核验量达到978万次,实现了港澳居民办理求职就业、社保登记、考试报名、企业登记注册、个税查询、医院预约诊疗等业务“网上核验、指尖办理”。

二是基本公共服务稳步发展。在交通、金融、电信这三个出入境证件便利化应用的重点领域,购买高铁车票、机场自助值机、办理电话入网等应用正在全行业、全领域铺开。据统计,国铁集团对接认证平台后已累计核验106万次,有力支持了12306网站及手机客户端自助购票和在全部客运车站持凭出入境证件进出站检票;人民银行全面上线出入境证件联网核查功能,将分三批实现全国商业银行、支付机构提供出入境证件联网核查服务全覆盖;工信部对接认证平台后已累计核验26万人次,保障了港澳居民在移动、电信、联通所属营业厅办理电信入网业务。

三是企业接入应用成效日益显现。我局克服疫情影响,通过全流程网上办理方式,保障企事业单位快速安全接入平台。目前,支付宝、腾讯、京东数科、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平台企业以及多家银行、保险、信息安全、跨境运输企业已正式开通服务功能,认证平台累计为企业用户提供认证6万余人次,让港澳居民实实在在地享有“网上购、轻松扫”的中国式生活便利。

[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新闻发言人 综合司副司长 孟小援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发布人,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各位记者如有进一步采访的需求,请与我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联系。再次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公安出入境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