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 宾:刘海涛 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
地 点:北京      时 间:2021年11月20日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

[ 澳门新闻通讯社记者 ]

岁末年初,历来是国际物流的旺季,在奥密克戎病毒的快速传播下,请问国家移民管理局有没有针对海上外防输入风险而采取进一步的加强措施?

[ 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 刘海涛 ]

谢谢您的提问。我国海运航线和服务网络遍布全球,入境国际航行船舶日均400余艘次,新冠肺炎疫情经海上输入风险很高。为进一步精准做好国际航行船舶船员的疫情防控,保障国际海上物流供应链畅通,全力防范疫情经海上输入,国家移民管理局采取了"推行一个码、设立一通道、严格三个不"的措施。具体是:

一是全面推行中国边检登轮码。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于今年12月10日在全国129个水运口岸推行中国边检登轮码。实现涉疫高风险船舶提前预警,港口工作人员登离轮无接触式申报,登离轮人员健康码、核酸检测结果、疫苗接种信息自动核验,登离轮信息一键查询。截至目前,边检登轮码注册用户已超过8.5万,覆盖的港口泊位超过3800个,移民边检机关已向属地联防联控机制预警推送高风险国际船舶数据4100余条,配合溯源流调2000余人次,为加强国际航行船舶风险预警、登离轮人员全流程监管、港口工作人员闭环管理、染疫人员溯源流调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是设立海员入境专门通道。在移民边检机关检查场所设立国际航行船舶海员入境专用通道,进一步强化入境出境分区、海员和港区工作人员分流、不同风险等级人员分类,严防人员混流、交叉感染。

三是严格落实非必要"不登轮、不登陆、不搭靠"措施。加强国际航行船舶和人员的入境检查,严格在港期间监管。针对近期发现的企图持用伪造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办理登轮证件的情况,进一步加大审查监管力度,从严审批登轮搭靠证件和临时入境许可,确保非必要"不登轮、不登陆、不搭靠"。对于确有必要上下船的换班船员和港区工作人员,督促其做好在船和生产作业期间的自我防护,确保防疫安全、保障正常作业,助力国际海上物流供应链畅通。谢谢。

[ 凤凰卫视记者 ]

两节将至,可能会出现人员跨境旅行需求增加的情况,请问国家移民管理局有没有对中国公民出入境政策作出调整的计划安排?谢谢。

[ 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 刘海涛 ]

谢谢您的提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始终坚持非必要非紧急不出境,减少旅游等非必要事由的人员跨境流动。事实证明,这项措施对防范疫情跨境传播,维护中外人员的生命健康发挥积极作用。

当前,国际疫情起伏反复,奥密克戎变异株已在多国扩散传播,近1个月来,全球新增确诊病例环比上升30%多。许多国家再次收紧入境限制、关闭边境口岸、延长入境人员隔离时间。国家移民管理局将毫不动摇、不折不扣地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继续坚持从严的出入境政策、执行非必要非紧急不出境,确保人民群众过好"两节"。我们也借此机会提醒大家,要密切关注境外疫情信息和前往国的入境管制要求,充分评估当前国际旅行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滞留国外、隔离期长等情况和风险,关爱自身健康安全,做到非必要非紧急不出境。对于赴境外留学、就业、商务等人员,特别是参加国际防疫抗疫以及因企业复工复产确有出境需求的中国公民,国家移民管理局将积极提供出入境证件办理和通关便利,在国家移民管理局的网站和微信微博政务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有关国家入境管制政策,请大家密切关注,也可以拨打国家移民管理机构24小时服务热线12367,提前了解情况,做好相应准备,妥善安排个人行程。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