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 点:北京瑞安宾馆      时 间:2021年06月25日
主持人:陈杰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嘉 宾:云南、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边境一线缉毒民警代表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布会

6月25日上午,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北京举行“边境移民管理一线的缉毒先锋”媒体记者见面会,由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陈杰主持,并通报2021年上半年全国移民管理机构边境缉毒战果。云南、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边境一线缉毒民警代表与媒体记者交流,介绍移民管理警察坚守国门边境一线、打击跨境毒品犯罪故事。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布会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陈杰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家移民管理局媒体记者见面会。

国家移民管理机构组建以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坚持厉行禁毒方针,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岗位优势、专业优势,严查严打严防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有力地遏制了境外毒品渗透内流。“边境多查一克毒、内地少受十分害。”作为驻守在对外开放口岸和陆地边境地区的重要执法力量,国家移民管理机构在禁毒人民战争中勇于担当、敢于亮剑,今年以来,已破获毒品案件571起,其中万克以上特大案件13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65名,缴获毒品5.55吨、制毒物品323.58吨。广大移民管理民警以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在血与火、生与死、去与留、家与国的考验面前固守防线、坚决斗争,在戍边卫国的职业生涯中谱写了一曲曲动人心弦的禁毒战歌,以默默奉献和累累战果生动诠释了国门卫士的赤胆忠诚。因为禁毒成绩突出,今年以来,先后有1个集体、9名个人荣立一等功, 5个集体、55名个人荣立二等功,38名个人荣立三等功,1个单位获评“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

在“6·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我们邀请5位奋战在边境缉毒一线的移民管理民警代表,同大家见面交流。他们中4位来自云南,1位来自广西,先为大家介绍3位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的同事,他们是:德宏边境管理支队木康边境检查站民警郑兆瑞、普洱边境管理支队公信边境派出所民警韩斌、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易武边境检查站民警张迪,接下来是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副队长黄日,另外还有一位来自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缉毒一线的同志,因为侦查工作和安全保密的需要,他的具体身份和单位我就不介绍了,今天交流中,我们用云警官代称他。下面,请5位同志作自我介绍。首先,有请郑兆瑞同志。


[ 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木康边境检查站民警 郑兆瑞 ]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我叫郑兆瑞,来自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我所在的木康边境检查站,曾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缉毒先锋站”荣誉称号,被誉为高原上不倒的“云岭雄关”,我从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木康站从事边境查缉工作,18年来,累计参与查破毒品案件850余起,缴获各类毒品500余公斤,抓获毒贩457名。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陈杰 ]

郑兆瑞是缉毒战线上的标兵,长期在边境检查站开展公开查缉工作,也参与查获了很多大案要案,屡立战功,在原公安边防部队服役期间就有“缉毒兵王”的美誉。2018年公安边防部队改制转隶移民管理系统,郑兆瑞同志也成为了一名职业制人民警察,相信他一定能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更好地发挥专业优势,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下面,有请韩斌同志作自我介绍。

[ 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公信边境派出所民警 韩斌 ]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我叫韩斌,是来自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公信边境派出所的民警。在边境禁毒工作中,我们主要是通过在辖区开展边境巡逻、公开查缉、社会面管控等方式,主动出击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我们还经常深入辖区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发动群众参与禁毒人民战争;我们定期对有吸毒史人员进行走访摸排,做好吸毒人员教育管控、乡村毒品问题综合治理等工作。从警15年,我累计参与查获毒品案件3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7名,缴获各类毒品201公斤,参与捣毁制贩毒窝点19个。谢谢。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陈杰 ]

韩斌同志也是我们的一等功臣。他是一名基层社区民警,和战友扎根边疆,在日复一日的边境禁毒工作中践行群众路线,守卫一方净土,护佑一方平安。下面,有请张迪同志作自我介绍。

[ 云南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易武边境检查站民警  张迪 ]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我叫张迪,来自云南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易武边境检查站。我们易武站位于边境毒品流入内地的咽喉要道,日常工作主要是对进出边境地区的人员、车辆、货物实施24小时双向检查。2017年,我入警来到易武边境检查站,成为一名检查员。每次上勤,无论天气冷热或刮风下雨,我都需要穿着重约15斤的防弹衣和头盔,平均每天检查车辆800余辆、核查对比信息2000余条,努力从中发现毒贩违法犯罪的蛛丝马迹。入警4年来,我先后参与破获各类贩毒案件20余起,缴获各类毒品80余公斤。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陈杰 ]

张迪是一位“00后”,她勤奋好学,爱岗敬业,很快从一名女兵转型为女警,成长为缉毒能手,荣立个人二等功,是边疆禁毒战场上一朵“警花”。下面,有请黄日同志作自我介绍。

[ 广西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副队长 黄日 ]

大家好,我叫黄日,现任广西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副队长,是一名在一线从事边境缉毒工作17年的侦查员。我们工作所在的崇左市,是广西陆地边境线最长、中国边境口岸最多的城市,也是中国通往东盟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崇左成为广西打击境外毒品内流的前沿阵地。我们支队担负着广西一半以上陆地边境管控任务,我们执法调查队是支队缉毒工作的专职队伍。从事边境缉毒工作以来,我先后参与侦破毒品案件250余起,打掉跨国贩毒团伙25个,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360余名,缴获各类毒品300多公斤。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陈杰 ]

黄日同志所在的广西边境一线,同样是重要的缉毒战场,黄日同志所在的执法调查队战功赫赫,2020年被评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他本人也是一位二等功臣。相信他一会儿还要跟大家分享他和他的战友们的故事。

下面,有请云警官介绍一下他的相关情况。

[ 云警官(化名) ]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请原谅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场合我却只能戴着口罩与大家见面,这是上级领导对我们这些一线侦查员的保护,这也是我第一次出现在媒体的聚光灯下。我是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缉毒的一名侦查员,长期在隐秘战线工作。别看我现在身穿警服,但更多时候都是隐藏在人群之中。我曾扮演过境外毒贩的送货马仔,也经历过高速公路的生死时速追逐,更目睹过朝夕相处的战友为国捐躯,从事缉毒工作十多年,我先后参与侦破毒品案件75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51人,缴获各类毒品1.86吨。每当侦破一起毒品案件时,我都感到欣慰和自豪,能让百姓少受一分毒品侵害,再苦再累、隐姓埋名都值得。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陈杰 ]

在边境缉毒战场上,有很多的无名英雄冲在最危险的一线,与最狡猾的毒贩周旋,承担了巨大的压力,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今天到场的这位云警官,前不久又荣立个人一等功。他的到来也为我们了解这个特殊的英雄群体提供了宝贵的机会。

再次感谢5位边境缉毒先锋。听了这5位同志的自我介绍,相信大家有很多问题想跟他们交流。下面我们进入提问环节。大家在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单位。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

刚才主持人通报了上半年全国移民管理机构边境缉毒数量达到了5吨多。我想了解下,当前我国边境地区面临的毒品犯罪形势是怎样的?工作中都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打击边境地区毒品犯罪?谢谢。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陈杰 ]

这个问题一线的同志更有发言权。我们边境缉毒任务最重的是云南方向。韩斌同志在边境派出所工作,对边境缉毒工作查、堵、打、防、管、控各个方面都很了解,请韩斌同志回答吧。

[ 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公信边境派出所民警 韩斌 ]

当前,边境地区毒品犯罪呈现出线上与线下交织,境内境外贩毒分子勾连、绕关避卡现象突出,新型毒品贩运、物流快递运毒增多,多种跨境违法犯罪与毒品犯罪相互交织等特点。加之贩毒交易从线下转移到线上,越来越隐蔽,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呈现出排查难、打处难的特点,边境毒情形势复杂,严重威胁辖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和边境安宁。以我所在的普洱边境管理支队为例,仅今年上半年就缴获各类毒品1.3吨,这也是我们支队连续9年缴毒量突破1吨,今年更是上半年就突破了1吨。这一数字在证明我们打击毒品力度和查缉能力的同时,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边境毒品犯罪形势的严峻。

针对边境毒品犯罪形势,近年来,我们按照上级统一部署,重点从四个方面严查严打毒品违法犯罪。一是强化查堵,在边境前沿广设查缉点,在边境二线动态调整警力布防,严查细验进出边境地区人员、车辆、物品,在边境辖区强化社会面网格化管控,筑牢边境管控防线。二是创新战法,结合集中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项斗争,采取专班运转、专案经营、挂牌督办方式开展专案打击,强化侦查破案攻坚,尤其是强化了对物流寄递贩毒打击。三是内外协作,完善跨警种、跨区域协作机制,深化与毗邻国家执法部门边境执法协作机制,不断提升联打联管效能。四是群防群治,发挥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强边固防机制优势,联合驻地有关部门,广泛宣传毒品危害,提高群众识毒、防毒、拒毒和自觉参与禁毒斗争的意识,共同打赢禁毒人民战争。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陈杰 ]

谢谢韩斌同志。俗话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虽然当前边境禁毒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边疆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移民管理警察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守好国门边境,切实维护和谐稳定,促进繁荣发展。下面请大家继续提问。

[ 新华社记者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强调要“坚持厉行禁毒方针,打好禁毒人民战争,推动禁毒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请问在边境一线的移民管理警察,是如何看待边境缉毒问题的?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陈杰 ]

这个问题我觉得5位同志都深有体会,因为时间关系,我想请2位代表来回答。木康边境检查站的郑兆瑞同志在毒品查缉堵截岗位上工作了多年,您先来。

[ 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木康边境检查站民警 郑兆瑞 ]

谢谢您的提问。毒品问题关系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习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在边境缉毒一线开展禁毒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由于毗邻世界毒源之一的"金三角",特殊的地缘环境使西南边境地区成为禁毒战争的前沿阵地。移民管理机构代表国家驻守口岸和边境,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我们的神圣职责。我工作的木康边境检查站驻守在320国道双坡垭口,是德宏边境管理区进入内地的主要通道,我们依法对过往人员和交通运输工具进行检查,这样的岗位职责要求我们必须成为阻止毒品从边境流向内地的第一道屏障,任务十分艰巨,责任十分重大。

当前,随着全球毒品泛滥态势的进一步加剧,我们面临境外毒品渗透反弹、边境涉毒因素增多、藏毒贩毒手法不断翻新等诸多新情况新问题,边境缉毒面临更多的风险和挑战。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打好禁毒人民战争,推动禁毒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要求我们一线民警,必须要讲奉献、能吃苦、能坚守、本领强。我们移民管理警察将在国门边境忠诚践行习总书记的重要训词精神,勇担新时代使命,坚决做到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日不止!谢谢。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陈杰 ]

黄日同志所在的执法调查队履行打击职能,请您也谈一谈。

[ 广西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副队长 黄日 ]

习近平总书记对禁毒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为我们移民管理警察在边境一线开展缉毒工作指明了方向,做好边境缉毒工作就是打赢禁毒人民战争的重要一环。

我在侦办案件过程中,目睹过因为父母贩毒被抓,幼童缺少关爱的悲凉;看到过同学父亲因为吸毒,导致家庭支离破碎的凄惨;叹息过因为青年贩毒被处以极刑,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心酸。毒品对群众身心健康和社会安全稳定带来的严重危害,一直深深触动着我。当前边境禁毒战斗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严厉打击边境运毒贩毒一刻也不能放松。我们移民管理警察在打击毒品跨境犯罪方面有自身的优势,也有丰富的经验。我们深知,我们在边境多抓获一个毒贩、多打掉一个团伙,国内就多一分安宁,百姓安全就多一份保障,就少受一份毒害。2018年公安边防部队改制后,我和我的战友们加入了移民管理警察队伍,成为了职业制人民警察,我感到很自豪,也很珍惜继续在缉毒战线履职尽责的机会。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保持对毒品"零容忍",锲而不舍、常抓不懈,为党和人民守护好祖国的南大门,坚定不移打赢这场禁毒人民战争。谢谢。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陈杰 ]

谢谢兆瑞和黄日。刚才两位同志结合各自工作谈了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的认识,充分表达了做好边境缉毒工作的决心和信心。他们俩的岗位、职责,在移民管理机构禁毒工作中比较有代表性,相信也说出了很多战友的心声。下面请大家继续提问。

[ 南方都市报记者 ]:张迪警官你好,我了解到你入警时间不长就成为了缉毒功臣,你能不能讲一讲你第一次查到毒品的故事?谢谢。

[ 国云南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 易武边境检查站民警 张迪 ]

谢谢您的提问。我第一次查获毒品,其实在我看来是一件有点"丢人"的事。那时我刚分配到检查站不久,跟组长在查缉一辆过往班车时,发现一个男乘客眼神躲避,在询问他时总是支支吾吾,我还注意到他的脚上裤子上以及他的密码箱上都有很多的泥,然后我就对他进行重点检查。当时发现他的密码箱里东西不多,但很重。我就按组长教我的查缉方法,用查缉工具检查他的密码箱夹层,查缉工具从夹层中带出来少许细小的蓝色碎片,但没有什么味道,正当我准备把人放行的时候,一直在旁边指导我的组长在后面拍了我一下,示意我已经查到毒品了,并迅速将嫌疑人控制起来。事后组长告诉我,那种蓝色碎片是包装毒品的塑封袋。此案从密码箱的夹层里查获毒品3.2公斤。这件事深深地警醒了我。从此,我更加虚心地向战友们学习毒品查缉的本领,看证件、观表情、摸物品、闻气味、找痕迹,一点一滴地学习积累。两个月后,我在对一辆快递车进行检查时,从邮寄的27件茶叶中成功查获冰毒19公斤。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陈杰 ]

没有谁是天生的英雄,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忠诚、信念、责任和不懈的努力。谢谢张迪的分享。下面请大家继续提问。

[ 凤凰卫视记者 ]:我想请问云警官,您在卧底查缉毒品过程中,是不是真的像电影里那样经常碰到未知的突发情况,您是怎么应对的?
[ 云警官(化名)]

谢谢您的提问。电影里的故事,只是现实情况的冰山一角。再周密的计划和方案,行动过程中也经常会因许多意外的、不可控的因素而增加危险,这时候就要看我们一线侦查员的应变能力、心理素质,以及后方支援同志的默契。举个例子吧,近期在我们破获的一起特大贩毒案中,当时,我化妆成为运货马仔前往边境一线接运一批毒品,在我到达事先谈妥的接货地点后,境外毒贩没有按时出现,而是安排了3名彪形大汉前来。谈判中,他们对我搜身、拿走我的手机进行翻看,并交给我一个矿泉水瓶、几根吸管和一把指甲刀,让我制作吸毒工具。在我制作中,他们继续对我进行试探,问我的"业务"范围和组织"货源"的能力等等。我用本地口音沉着应对,与他们巧妙周旋,最终取得了毒贩的信任,成功"接取"毒品55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一举摧毁了一条地下跨国贩毒通道,打掉了一个由境内外相互勾结的贩毒集团。

工作中,虽然我们随时会遇到突发状况,面临生死考验,但我们仍然义无反顾地坚守在缉毒岗位上,将全部精力投入禁毒事业,忠实践行"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的铮铮誓言。谢谢。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陈杰 ]

说到危险,对处在禁毒一线的民警来说,都是家常便饭。我看黄日好像也有故事要说?

[ 广西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副队长 黄日]

是的,我们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危险真的是无时不在。我给大家讲一个关于"枪毒合流"的案子。

那次,我们准备对一个贩毒团伙进行收网打击,但毒贩突然临时改变了交易地点,一下子将我们原定的抓捕计划打乱。当时,毒贩驾驶两辆车,毒品在哪辆车上,车上分别有多少人,他们有没有武器,这些我们都不能精准掌握。在截停第一辆车后,我们发现后排座的一名嫌犯正将手伸向后背,似乎在拿什么东西。危急时刻,我根本来不及思考,迅速和另一名队员牢牢控制住对方的手,然后顺势将他拖下车。随后,从他的后腰搜出一支已经上好膛并且装有消声器的军用手枪。

当时,我们参战的同志都惊出了一身冷汗。如果我们的行动不够果决,毒贩开枪了,现场就可能有人受伤甚至牺牲,感觉生死就在一瞬间。其实,像这种危险的情况,我们缉毒工作中可谓是家常便饭。边境地区,除了经常遇到毒贩持枪支、刀具等暴力抗法外,还经常遇到卧底犯罪团伙内部面临暴露、毒贩驾驶车辆闯关冲卡、艾滋病吸贩毒人员抓挠咬伤、野外蹲守被马蜂毒蛇袭击等等各种生死考验,我和战友们自从加入这条战线,心里也就做好了准备。我们都有一样的信念:哪怕拼尽全力,也要阻止毒品内流!面对穷凶极恶的毒犯,我们绝不退缩半步!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陈杰 ]

谢谢黄日,也谢谢云警官。他们的故事确实惊心动魄。我在想,边境一线缉毒战场上的移民管理警察舍生忘死、奋勇搏斗时可能无暇他想,但是他们的力量一定是一天天积攒起来的,一定是来自心中的信仰,头顶的警徽,脚下的国土,身后的人民。下面请大家继续提问。

[ 中新社记者 ]:郑兆瑞警官,毒贩在边境贩毒过程中通常都有哪些方式?你们在工作中又是如何跟他们斗智斗勇开展查缉的?
[ 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木康边境检查站民警 郑兆瑞]

谢谢您的提问。在我们日常查缉工作中,毒贩藏匿和运送毒品的手法五花八门,真的是无所不用其极,藏毒手法不断花样翻新,通过掏空书刊,在食品饮料中夹带,用备用轮胎、名贵玉石伪装,在汽车中设置暗格等等方式藏毒贩运,只要能装的地方,都有可能,目前我们掌握的毒品藏匿方式至少有上百种。

虽然犯罪分子挖空心思地变换着藏毒方式,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现在边境缉毒工作就是我们与毒贩斗智斗勇的过程。为了让犯罪分子落入法网,我们建立了严密查缉的体系,将人工检查和设备查验相结合,摸索出一系列设备辅助查缉技战法,实现勤务模式由"人为判断"向"智能分析"转变。同时在执勤场合理使用缉毒犬查缉,在训练有素的缉毒犬帮助下,让毒品无处可藏,充分起到拦截毒品进入内地的屏障作用。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陈杰 ]:谢谢兆瑞。真的是斗智斗勇,强烈的担当、丰富的斗争经验、科学的方法都是取胜的关键。下面请大家继续提问。

[ 人民网记者 ]:我想请问云警官,既然缉毒工作这么危险,为什么您还一直坚持在第一线战斗?有没有考虑过转行,至少换个岗位?
[ 云警官(化名) ]

谢谢您的提问。我没有考虑过换岗位,更没考虑过转行,只要工作需要,我愿意一直在第一线工作。我之所以会这样选择,这里面有一个 "永不放手"的故事。我师傅是一名缉毒英雄,他在边境缉毒战场上出生入死,查破了很多大案要案,是我和战友们崇拜的偶像和学习追赶的榜样。我入警之初,他手把手教会我侦查办案的技能,让我懂得身上肩负的责任。他常常告诉我,干缉毒工作,一旦发现目标线索,就要有干到底的勇气和决心,不把案子破了,不把毒贩抓回来,就永远不能放手。2011年,在一次抓捕在逃嫌疑人的案件中,他与嫌疑人激烈搏斗,一同跌入湍急的排水渠,壮烈牺牲。当他被打捞出来时,他的右手仍然紧紧抓着嫌疑人的手臂不放。我们在忍痛为他整理仪容时,费了好大劲才将他和犯罪嫌疑人分开。

师傅没有松开的手给我极大的震撼,他用生命践行了打击毒品犯罪"永不放手"的誓言。师傅牺牲后,我继承他的遗志,一直坚守在禁毒一线,努力为打赢禁毒人民战争,维护边境安全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以此来告慰师傅,以及其他在云岭大地上为禁毒事业牺牲的英烈们的在天之灵。谢谢!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陈杰 ]

谢谢云警官。我们也要向您的师傅致敬!向英勇牺牲的烈士们致敬!向所有坚守和奉献的勇士们致敬!下面请大家继续提问。

[ 法治日报记者 ]郑兆瑞警官您好,台上5位警官,您胸前的奖章最多。能不能给我们讲一下您奖章背后的故事?
[ 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木康边境检查站民警 郑兆瑞 ]

谢谢您的提问。您的问题一下就勾起了我的回忆。2003年我入警来到木康"缉毒先锋站",第一堂课就是参观站荣誉室,一个个身边的缉毒英雄背后不平凡的故事,在我心里烙下了印记,埋下了"不斩毒魔,誓不罢休"的种子,也渴望着自己能早日立功,登上荣誉墙。

这一枚三等功军功章,虽然不是奖章里份量最重的,但却是我获得的第一枚奖章。2006年在一次开展公开查缉的过程中,我从一包掏空的螺丝钉内查获毒品海洛因6公斤,这起案件是国内第一起通过改造螺丝钉藏毒运毒的案件,也让我收获了一份沉甸甸的荣誉和责任。

这枚一等功奖章是2017年我荣获全国十大边防卫士获得的,它是对我从事缉毒工作十多年的一个见证。毒品查缉工作对我来说,并非像电影中那样跌宕起伏、枪林弹雨,更多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钻车底、爬货箱、翻货物,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执勤场上的大量尾气烟尘、个别旅客的不理解不配合,每次想到这些内心总有些说不出的苦楚。但我也问自己,你不守,我不守,那边关谁来守。曾经有毒贩试图用金钱美色对我腐蚀诱惑,但我毫不动心。我始终告诉自己,决不能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取私利,绝不能给胸前的奖章抹黑!

其实在我内心深处,最大的奖章是人民群众的认可。每天的查缉工作很辛苦,但是过往旅客看在眼里,他们有时会隔着车窗对我比大拇指示意。当我查到毒品时,群众也会称赞,这些我并不认识的人给我太多感动,温暖着我的心,更加坚定了我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可能有人会说,奖章当然是越多越好,但我不这样想。我们在缉毒战场浴血奋战,为的是什么?是家国安宁,是天下"无毒"!我真心希望自己再也不会因为缉毒去得到新的奖章,因为,边境地区如果没有人贩毒吸毒了,我天下"无毒"的心愿也就实现了。希望通过我们的禁毒人民战争,这一天早点到来。谢谢大家。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陈杰 ]

谢谢兆瑞同志。兆瑞同志讲的很坦诚,也很实在。看得见的奖章背后有太多看不见的故事,民警看的最重的,原来不是排在胸前的奖章。

[ 中国日报记者 ]:这个问题我想问韩斌警官,正常人一旦吸食毒品后,就很难戒掉,边境派出所在禁毒工作中如何做好辖区吸毒人员的禁吸戒毒工作?成效怎么样?
[ 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公信边境派出所民警 韩斌 ]

感谢您的提问。您说的很对,吸毒人员一旦成瘾,戒起来确实很困难。禁吸戒毒工作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我们边境派出所主要负责减少新增吸毒人员、降低吸毒人员复吸率,这也是我们工作中的一大难点。但即使再困难,这项工作也要去做!因为这事关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事关边疆的社会和谐和安全稳定。曾经在我们一个边境派出所辖区,有一个自然村,全村100多人中有近一半人吸毒。我们与驻地乡镇党委政府对这个村进行联合帮扶整治,通过一年多的努力,现在这个村实现了吸毒人员"零增长",吸毒与贩毒案连续3年"零发生",成了远近闻名的"禁毒示范村"。这也坚定了我们开展禁毒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日常我们派出所开展禁吸戒毒,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深入走访排查,对村里每个吸毒人员,我们都指定民警、辅警、村组干部和吸毒人员家属一同进行帮扶教育,反复走访谈心,协调相关单位,帮他们争取工作机会,让吸毒人员充分感受到亲人的关心和社会的关爱,树立戒毒的信心和决心。同时,联合地方党委政府发动村委会、护边员等群防群治力量,持续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确保准确摸清掌握辖区涉毒人员底数和情况。二是扎实做好宣传教育,结合边境辖区少数民族群众多的特点,我们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固边防"活动,将禁毒相关法律法规翻译成简短易记的少数民族语言,进村寨宣讲,引导辖区群众认清毒品危害、自觉抵制毒品侵袭。并依据举报毒品违法犯罪相关奖励办法,鼓励群众举报涉毒线索,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禁毒工作的积极性。三是持续加大打击力度,对出现拒绝接受社区戒毒吸食、注射毒品等问题的吸毒人员,坚决依法处理,送到强制隔离戒毒场所戒毒;持续加大对进出边境辖区可疑人员、车辆的盘查力度,严密社会面管控,零容忍打击辖区各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坚决斩断辖区贩毒通道,铲除毒品传播土壤,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陈杰 ]

谢谢韩斌同志。打赢禁毒人民战争,需要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边境地区更是如此。韩斌他们做的工作同样了不起。下面请大家继续提问。

[ 新京报记者 ]

这个问题我想问张迪警官,人们常说,缉毒警察是"刀尖上的舞者",工作中充满了危险。你作为一名00后女警,从事毒品查缉工作,父母家人会不会担心?他们支不支持你的工作?

[ 云南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 易武边境检查站民警 张迪 ]

谢谢您的提问。一个女孩子从事缉毒工作,说家人不担心,那是假的。当初入警后被分配到易武站从事毒品查缉工作,不管是我本人还是我的家人,说实话都没有心理准备。我们边境检查站公开查缉毒品,虽然不需要打入贩毒团伙当卧底,与犯罪分子周旋,但也时刻面临着危险。父母知道我的工作后,怕我出事,劝我找机会跟领导反映反映,争取换个岗位。但我没答应。一是我们知道,工作要服从组织分配,不是我想干啥就干啥,我想不干啥就不干啥的。二是我也不想认输,我觉得男同志能干的缉毒工作女同志也能干,而且现实中很多女战友干的还不错。另外,在我们查办的贩毒人员中,有很多是女性,而且有时她们是通过人体藏毒方式贩运毒品的,在这方面我们女同志更是有男同志比不了的优势。我相信我一定能在边境缉毒战场上做出一番成绩,证明自己,证明我们00后女生也能在缉毒战场建功立业。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父母,父母虽然也还是担心,但却没有再坚持反对,而是选择了默默的支持。再后来,随着我毒品查缉能力不断提高,还因此立了功,父母就没有再反对我从事缉毒工作了,跟家里亲戚说起我,他们还挺骄傲的!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陈杰 ]

谢谢张迪。家人是民警坚强的后盾,也是民警的挂念和亏欠。这种理解和支持是一种大爱。

时间有限,见面会进入尾声了。结束之前,我想请5位同志每人再说一句话,你们最想对媒体、公众或者家人、同事说的话。从云警官开始。

[ 云警官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禁毒之路上,我将永不停步,打好这场禁毒硬仗。
[ 广西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副队长 黄日 ]:禁毒没有旁观者,你我都是践行人。
[ 云南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 易武边境检查站民警 张迪 ]:我们年轻一代移民管理警察有信心、有决心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坚守缉毒工作岗位,守好边境禁毒防线,担当起光荣的历史使命。
[ 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公信边境派出所民警 韩斌 ]青春护国门,热血守边疆,边境有我们,请祖国放心!
[ 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木康边境检查站民警 郑兆瑞 ]: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日不止。愿早日天下“无毒”。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陈杰 ]

5位同志说的非常好。我们移民管理系统将继续奋斗,为打赢禁毒人民战争贡献力量。惟愿祖国边关清朗,愿天下早日"无毒"。今天的媒体记者见面会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各位光临,感谢各界支持,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