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 点:北京瑞安宾馆      时 间:2021年07月30日
发布人:陈杰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布会

7月30日,国家移民管理局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陈杰主持,通报2021年1-6月份移民管理工作主要数据、成效,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布会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 政策法规司司长 陈杰 ]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布会!

根据安排,今天新闻发布会由我向各位通报2021年上半年国家移民管理主要数据和工作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通报上半年移民管理主要数据、工作成效情况。

今年以来,国家移民管理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统筹开展维护口岸边境稳定、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各级移民管理机构和广大移民管理民警忠实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顺利完成上半年各项任务,移民管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1-6月份,全国口岸累计查验出入境人员6697.3万人次;查验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752.7万辆(架、艘)次,其中货运飞机11.1万架次,与2019年、2020年同比分别增长189.5%、35%;办理内地居民出入境证件122.4万本,办理赴港澳台签注317.9万人次,为在华外国人签发停留居留证件38万人次。上述数据充分说明,在认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前提下,移民管理机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有力保障了中外交流交往持续安全有序进行,积极服务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具体来说,在深化抗疫斗争,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方面,国家移民管理局始终把外防输入作为工作重中之重,一是严密边境管控。坚持抵边固防、前置固防,大力推进边境管控体系建设,在边境前沿增设抵边警务室、治安执勤点、二线查缉点,推动组建群防组织,全面落实边境管控措施,有效阻断人员非法越境、非法流入渠道。二是动态调整出入境政策。坚持非紧急非必要不出境,严格审批签发内地居民出入境证件,上半年全国共签发普通护照33.5万本,主要事由为出国留学、就业和商务,签发量仅为2019年同期的2%。同时,暂停境外高中风险等级国家人员口岸签证和入境、过境免签;严格执行陆地口岸"客停货通" 政策,并对入境货机实行专区验放,对涉疫重点国家船舶及其船员实行非必要"不登轮、不登陆、不搭靠"措施,确保防疫安全。三是强化与各地各部门联防联控。强化大数据预警,及时向海关、卫健部门和属地联防联控机制通报高风险地区人员信息,有关方面从中核验确诊和疑似病例4586人、密切接触人员34.3万人,有力服务了全国抗疫大局。

在深入推进移民管理"放管服"改革,积极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国家移民管理局认真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一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地方经济发展,推出服务航运企业发展的16项政策措施,向全国海港口岸复制推广服务长三角航运枢纽建设的十方面便利措施,推动在粤港澳陆地口岸实施"合作查验、一次放行"边检查验模式。同时,深入推进降费惠民,推动取消普通护照加注收费,推行港澳渔船内地渔工等3类人员免费办理出入境通行证件。二是方便人民群众办证办事,实施便利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6项措施,为老年申请者提供办证"绿色通道"、免于网上预申请等便利服务。大力推进出入境证件便利化应用和政务服务智能化、便利化,上线运行12367服务平台,24小时为中外人员提供多语种移民管理政策咨询解答,首呼解决率达99.5%,切实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获得感。

在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全力维护国家安全边境稳定方面,始终将维护政治安全置于首位,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各级移民管理机构通过严密边境一线查缉、严格边境辖区管控、强化侦查破案,坚决查处各类违法犯罪。上半年,共立妨害国(边)境管理刑事案件841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万余人,同比分别上升220%、271%;查获"三非"外国人3.1万人,查获非法出入境人员8.5万余人;破获毒品案件578起,缴获各类毒品5.63吨、易制毒化学品352.25吨,捣毁吸贩毒窝点40个;查缴各类枪支1430支;查获一大批走私案件,有力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力维护了国家安全边境口岸稳定。

以上就是我今天要通报的主要内容。下面,欢迎各位记者围绕今天发布会的主题,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一下所在媒体的名称。

[ 新华社记者 ]

疫情发生以来,有群众反映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比较困难。刚才您在发布中也提到了这是中国因应疫情形势实施的出国(境)管控措施,我想请问这一政策预计什么时候能放松?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 政策法规司司长 陈杰 ]

感谢您的提问。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境外持续蔓延,特别是新的变种病毒不断出现,给全球疫情防控工作带来重大挑战。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部署,为保护人民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切实做好境外疫情防输入工作,国家移民管理局实施了一系列从严从紧政策措施,坚决防止疫情通过出入境渠道传播,取得了显著效果。对非必要非紧急出境事由暂不签发普通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就是其中之一。申请人如果没有紧急必要事由,我们建议取消或推迟出国出境计划。工作中,我们也要求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搞"一刀切",对赴境外留学、就业、商务等确有需求人员的申请,经审核属实后,都会及时受理签发出入境证件。尤其是对参加国际防疫抗疫以及因为企业复工复产需要出入境的中国公民,我们还将主动提供优先受理审批以及24小时加急办证服务,以实际行动支持全球防疫抗疫,助力恢复经济生产。

[ 光明日报记者 ]

当前境外疫情持续蔓延,特别是进入第二季度后,新的变异毒株在多国加速传播,我国面临的外防输入形势严峻。请问国家移民管理局下半年在外防输入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和打算?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 政策法规司司长 陈杰 ]

当前境外疫情反弹明显,我国外防输入面临严峻的形势。国家移民管理局密切关注全球疫情走势,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基础上,我们将持续动态调整政策措施,进一步织密筑牢外防输入防线。一是继续严格口岸边境管控。在空港口岸,对重点航班实行专区查验;在海港口岸,对出入境船舶及其船员采取非必要"不登轮、不登陆、不搭靠"措施;在陆地口岸,严格执行"客停货通" 政策;在边境一线,严密巡查封控,保持最高等级防控,坚决把疫情防在一线、堵在境外。二是继续严格限制非紧急、非必要的人员跨境流动。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严格审批签发内地居民出入境证件,对非必要非紧急出境事由暂不签发普通护照等出入境证件。三是继续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开展集中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项斗争,打团伙、摧网络、断通道,严惩"偷引带"人员,防止疫情由非法入境人员输入境内。四是加强与周边国家(地区)的移民执法合作。通过与陆地毗邻国家(地区)的边防、出入境和移民管理部门开展非接触式会谈会晤以及联合巡逻、联合演练,共同强化口岸边境防控,严打严防非法越境及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外防输入始终严密有序。

疫情防控工作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配合,国家移民管理局特别提醒,当前境外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要珍惜国内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严格遵守防疫规定,非紧急非必要不出国旅行。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

刚才您讲到疫情的外防输入工作要加强与毗邻国家(地区)的移民执法合作。想请问一下咱们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开展抗疫国际合作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 政策法规司司长 陈杰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移民管理局密切与外方对口部门高层沟通,强化与毗邻国家涉疫信息共享,推动口岸边境地区联合管控,为打赢外防输入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总体部署,依托与有关毗邻国家的边境代表联系机制,协调推动建立涉疫信息通报机制,每日互通边境地区疫情动态、口岸边境管控政策和疫情防控措施,以及双方边境县(市)相关数据和涉疫人员出入境动向,推动常态化开展非接触式边境联合巡逻、联合执法、联合演练,共同强化对容易发生非法出入境活动的便道、山口的巡逻管控,全面强化边境地区社会面管理,严厉打击各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坚决阻断疫情跨境传播渠道。今年1-6月份,我们和有关各方一共通报涉疫信息2200余份,实现了"口岸边境管控政策掌握清、边境地区疫情发展情况明、涉疫人员出入境预警准"的目标;开展边境联合巡逻执法行动、联合演练,堵截劝返抵边可疑人员3000多人,一共有10个毗邻国家对口部门领导人和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负责人来信来电,高度评价中国国家移民管理部门开展的边境抗疫合作,充分肯定中国政府采取的抗疫举措及取得的显著成效。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

请问现在对外国人来华政策,咱们有什么变化?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 政策法规司司长 陈杰 ]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方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和许多国家的做法,动态调整外国人来华签证入境政策,这有利于保护中外人员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是有效应对疫情采取的临时性措施。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病毒也在不断变异,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要求,严格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对确有需要来华进行经贸、科技等活动的人员和具有紧急人道主义原因的人员提供入境便利。我们将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协同有关部门适时调整出入境管理措施,一有新的安排将及时对外公布。

[ 人民网记者 ]

上半年国家移民管理局推出了一系列"放管服"举措,成效显著。下半年在"放管服"改革方面还有哪些新的动作?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 政策法规司司长 陈杰 ]

国家移民管理局自2018年组建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移民管理改革创新,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群众办事办证、服务企业生产经营、便利人员交流交往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创新性政策措施,为服务促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下半年,我们将在继续强化防范疫情输入的管控措施,严格安全监管,严密工作部署,做实做细既有政策措施基础上,以深化移民管理体制改革和政策制度创新为动力,聚焦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办实事、解难题,继续研究推出新的"放管服"改革举措,具体安排请各位记者朋友持续关注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布会。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 政策法规司司长 陈杰 ]

各位朋友,因为时间关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就进行到这里。再次感谢各位记者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