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 点:北京瑞安宾馆      时 间:2021年05月31日
主持人:陈   杰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嘉 宾:曲云海 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刘海涛 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
刘   杰 公安部集中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布会

5月31日上午,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集中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项斗争阶段性情况和典型案例。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陈杰主持发布会,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曲云海,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公安部集中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杰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布会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陈杰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布会!

今天新闻发布会主题是通报集中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项斗争阶段性情况和典型案例。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曲云海,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公安部集中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杰,由他们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首先,请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曲云海通报集中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项斗争阶段性情况和典型案例。

[ 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曲云海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感谢对移民管理工作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

2020年12月,公安部部署开展集中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项斗争,国家移民管理局作为牵头单位,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统筹协调全国公安机关和移民管理机构以打开路、精准发力、重拳出击,紧紧围绕内地居民非法出境赴境外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外籍人员非法入境、制贩伪假出入境证件等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案件线索,循线深挖跨境犯罪网络,集中打击、依法惩处幕后组织者。开展集中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项斗争,公安机关、国家移民管理机构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期盼的重要举措;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合成作战。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们打掉了一大批偷渡团伙,摧毁了一大批组织犯罪网络,依法惩治了一大批中外籍偷渡组织、运送、引带人员,有力震慑了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活动,取得了丰硕阶段性战果。截至目前,全国共立妨害国(边)境管理刑事案件673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285人,查获偷渡人员18639人,同比分别上升156%、202%和248%;共打掉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团伙242个,捣毁中转窝点42处;查获涉案交通运输工具889辆(艘),查处涉案中介机构、非法用工企业256家。

此次专项斗争,是国家移民管理局针对跨境违法犯罪活动形势,首次牵头多部门、多警种共同参与的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的重大行动。我们的主要做法有:一是突出打击重点。按照“打‘蛇头’、堵通道、断链条、摧网络”的工作思路,重点打击幕后策划组织者、偷渡团伙骨干成员、边境引带运送人员,坚决斩断跨国跨境偷渡通道链条,严厉查处违规中介机构和非法用工企业。二是强化打击力度。建立完善线索研判、指挥调度、案件督办等工作制度,充分利用各种资源进行数据碰撞,形成指向清晰的案件线索,及时推送落地打击,对案情重大、涉案人员众多的50起案件挂牌督办,对跨区域重特大案件靠前指挥、集群作战、集中收网,实现打击成效最大化。一大批犯罪分子受到法律严惩,如广西边检总站侦破的“1·13”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主犯黄某被依法判处12年有期徒刑,法律震慑效果明显。三是凝聚打击合力。坚持多部门捆绑作战、一体行动,与刑侦、网安、国际合作等警种及时通报线索、共同会商研判,与检察院、法院、海关、海警等部门共享信息、联动打击,形成了多手段并举、多警种协同、多部门参与的侦查打击合力。四是广泛发动群众。组织广大民警深入边境村屯、社区、厂矿企业开展普法宣传,公布举报渠道和奖励办法,鼓励群众提供非法出入境线索,举报跨境违法犯罪行为,构建党政主导、军警联动、群众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下面我公布4起典型案例:

一、云南边检总站侦破的“2021·1·11”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这是一起组织中国籍人员偷渡出境从事赌博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的典型案件。2021年1月11日,云南边检总站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在一次公开查缉中,发现2名企图偷渡出境人员,后顺线侦查打掉一个企图组织中国籍人员偷渡出境从事赌博诈骗违法犯罪的团伙。目前该案已移送起诉44人,行政拘留19人。

二、广东省汕头市公安机关侦破的“2020·8·29”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这是一起组织海上偷渡犯罪活动的典型案件。广东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根据有关单位通报的一起中国籍船员在汕头违规登陆的案件线索,指挥汕头市公安机关开展调查,发现一个涉嫌组织海上偷渡的犯罪团伙,即立案侦查。2021年3月,国家移民管理局会同中国海警局在广东、福建等地组织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共查获涉案人员23人,查扣涉案船舶和“三无”船只18艘。

三、广西边检总站侦破的“2021·1·11”“2021·2·23”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这是两起组织外籍人员偷渡入境的典型案件。广西边检总站根据百色、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分别获取的线索,经立案侦查,发现以外籍人员林某某、阮某某为首的2个组织外籍人员偷渡来华的跨境犯罪团伙。2021年4月27日,国家移民管理局指挥广西边检总站及福建、广东、江苏、湖南、广西等地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51人,查获“三非”外国人363人,清查非法用工企业、加工作坊58家,捣毁中转窝点4个,查扣涉案车辆16辆。

四、上海边检总站和上海市公安机关联合侦破的“2021·4·6”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这是一起持用骗取出入境证件为手段的偷渡典型案件。2021年4月6日,上海边检总站在浦东国际机场口岸实施检查时,发现有中国公民持用某国签证,企图赴境外从事赌博诈骗违法犯罪活动,上海边检总站与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立即成立联合专案组,发现一个骗取签证的不法中介机构,循线依法阻止一批企图赴境外从事赌博诈骗违法犯罪活动人员出境,陆续抓获多名涉案人员。目前,31名犯罪嫌疑人已分别被采取逮捕、取保候审等刑事强制措施。

依法严厉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活动,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十分关切,我们将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决依法严惩犯罪,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国家移民管理局将不断加大打击力度,铸牢国门边境安全屏障,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坚决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陈杰 ]:非常感谢曲云海副局长的详细介绍。下面,请各位记者围绕今天发布会的主题,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一下所在媒体的名称。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提问 ]:据我了解,此次集中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专项斗争,是国家移民管理局组建以来首次组织开展此类专项工作,请问是基于什么考虑?

[ 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曲云海 ]:国家移民管理局成立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大力提升执法、管理、服务能力水平,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国门边境稳定。

移民管理机构是维护国家安全、防范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的重要执法力量,按照公安部刑事案件管辖分工规定,承担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重要职责。当前,我国重点方向边境管控任务艰巨繁重,偷渡团伙、不法分子以非法牟利为目的,不择手段组织、引带中国公民非法出境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和外籍人员非法入境、非法就业,给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利益造成现实危害。依法严厉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活动是党中央赋予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各级移民管理机构使命所系、职责所在。我们将通过此次专项斗争,坚决切断口岸、边境地区和海上偷渡通道,彻底摧毁内外勾联的偷渡团伙,全力遏制非法出入境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口岸、边境地区社会治安稳定和正常的出入境秩序,坚决捍卫国家安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 新华社记者提问 ]:在刚才的情况通报中,提到了西南边境偷渡的案例,请问当前西南边境地区偷渡违法犯罪活动有什么突出特点?对此又采取了什么工作措施?

[ 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 刘海涛 ]:我国西南边境线漫长,地理环境复杂,不少地区边民跨境而居,交往频繁。当前,西南边境偷渡活动具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双向偷渡明显。既有外籍人员偷渡入境,也有中国籍不法人员偷渡出境从事赌诈等跨境违法犯罪活动。二是犯罪组织化程度较高。偷渡犯罪团伙分工明细、联络方式诡秘多元,转换多种交通工具,多条偷渡线路切换使用,给防控和打击工作带来新的挑战。三是有边境人员参与。少数境内外边境人员熟悉当地情况,受到利益驱动,参与偷渡活动,为企图偷渡的不法分子提供引带、运送、容留等便利。

对此,我们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强化侦查打击。坚持以打开路,加大对组织者、“蛇头”骨干、引带运送人员的打击力度,着力打团伙、摧网络、断通道,会同多警种形成组合拳,严厉打击各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以广西、云南边检总站为例,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破获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刑事案件150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537人,打掉犯罪团伙151个。二是强化边境管控。持续巩固“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强边固防机制,推动和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加强边境人防、物防、技防设施建设,优化边境管控力量布局,构建“点、线、面”结合的立体化边境防控体系。三是强化教育警示。通过媒体报道、案例剖析、群众宣讲等方式以案释法,加强宣传警示教育,不断增强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国界意识和法律意识,持续营造全社会共同防范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活动的浓厚氛围。

[ 南方都市报记者提问 ]:刚才通报了一起涉及东南沿海的偷渡案件。请问在此类案件的打击防范方面你们采取了什么措施?

[ 公安部集中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刘杰]:我国海岸线漫长曲折,岛屿众多,防范打击海上偷渡犯罪任务艰巨。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各沿海地区公安机关在海警、海事、海关、渔政等部门的积极配合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打击防范沿海地区偷渡行为,取得显著成效,仅广东省就侦破海上偷渡刑事案件8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人,查获偷渡人员203人,同比分别上升30%、127%、126%。

在严厉打击方面,我们主要采取三项措施:一是边检机关和出入境管理部门联手打。整合边检机关和出入境管理部门力量资源,有针对性地对企图经海上偷渡的犯罪团伙深入开展线索研判、专案侦查、联合办案、合力打击。二是部门间协作打。推动将打击防范偷渡行为列入地方党委政法委平安建设综治考评,压实各部门责任,提升部门之间协作合力,确保一体推进、一体落实。三是跨省区集中打。通过组织指挥沿海跨省区多警种集群战役,对多个犯罪团伙实施全链条打击,切断了多条海上偷渡通道,实现了打击成效最大化。

在强化防范方面,我们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筑牢海上防线。会同相关部门加大沿海地区巡逻警戒,加强海岛重点部位管控,常态化开展登船检查,构建海上防线。二是推动“三无”船舶整治。把清理整治“三无”船舶作为防范海上偷渡犯罪的重要抓手,推动地方政府开展“三无”船舶整治,从源头上消除海上偷渡隐患。三是形成群防群治合力。部署沿海各地公安机关深入乡镇村居,联合乡镇村委、基层组织和干部对船主、渔民等进行针对性宣传,全力挤压海上偷渡犯罪活动空间,着力构建海陆一体防控网。

[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 ]:请问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项斗争的下步工作打算?

[ 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曲云海 ]:在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下,通过多部门多警种联动,合力攻坚,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国家移民管理局将按照既定工作部署,持续发力,把专项斗争推向深入。一是强化专案打击。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组织指挥,整合侦查资源,始终将打击锋芒对准危害国家安全稳定、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活动,持续重拳打击组织运送外籍人员非法入境、非法务工和组织运送中国籍人员非法出境从事赌诈等违法犯罪活动,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二是加大惩治力度。我们将指导办案单位加强证据收集运用,严格规范执法办案,确保案不漏人、人不漏罪,依法严惩组织偷渡首要分子、骨干人员,依法查扣涉案船舶、车辆,依法追缴违法所得,实现打击效果最大化。三是加强系统治理。我们将以专项斗争为引领,整合警力资源,织密打防管控网,健全立体化防控体系,推进非法出入境突出问题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维护口岸边境出入境安全有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借此机会,我们也正告那些组织、运送、引带、容留偷渡人员的不法分子,任何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行为都必将受到法律严惩!根据《刑法》规定,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骗取出境证件,提供伪造、变造出入境证件、出售出入境证件等行为均可构成犯罪,其中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最高可判处无期徒刑。特别是当前境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对于在此期间组织、从事非法出入境活动的违法犯罪分子,我们将坚决予以严厉打击!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陈杰 ]: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出席我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各位记者朋友如有进一步的采访需求,请与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联系。再次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