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 点:中共中央宣传部新闻发布厅      时 间:2021年07月21日
主持人:邢慧娜 中宣部对外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嘉 宾:赵永前 国家移民管理局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副总站长
    孙 超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红其拉甫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
    王 晶 国家移民管理局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执勤二大队执勤三队教导员
    安石林 国家移民管理局吉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延边边境管理支队三家子边境派出所所长
    索朗达杰 国家移民管理局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山南边境管理支队浪卡子边境管理大队教导员
中共中央宣传部新闻发布会

中共中央宣传部于2021年7月21日(星期三)下午3时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国家移民管理局优秀党员民警代表围绕“锻造‘四铁’移民管理队伍,维护国门边境安全稳定”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中共中央宣传部新闻发布会

[ 中宣部对外新闻局副局长 新闻发言人 邢慧娜 ]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外记者见面会。在人民警察队伍中有一个年轻的警种,移民管理警察,他们来自于原公安边防部队和出入境管理机构,在他们的身上,既延续着人民军队的红色基因,也赓续着人民公安的光荣传统。今天的见面会,我们就邀请到他们当中的五位优秀党员代表,请他们围绕"锻造'四铁'移民管理队伍,维护国门边境安全稳定"和大家见面交流。我逐一介绍一下他们,他们是: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红其拉甫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孙超先生,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副总站长赵永前先生,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执勤二大队执勤三队教导员王晶女士,吉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延边边境管理支队三家子边境派出所所长安石林先生,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山南边境管理支队浪卡子边境管理大队教导员索朗达杰先生。

下面,首先请五位代表依次作简单的自我介绍,首先有请孙超先生。

[ 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 红其拉甫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 孙超 ]

大家好!我叫孙超,来自国家移民管理局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红其拉甫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是一名士兵转改民警。今年是我在帕米尔高原戍边的第25个年头,1996年12月,我从老家河北高碑店入伍来到红其拉甫。红其拉甫地处帕米尔高原,当地被称为"生命禁区",平均海拔4000多米,空气中氧气含量只有平原的一半,无霜期不到60天,风力常年在八级以上,最低气温零下40度。当地还有一个谚语"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这是对我们高原的苦寒环境最真实的写照。

当时去的时候,我们红其拉甫边检站所有的物资都是从300公里以外的喀什拉运到单位,我们当时吃的最多的食物就是土豆和洋葱,这些食物比较耐储运。但是,由于大家在高原吃不到新鲜的蔬菜,维生素的摄入还是比较低的。看到这些情况,我就在高原积极研究高原种植养殖,主要是蔬菜种植,就是为了解决战友们指甲变形、脱发、嘴角溃烂等这些维生素缺乏的症状。经过了五年时间的种植,我种出了黄瓜、辣椒、西红柿这些蔬菜。经过上千次的失败,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可以种出39个品种的蔬菜。在组织的支持下,我还把种养殖技术传授给当地的塔吉克族群众,帮助他们建大棚、搞养殖,群众们也走上了致富路,我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2018年公安边防部队改革转隶,我选择继续坚守高原,为国戍边。谢谢大家!

[ 中宣部对外新闻局副局长 新闻发言人 邢慧娜 ]

谢谢孙超。下面,有请赵永前先生作介绍。

[ 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副总站长 赵永前 ]

大家好!我叫赵永前,是一名移民管理警察,现任国家移民管理局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副总站长。1989年,我入伍当兵,加入原公安边防部队,在基层工作的32年里,是组织上培养了我,让我从一名普通的士兵一步步成长为基层部队的领导干部。听党话,跟党走,也成为我的信念。

在国家移民管理体制改革启动之时,我是锡林郭勒盟边防支队政治委员、党委书记,是一个单主官。当时我女儿身患重病,特别需要我回去照顾和陪伴。是留下来带领队伍投身改革,还是退役回家照顾女儿,成为我两难的选择。最后,是使命和责任让我选择留了下来,带领部队全体官兵圆满完成了部队改革转隶的任务。其实,我和千千万万个移民管理警察一样,在自己的本职工作岗位上,尽了自己应尽的职责,做了一名党员应该做的事,组织上却给了我无上的荣誉。我想,这些荣誉应该属于每一名移民管理警察。

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将坚定不移地听党话,矢志不渝地跟党走,守好祖国的边疆,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维护口岸边境的安全稳定,保障边民群众的安居乐业,继续做好每一项工作。谢谢大家!

 

[ 中宣部对外新闻局副局长 新闻发言人 邢慧娜 ]:

好,谢谢。下面有请王晶女士作介绍。

[ 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 执勤二大队执勤三队教导员 王晶 ]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我叫王晶,来自国家移民管理局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执勤二大队执勤三队。作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我的工作主要是在空港国门从事出入境边防检查。我入警16年了,截止到现在,累计办理了出入境旅客超过了120万人次,是我们北京边检总站最年轻的"百万级"检查员,并且始终保持着零差错的记录。在去年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战役中,我和我的战友们一直坚守在首都机场T3-D专区,在那里集中办理从北京口岸入境的航班人员的边防检查手续,为疫情防控的相关部门提供数据支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无论是日常的验放工作,还是疫情防控工作,维护国家安全、人民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国门口岸安全稳定,永远是我的使命职责,也是唯一的工作标准。我跟我的同事会以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筑牢国门防线,在各项工作中打头阵、当先锋,全力为党和人民守好国门。谢谢大家!

 

[ 中宣部对外新闻局副局长 新闻发言人 邢慧娜 ]:

谢谢。下面,有请安石林先生作介绍。

[ 吉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延边边境管理支队 三家子边境派出所所长 安石林 ]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我叫安石林,来自国家移民管理局吉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延边边境管理支队三家子边境派出所,是一名驻守在吉林边境的移民管理警察。我所在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是我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州,也是我国最大的朝鲜族聚居区。三家子满族乡地处图们江沿岸,是一个朝鲜族、满族、汉族等多民族聚居的边境乡镇。16年里,我一直在基层,在农村,和群众打交道,群众是我最好的老师,也是群众让我得到了成长和蜕变。工作中,我始终坚持用移民管理警察的诚心、耐心、贴心去换取辖区群众的暖心、舒心、安心。通过实行"乡音广播""村民说事""戍边关爱基金"等便民、爱民举措,不断地提高辖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在这期间,各级组织也给予我很多荣誉,我先后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移民管理机构首届"十大国门卫士"等荣誉。要说哪个荣誉是我最珍视、最自豪的,我觉得还是古城村村委会授予我的"荣誉村民",因为它是百姓们给予我的,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他们把我当成了亲友、兄弟。谢谢。

[ 中宣部对外新闻局副局长 新闻发言人 邢慧娜 ]:

好,谢谢。下面有请索朗达杰先生。

[ 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山南边境管理支队 浪卡子边境管理大队教导员 索朗达杰 ]

大家好,我叫索朗达杰,是国家移民管理局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山南边境管理支队浪卡子边境管理大队的政治教导员。从警12年来,我一直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边境地区工作,从事着维护边境地区稳定和服务群众工作。2016年,我主动请缨来到了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普玛江塘派出所是全国海拔最高的派出所,海拔5373米。在普玛江塘工作的4年时间里,我走遍了辖区的每个村落,走遍了辖区的每户人家,了解辖区情况,解决群众的冷暖问题。

在普玛江塘工作期间,因为我耳朵比较大,所以大家给我起了一个昵称叫"大耳朵所长"。在普玛江塘工作的这几年里,我们先后救助了500多名游客、200多台车辆,帮助13名辍学在家的小孩重新回到了校园。我也领养了2个家里比较困难的学生作为帮扶对象,在帮扶的过程中,我也希望他们健康成长,早点走出普玛江塘到外面去学习更多的新知识。

身为一名戍守雪域边关的移民管理警察,我一定要多为边境地区的群众做实事,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谢谢大家。

 

[ 中宣部对外新闻局副局长 新闻发言人 邢慧娜 ]:

谢谢五位警官的自我介绍。下面进入答问环节,提问前还是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

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指出了公安边防部队集体退出现役,从边防武警转成了国家移民管理警察,各位工作的变与不变都有哪些呢?谢谢。

[ 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副总站长 赵永前]

这个问题我先来回答。当过兵的人都知道,军人对部队和军装有一种特殊的情结,我所在的锡林郭勒边境管理支队原先有近千名官兵。当时听到改革的消息之后,大家都舍不得脱下身上的军装。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当时有责任和义务带领大家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我当时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定自觉为官兵们作表率,克服自家的困难,坚守工作岗位,把工作干好,给大家作个很好的表率。二是做好政策宣讲,稳定队伍思想。一有时间就深入基层,跟广大官兵宣讲国家政策,让大家放下思想包袱,投身到改革当中。三是解决困难,解除官兵的后顾之忧。我们支队党委对改革当中官兵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一梳理,全力予以解决,解决不了的,梳理完以后,请示上报,让上级来统一解决。这样一来,大家就心里亮堂了,投身改革的信心也十足了。在改革期间,我们这支队伍思想不乱,工作不减,而且在这期间破获了一系列大案要案,有力维护了边境辖区的安全稳定。谢谢。

[ 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 红其拉甫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 孙超 ]

我也回答一下这个问题。改革期间,我原本可以回家与家人一起生活。作为单位时间最长的老兵,离家是最远的,身体上也出现了一些高原病症状,组织考虑到我个人的情况,优先考虑让我复转。但是我还是选择留下来,因为在红站,有我朝夕相处的战友,还有我热爱的事业。25年的戍边生活,可以说我把青春和热血都融在了红其拉甫的国门边关,我已经离不开帕米尔高原。我和战友们继续坚守岗位,积极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向组织交出自己的改革答卷。谢谢大家!

[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山南边境管理支队 浪卡子边境管理大队教导员 索朗达杰]

这个问题我也作一个回答。我觉得,改革对我们来说有"三个变""三个不变"。第一个变,就是衣服的颜色发生了变化。以前我们是穿着军装,现在我们是穿着警服。第二个变,是称谓名称发生了变化。以前我们叫边防警察,现在我们叫移民管理警察。第三个变,就是我们的身份属性发生了变化。以前我们是现役军人,现在我们是职业化警察。还有三个不变的:第一,我们听党指挥、忠诚戍边的理想信念没有发生变化。第二,我们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服务辖区群众的职责使命没有发生变化。第三,我们的奋斗目标没有发生变化,比如我们西藏,助力兴边富民战略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奋斗目标没有发生变化。

转改以前,我们的主要工作是辖区的治安管理、人口管理、游客的救援、边境的巡逻和管控。转改以后,我们同样是这些人,在同样的地方,做着同样的事情。2019年3月,我们刚转改不到三个月的时候,辖区发生了一场暴雪,当时牧民的牛羊有一部分困在了边境一线的牧场,他们急需转场,又缺饲草。我们得知这个情况以后,第一时间组织民警用我们单位的车辆,把饲草运往边境一线。当时因为雪比较大,白茫茫的一片,其实也挺危险的,方向也不是很明确,容易迷路,如果不小心,车子很容易出现各种事故。这种情况下,我们还是把饲草送到了牧民的羊圈。当时有一个牧民跟我们说了一句话,我印象特别深。他说,你们现在不是军人了,但是你们依然在冒着危险给我们送饲草。他一直说"突吉切""突吉切",意思就是"谢谢"。这个故事给我感触特别深,虽然我们转改了,但是我们又感觉到我们没有改变。谢谢大家。

[吉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延边边境管理支队 三家子边境派出所所长 安石林]

我也说说我的感受。改革之前,我们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改革之后,我们是"铁打的营盘,不动的警"。我们的工作状态从"一阵子"变成了"一辈子"。为什么这么说呢?在部队的时候,我们有转业自主择业政策,服役到了一定的年限,就可以退出现役,所以说工作是"一阵子"。转隶以后,我们成为了移民管理警察,很多人要在边境的工作岗位上干到退休,所以说我们的工作变成了"一辈子"。

再说说"不变"。首先,我们的工作职责任务始终没有变,我们仍然承担着防范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管理辖区实有人口、行业场所,组织指导单位和群众开展安全防范,接受群众报警求助,为群众提供服务等职责任务。其次,不管是改革前还是改革后,我们对群众服务的热情始终没有变。我们辖区立新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草莓村,去年疫情以来,来采摘的市民没有了,草莓的销路基本上没有了,很多草莓烂在地里,老百姓急得直上火,我们也跟着着急。当时看到网上直播带货特别火,于是我们把草莓种植户都召集到一起开了个会,看看我们能不能也搞个草莓直播带货。我们发动大队二百多名民警,还有家属、亲戚、朋友,通过建立微信群、开直播、拍小视频发朋友圈扩散等方式,几天的时间就帮助果农销售草莓3000多斤,增收5万余元。正是因为我们对群众服务的这种热情没有变,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也始终没有变。自我到三家子派出所工作的那一刻起,辖区群众就开始称呼我"小安子"。16年过去了,我从副所长到教导员,再到所长,辖区群众还依然习惯称呼我"小安子",我也喜欢这个称呼,也会永远做群众的"小安子"。最后,是我们工作的决心始终没有变,我们将始终牢记并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扎根在边疆,奉献在基层,在平凡的岗位上建功立业。谢谢!


[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 执勤二大队执勤三队教导员 王晶]

这个问题我也说一下。虽然我跟前面的四位战友不是很一样,我没有经历从军装到警服的转变过程,但我经历了移民管理的体制改革。我们的工作上也有很多"变与不变"。首先,我们的工作任务没有变。以前我们从事的是边防检查工作,国家移民管理局成立以后,我们依然从事这份工作,这是移民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主要肩负着实施出入国境人员、交通运输工具的出入境边防检查,口岸限定区域的管理,审核签发外国人临时入境许可,防范查处非法入出境活动等工作任务。我们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政权安全放在首位,坚决守住出入境管理和口岸安全底线。

改变的地方我觉得主要有两点。首先是国家移民管理局成立3年以来,我们密集地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惠民措施。比如,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服务"一带一路"便利通道,扩大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适用范围,这一系列深化"放管服"改革措施,都是为了给广大人民群众和出入境旅客提供更多的便利。第二点变化,我觉得就是我们移民管理队伍是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换羽新生的一支新的执法力量,这给我们广大民警提供了一个更为广阔、大有作为的舞台。我们民警的工作干劲更高了,精神也更活泼了,大家纷纷表示,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各自的特长,把展示中国良好形象的"国门名片"擦得更加闪亮。这就是我们工作中的变与不变。谢谢大家。

[红星新闻记者]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外防输入依然是我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请问王晶警官,作为工作在国门口岸一线的移民管理警察,您和战友们在外防输入工作中做了哪些工作?面对疫情输入风险,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谢谢。

[ 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 执勤二大队执勤三队教导员 王晶 ]

谢谢您的提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们移民管理警察在祖国的2.2万公里边境线和308个开放口岸夜以继日,严防死守,担负起了在国门口岸筑牢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这个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我们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始终把疫情防控当作头等大事,及时果断地更改了一些出入境管理措施,严格执行陆地口岸客停货通,暂停了外国人入境口岸签证和过境免签,对出入境的货机实行了专区验放,对涉疫重点国家的船舶、船员实行了非必要不登轮、不登陆、不搭靠的"三不"措施等,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严控人员跨境流动,严密口岸边境管控。

同时,我们也加大了移民管理的大数据分析预警,为海关、卫检等相关部门通报了高风险人员信息超过了200多万余条,从中发现的确诊病例达到了2105例,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我们移民管理的力量。

面对疫情输入的风险,给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在疫情面前我们广大党员民警打头阵、当先锋的责任担当。边防检查工作需要与出入境旅客面对面近距离地查验、交流,旅客需要摘下口罩、面罩,让检查员进行人证对照,并且回答我们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无疑就增加了我们检查员被感染的潜在风险。面对这种高风险,我们北京边检总站全体党员民警,从两鬓斑白的老同志到刚刚入警不久的新同事,大家纷纷递交了请愿书,主动申请加入党员突击队,要求到最危险的地方去,到疫情一线去,参加疫情防输入工作,没有一个人退缩。我们其中一个90后青年党员民警,他第一次去T3-D专区上班的时候,让我在他防护服背面写上"精忠报国"四个字,这是他的郑重承诺,更是镌刻在我们移民管理警察脊背上的爱国之心和责任心。我们还有一位同事,他因为坚守勤务,错过了妻子的分娩、女儿的出生。后来我们问他错过了这么重要的时刻,你遗憾不遗憾?他说,因为我是党员,这个时候就应该坚守在勤务现场。虽然缺少了对妻子和女儿的陪伴,但是我在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千千万万个小家,她们会理解我的。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这些都是我们共产党员的觉悟和骄傲。无数次的义无反顾,无数次的执着坚守,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们全体移民管理警察都可以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时刻豁得出去,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谢谢。

[ 中国新闻社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鲜明提出了伟大的建党精神,其中有句话是"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作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能否请你们介绍一下你们是如何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谢谢。

[ 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副总站长 赵永前 ]

我先回答一下。我们移民管理队伍来自于人民,是党领导下的一支驻守在口岸边境的重要执法力量,传承着红色基因,也流淌着红色血脉。我的父亲也是个老边防,他曾经在边疆工作了将近40年。在我的印象当中,我的父亲就是风里去、雨里来,不着家,小的时候最大的印象就是,他穿上军装,骑上马,天不亮就出发了,十天半个月见不到一面。我们当地有个打油诗,"三顶帐篷一口锅,溶化冰雪就干馍,风里雨里守边关,骆驼飞马去巡逻",这个打油诗真实地描绘了当时戍边人的工作生活。

我参加工作以后,印象很深。20多年以前,我的派出所所长叫扎木苏,他也是扎根基层,工作非常出众,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在1999年国庆节当天,他光荣地被邀请到天安门观礼台,现场观看了国庆50周年大阅兵。后来他离开部队转业后,把家安在了边疆,他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边疆这片热土。从他身上,我就感觉到,我们戍边人确实是默默无闻地工作,对党忠诚,这方面是值得我学习和追寻的。

作为一名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我认为践行初心使命,就是弘扬传承好一代代戍边人对党忠诚、扎根边疆、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确保口岸边境安全稳定。谢谢。

[ 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 红其拉甫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 孙超 ]

其实我的初心很简单,就是穿军装、守边疆,这份初心从来没有改变过。无论是面对物质上的诱惑,还是面对病痛的折磨,我从来没有想过离开红其拉甫。我经常想,等年纪大了,想想以前的事儿,我可以很自豪地说,这一生献给了边关,献给了移民管理事业,这一生就没有虚度。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还参加了天安门广场的庆祝活动。作为一名党员,这是组织对我最大的褒奖,我深感自豪,并且继续加压奋进。习近平总书记讲过,"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从武警边防战士到移民管理警察,我这份初心从来没有改变过,我也将继续坚定初心,坚守初心,和战友们为祖国守国门,守边疆,为人民站好每一班岗,为边疆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谢谢大家!

[ 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山南边境管理支队 浪卡子边境管理大队教导员 索朗达杰  ]

这个问题我也作一个回答。感党恩,报效祖国,这是我的初心和使命。在这么多年的戍边历程当中,我一直在高原边境一线工作,守卫着边境地区的和谐稳定和边民群众的日常生活,积极践行着我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藏族有一句话,"母亲是最伟大的人"。对于我来说,因为我是个孤儿,在自己最无助的时候,党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向我伸出了援手,在我求学过程中给我减免了学费等,让我考上了大学,走上了移民管理工作的大舞台。所以,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继续守好自己的本职岗位,继续为边境地区的和谐稳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同时,发扬好"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誓言。争作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奋斗。谢谢大家!

[ 吉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延边边境管理支队 三家子边境派出所所长 安石林 ]

近期我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很受教育和启发。我觉得,一个人的一辈子很短,只够做好一件事;一个人的一辈子也很长,足够把一件事做到最好。而做好群众工作,让群众满意,就是我作为移民管理警察毕生要做好的事。无论我走到哪里,无论我获得多少荣誉,这都是我的初心所在,使命所系。究竟如何才能做到让群众满意,于我而言,就是要全力以赴、一如既往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维护好边境地区的安全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永远做群众心目中的"小安子"。谢谢。

[ 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 执勤二大队执勤三队教导员 王晶]

7月1日,我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受邀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亲身见证了这个伟大的历史时刻,我内心特别激动。作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我们就应该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要不忘初心,更要践行初心,要牢记使命,更要担当起这份使命。用实际行动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任务。

记得刚入警的时候,那时候我还是个团员,我看到身边的共产党员们信念坚定、不忘初心,他们为民服务、饱含真情,他们敢于担当、勇往直前,面对任何急难险重任务,他们都是无所畏惧。我想像他们一样优秀,像他们一样做最有价值的事,最有意义的事,所以我就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担当就源自于这份初心,我觉得实干是最好的担当。入党14年了,不管工作岗位如何变换,我始终在努力践行初心和誓言。千言万语化成一句话,党和人民需要我去哪里,我就去哪里,需要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和同事们一道,继续坚守在我热爱的国门岗台上,忠诚履职,争当展示国门风采、国门形象的"靓丽名片",做守卫国家安全、守望人民平安的国门卫士,这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谢谢大家!


[ 新京报记者 ]:我的问题是提给赵永前先生的。在国家移民管理体制改革过程中,面对改革中的去和留,您作为一名工作满30年的老兵,同时还面临着家庭特殊的困难,本来是可以申请转业离队,但是您最终选择留下,是什么让您做出这种选择的?谢谢。
[ 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副总站长 赵永前]

谢谢你的提问和关心。改革事关边疆的安全和队伍的稳定,也关系到我们每一名官兵的家庭和未来。我所在的锡林郭勒边防支队工作量很大,工作也很辛苦,同时我家里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就是女儿有病,常年需要有人照顾。我当时想,跟一线艰苦地区工作的同志们相比,与改革使命任务相比较,我个人的困难其实算不了什么。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组织需要我守岗尽责的关键时刻,我不能走。可以说,我的一切都是党组织给的,我不能忘记党组织的恩情,更不能因为个人的困难影响了改革的大局。所以,我自觉、也必须留下来,带领我的队伍投身改革,完成使命任务,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谢谢。

[ 封面新闻记者 ]:我的问题想提给孙超警官。您在新疆已经工作了25年,也和远在河北老家的亲人两地分隔了25年。2018年您本可以复员回到亲人身边,凭借您的高原蔬菜大棚种植技术开创一番新的事业,但您却选择继续留在红其拉甫就地转改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请问,您的家人支持您的选择吗?您现在后悔当初做出的选择吗?谢谢。
[ 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 红其拉甫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 孙超]

谢谢您的提问。我的家人非常理解、支持我的选择,因为他们知道我对红其拉甫的感情,那里有我热爱的事业、纯朴的乡亲和我为之付出的青春。我在老家高碑店生活了17年,在红其拉甫整整25年,可以说父母给了我生命,红其拉甫让我的生命更有意义。在组织的培养下,我从一个普通的农村孩子蜕变成一名武警边防战士,再成长为现在的移民管理警察,是组织的培养给予了我的现在。可以说,我这一生让我很留恋、很舍不得的就是红其拉甫边检站。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从不后悔我的选择,在苦不言苦、苦中有作为,宁可透支生命,绝不亏欠使命。在新疆戍边虽然环境艰苦,但是我和我的战友们从来没有退缩过。我们在组织的培养下,作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我和战友们在高原上也从来没有后悔过,这也是我们共同的初心和使命。我们一代代红其拉甫人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和特别讲政治、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奉献的新老"三特"精神指引下,继续坚守高原,为国戍边。虽然高原环境艰苦,但我们国家的综合国力在不断增强,祖国在边疆的投入也越来越大,我和战友们戍边的工作条件环境在逐步改善,我们依然一如既往地驻守边疆,为国戍边。谢谢。

[ 中宣部对外新闻局副局长 新闻发言人 邢慧娜 ]:谢孙超警官为国戍边,已经把他乡当故乡。

[ 北京青年报记者 ]:我的问题想问安所长。您刚才介绍说,三家子满族自治乡是一个多民族杂居的边境村庄,您在那里扎根了16年,在您和同事的不懈努力下,辖区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各民族群众和谐相处,共同建设美丽乡村的良好局面,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您的工作经验?谢谢。
[ 吉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延边边境管理支队 三家子边境派出所所长 安石林 ]

感谢您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要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各族群众的殷切希望,也是对我们边境派出所的工作要求。因此,我们将维护边境安全稳定和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有机结合,同步推进,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主线。主要做了以下几点:

一是巩固民族团结阵地。我们建立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站,并且依托工作站在"延边州老人节""九三州庆"等节点,组织开展"民族团结、富民固边"主题实践活动,宣传党的民族政策,铸牢各族群众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各族群众心手相牵,守望相助。

二是创新警务工作机制。我们在做好走访、巡逻、检查等任务以外,还推出了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工作,比如说"村民说事",每月5日、15日、25日,我们会邀请村民到警务室聊一聊,让大家把平日里的烦心事、不平事说一说,我们也进行现场答疑解惑,提出解决办法。再比如说,我们开通了"乡音广播",每周利用村委会的大喇叭,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提高大家安全防范意识,辖区的发案数也明显下降。

三是加强矛盾源头治理。我们整合乡政府、派出所、司法所、村"两委",成立了"四级矛盾纠纷联调组织",第一时间对群众反映的小矛盾、小纠纷、小事情跟进化解,及时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四是打牢群众工作基础。春天的时候我们帮助缺少劳动力的农户种地,秋天的时候我们会帮助他们收获粮食,谁家的房子漏水了,我们会帮着修。这些年来,我们辖区也有很多新项目落地,从蔬菜大棚到黄牛养殖基地,再到果蔬种植基地、药材温室大棚等,几乎都有我所民警忙前忙后的身影。也有人说,你们边境派出所的主业是维护辖区治安,怎么还做这些事?我说,我们干啥都是为了老百姓能舒舒服服过日子,老百姓盼啥,我们就干啥。而且,我们为群众真心实意地办实事,也更容易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增进群众之间的感情,也起到了赢得民心、汇集民力的作用,也为"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谢谢。

[ 南方都市报记者 ]我的问题是提给索朗警官的。有人说在西藏工作躺着就在做贡献。您不仅在西藏工作,而且还长期在西藏海拔最高的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工作,作为85后,您当初大学毕业后也直接选择到了边疆。请问,您当初为什么要选择这份工作?在全国海拔最高、人迹稀少的派出所工作有没有遇到过什么样的问题?您又是怎样解决的?谢谢。
[ 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山南边境管理支队 浪卡子边境管理大队教导员 索朗达杰  ]

前面我也说过,在我16岁那年,我的父母因病去世,相继离我而去,我成了一名孤儿。在我最无助的时候,是组织帮助了我。当时西藏自治区有个西部助学工程和党员与困难学生结对帮扶政策。在这个政策的帮扶下,我重返了校园,继续完成学业。后来我考上了西南民族大学,在我即将毕业的时候,当时西藏边防总队来学校招警,我义无反顾地报了名,因为从军报国是我的理想信念。对于西藏来说,最大的挑战应当是环境给我们带来的不利因素。就拿我所在的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来说,那个地方的海拔是5373米,空气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40%,条件也比较艰苦。我是2016年第一次到普玛江塘,虽然我是藏族,但当时我到所里的时候,也有不同程度的高反,头特别的难受。后来在我跟我们所里的其他民警交谈过程中也了解到,我们的大部分民警都有各种高原疾病,比如脱发,还有血液浓稠度增加、高原性肺水肿,有的甚至有痛风等疾病。虽然这些疾病对我们伤害很大,但是我不太赞同"在西藏工作躺着就是奉献"这样的说法。在西藏,我们作为移民管理警察,若是躺平了,那祖国边境安全稳定就会失守,边疆人民的幸福生活就会失去保障。

在普玛江塘,我们坚信的是"与其苦熬浪费生命,不如苦干燃烧青春"这样一个信念。所以在普玛江塘,我们不光是在那个地方呆着,还做了很多事情,这一切都是艰苦奋斗的信念支撑。同时,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这些年特别关心我们高海拔民警的工作和生活,给我们出台了一系列惠警、暖警政策。前不久还给我们修建业务备勤用房,还有解决吸氧、取暖等问题,同时也给我们定期派医疗巡诊队伍到高原一线,给我们民警进行诊疗,并且还出台了高低海拔交流政策。所有这一切政策,都温暖着我们的心,为我们进一步安心、安身、安业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 中宣部对外新闻局副局长 新闻发言人 邢慧娜 ]

好的,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见面会马上就要结束了,感谢五位警官的讲述。从他们身上,我们感受到了移民管理警察"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和铁一般的纪律作风",也见证了他们五位作为共产党员,无悔的青春和无私的付出。谢谢五位警官,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今天的见面会就到这儿,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