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 点:北京,国家移民管理局机关(网络发布)      时 间:2022年1月12日
主持人:陈 杰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 政策法规司司长
嘉 宾:曲云海 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刘海涛 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

陆炳江 公安部集中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国家移民管理局网络新闻发布会

1月12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召开网络新闻发布会,通报集中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项斗争一年来工作情况和十起典型案例。发布会由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陈杰主持,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曲云海,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公安部集中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陆炳江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国家移民管理局网络新闻发布会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 政策法规司司长 陈杰 ]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布会!
今天新闻发布会主题是通报集中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项斗争一年来工作情况和十起典型案例。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曲云海,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公安部集中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陆炳江,由他们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首先,请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曲云海通报集中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项斗争一年来工作情况。

[ 国家移民管理局 党组成员、副局长 曲云海]

大家上午好!感谢对移民管理工作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
为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捍卫国家政治安全、严打跨境违法犯罪、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维护口岸边境安全稳定的决策部署,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关切,公安部于2020年12月5日部署开展集中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项斗争。一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和移民管理机构以打开路、精准发力、重拳出击,以最大决心、最强力度、最严措施,全力开展专项打击工作,侦破了一大批重大案件,成功打掉了一大批犯罪团伙,极大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取得了丰硕战果,共侦破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刑事案件1.8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8万余人,查获非法出入境人员4.7万余人,分别是上一年的2.3倍、3.6倍、3.4倍,打掉偷渡犯罪团伙2497个,捣毁各类中转窝点797处,查扣涉案交通运输工具2288辆(艘),查处涉案中介机构、企业1116家。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五个强化":
一是强化部署指挥。公安部成立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国家移民管理局发挥主力军作用,与相关成员单位统筹指导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以及33个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制定工作方案,专题动员部署,阶段重点推进,全力开展专项打击工作。各地闻令而动、尽锐出战,上下一体、合成联动,始终保持严打严治态势,确保专项斗争走深走实。
二是强化专案打击。坚持以打开路,创新侦查打击机制,建立"移民局统筹、立案地主侦、多地联动、协同打击"侦办模式,对案情重大复杂、涉案人员众多的123起重特大案件挂牌督办,在全国多地发起多轮次集中收网,掀起多波次凌厉攻势,抓获560名主要组织者,清查320家涉案企业,查处涉案人员1.2万余人,重挫各类组织偷渡犯罪团伙。
三是强化聚力攻坚。坚持整体打击、合成作战,与治安、刑侦、国际合作等警种建立捆绑作战机制,互通线索、共同研判,充分运用各警种资源侦破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案件;与海警、海事等部门共享信息、联动打击,打掉多个偷渡、走私等多种跨境犯罪交织一体的重大犯罪团伙,形成了最强侦查打击合力。
四是强化追逃缉捕。坚持深挖严打,剑指逃窜、藏匿境内外的涉案首恶和骨干,部署开展"捕蛇"行动,指导各地集中追捕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在逃重要犯罪嫌疑人,通过集中追捕、跨境执法合作、发动群众参与,在3个月内成功抓获118名重要逃犯,循线摧毁了一批盘踞边境地区的偷渡犯罪网络。
五是强化综合整治。坚持整治清源,集中开展沿边沿海重点区域及重点领域整治。在沿边地区,对从事偷渡"引带"活动的违法犯罪前科人员,开展动态管控,打击现行犯罪;在沿海地区,联合海警、海关、海事等部门加强巡控,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开展"三无"船舶清理整治,强化重点海域管控措施;在重点领域,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全面提升整治效果。
一年来,我们重点在四个方面突出严打、严惩、严防、严治:
一是严打组织、运送中国公民非法出入境活动。坚持严厉打击组织、运送中国公民非法出境从事赌博、电诈等违法犯罪活动,全链条摧毁犯罪网络,严惩涉案人员,共侦办涉中国公民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案件1.7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3万余人,查获非法出入境中国籍人员3.6万余人;侦破组织中国公民从海上偷渡案件33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19人,查获偷渡人员746人,查扣涉案船只49艘。全国边检机关在口岸边境拦查、拦阻了一大批涉赌诈人员,全力将企图偷渡出境人员拦截在境内。
二是严惩组织、运送外籍人员非法入出境活动。坚持重拳打击组织、运送外籍人员非法入出境活动,对外籍人员非法入出境地点、中转点、各环节接应人员等进行循线追踪,彻查非法用工企业、中介机构,彻底斩断利益链条。侦破一大批涉外籍人员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案件,抓获中外犯罪嫌疑人5017人,推动境外执法部门成功抓获并依法处理52名外籍犯罪嫌疑人,外国籍人员非法入境活动得到有效遏制。
三是严防境外疫情通过非法入境人员带入风险。坚决服务国家疫情防控大局,重拳打击边境地区接应、中转、藏匿偷渡人员的不法分子,沿边地区边检机关全年共侦破陆地边境偷渡案件285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452人,捣毁中转窝点647处。同时,组织指挥全国移民管理警察在全国2.2万余公里的陆地边界线和313个对外开放口岸夜以继日、严防死守,全力防范非法入境活动带入疫情。
四是严治重点突出问题。针对西南边境非法出入境活动高发问题,组织指挥广西、云南公安机关和移民管理机构重点严打整治边境地区运送、引带偷渡活动,切断非法越境通道。对72个边境重点乡镇、村寨集中整治,边境地区不法人员"靠边吃边"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全面开展辖区大排查、大清理专项行动,滚动摸排毗邻国家非法入境人员,依法查处非法入境、非法务工人员,以打促治、以打促管、以打促建取得明显成效。
当前,我国重点方向口岸边境偷渡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境内外不法分子受暴利驱动,不断翻新作案手法,不择手段组织、运送、引带中外籍人员非法出入境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给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利益造成现实危害。专项斗争期间,各参战单位和广大民警连续奋战、攻坚克难、敢打必胜,侦破了一大批重特大案件,接下来,我们将会公布其中10起典型案例。下一步,国家移民管理局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继续深化推进专项打击行动,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铸牢国门边境安全屏障,坚决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全力维护正常出入境管理秩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 政策法规司司长 陈杰 ]

非常感谢曲云海副局长的详细介绍。下面,请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通报十起典型案例。

[ 国家移民管理局 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 刘海涛 ]

根据新闻发布会安排,现将一年来侦破的案件中,十起典型案例公布如下:
一、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普洱边境管理支队立案主侦的"1·24"案件,是一起境内外勾结,组织、运送中国公民偷渡出入境,从事多种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件。该案由国家移民管理局统筹指挥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和25省市公安机关,在全国60余个地市集中收网,先后抓获涉案人员1292人,捣毁藏匿、中转窝点38个,查扣涉案交通工具108辆(艘),冻结涉案资金170万余元,缴获毒品62.13公斤。该案是迄今为止国家移民管理局组织指挥侦破的一案抓获犯罪嫌疑人最多、涉案地域最广、犯罪网络最庞大、犯罪链条最复杂、多种犯罪交织叠加的一起跨国(境)重特大案件。目前,该案依法追究刑事责任593人,行政处罚699人。
二、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立案主侦的"11·18"案件,是一起组织中国公民企图从海上偷渡出境,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典型案件。本案中,国家移民管理局接广东省汕尾市公安机关线索层报后,迅速部署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广西自治区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指挥防城港市公安局、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联合行动,会同广西海警局实施海陆同步拦截收网,现场抓获涉案人员95人,查扣涉案500吨级货船1艘、涉案车辆3辆,经循线打击,先后又在广西南宁机场、钦州市区抓获企图潜逃的主犯5人,成功斩断一条经北部湾海域非法出境的偷渡通道。目前,该案依法刑事拘留68人,取保候审31人,监视居住1人。
三、吉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通化边境管理支队立案主侦的"11.3"案件,是一起为中国籍人员包装身份、骗取签证偷渡出境的典型案件。本案中,国家移民管理局指导吉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会同吉林省公安厅相关警种,打掉一个以骗取旅游签证方式,组织中国公民偷渡出境的犯罪团伙,先后在吉林、辽宁、黑龙江等7省16市抓获涉案人员371人,查扣涉案资金2000余万元,缴获各类伪假证件、材料千余份。目前,该案已移送起诉19人,行政处罚345人。
四、广东省汕头市公安机关立案主侦的"8·29"案件,是一起组织中国公民,经东南海域偷渡出入境的典型案件。本案中,国家移民管理局指挥广东、福建公安机关会同海警部门在广东、福建同时开展收网行动,抓获涉案人员30人,查扣、冻结涉案资金340万余元,查扣千吨级"三无"船舶18艘,摧毁了一个横跨粤闽两省多地的犯罪团伙。该案是国家移民管理局会同中国海警局在海陆双向组织集群收网行动侦破的案件。目前,本案正在审查起诉中。
五、广东省汕头市公安机关立案主侦的"8·13"案件,是一起在华外籍不法分子组织外国籍人员偷渡入境非法务工的典型案件。本案中,国家移民管理局统一调度广东、广西、福建等6省(区)17市公安机关和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集中收网,抓获涉案人员290人,清查非法用工企业31家,捣毁中转窝点3个、制贩假证窝点1个。目前,该案主要团伙成员已判刑53人,行政处罚229人,其中外籍主犯裴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
六、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立案主侦的"5·17"案件,是一起公司全员参与、组织中国公民非法出境的典型案件。本案中,国家移民管理局接山西省高平市公安机关线索层报后,通报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迅速开展侦查,查明一个以合法公司为掩护,法人代表及7名员工共同参与组织他人偷渡出境的犯罪团伙。专案组历时4个月,先后分赴云南、湖北、江西、四川、重庆等14个省市开展重点打击,打掉该团伙及下线分支8个,抓获包括该公司法人代表在内的涉案人员116人,其中移送起诉52人,逮捕11人,取保候审33人,行政处罚20人。
七、浙江省温州市公安机关立案主侦的"5·11"案件,是一起组织中国公民从西南边境偷渡出境受阻后,又企图从海上偷渡出境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典型案件。该案犯罪团伙在西南边境严控情况下,因陆路边境偷渡受阻,迅速组织人员转道,企图从海上偷渡出境。国家移民管理局组织指挥浙江、广东、广西警方调集警力,在广东湛江、浙江温州、广西北海等3地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抓获王某等17名主犯,查获涉案偷渡人员52人,查扣涉案资金160万余元。目前,15名主犯已移送起诉。
八、湖北省孝感市公安机关立案主侦的"4·14"案件,是一起境内外勾结,组织外国籍人员偷渡入境从事非法务工、非法婚介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典型案件。该案在国家移民管理局统一部署指挥下,湖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联合广东、福建、广西等14个省(区、市)公安机关及湖北、广西、云南等5个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在14省48市开展集中打击,共抓获涉案人员326人。目前,该案依法追究刑事责任82人,行政处罚244人,其中主犯柯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
九、湖南省株洲市公安机关立案主侦的"7·21"案件,是一起境内外人员勾结,组织毗邻国家人员偷渡入出境的典型案件。本案中,国家移民管理局组织指挥湖南、广西等13省(区)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和广西、湖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开展集中打击,打掉团伙及下线分支10个,抓获涉案人员229人,查扣涉案车辆15辆,清查非法用工企业32家,查扣涉案资金35万余元。目前,该案依法追究刑事责任67人,行政处罚162人,其中外国籍主犯姚某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外国籍主犯阮氏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中国籍主犯彭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
十、四川省南充市公安机关立案主侦的"3·11"案件,是一起组织中国公民从西南边境偷渡出境的典型案件,并在"捕蛇"行动中抓获两名主犯。在国家移民管理局统筹指导下,四川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部署南充市公安机关对在侦偷渡线索深挖打击,先后在四川、福建、贵州、重庆、江西、湖北等地抓获涉案人员96人,在"捕蛇"行动中将主犯陈某成功抓获,并将主犯李某某劝投回国自首,彻底摧毁了一个组织运送中国公民非法出境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团伙。目前,该案依法追究刑事责任76人,行政处罚20人。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 政策法规司司长 陈杰]

下面,请各位记者围绕今天发布会的主题,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

[ 总台央广网记者 ]

通报中提到破获了1.8万起案件,抓获了4.8万多犯罪嫌疑人,请问后续是如何处理的?

[ 公安部集中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项斗争领导小组 办公室副主任 陆炳江]

谢谢您的提问。我国《刑法》规定的妨害国(边)境管理罪主要有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罪,偷越国(边)境罪,骗取出境证件罪,提供伪造、变造的出入境证件罪,出售出入境证件罪等。其中,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的,处2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法定严重情形的,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有法定严重情形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偷越国(边)境,情节严重的,处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专项斗争开展一年以来,国家移民管理局指导各地严格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刑事诉讼法》等相关规定,对抓获的4.8万余名涉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嫌疑人均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截至目前,已有20353人被依法执行逮捕,13554人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其中68名犯罪首恶被判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有力震慑了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下一步,国家移民管理局将继续指导各地办案单位进一步强化证据收集、运用,形成完整证据链条,加强与检察院、法院沟通协调,确保案不漏人、人不漏罪,规范公正执法,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 凤凰卫视记者 ]

据我了解西南边境偷渡违法犯罪活动比较突出,请问你们采取了哪些措施加强西南边境管控?

[ 国家移民管理局 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 刘海涛 ]

谢谢您的提问。专项斗争期间,针对西南边境偷渡违法犯罪相对突出的问题,我们全力构建立体化打防管控体系,深入开展严打整治。
一是持续重拳打击犯罪。组织指挥云南、广西公安机关和移民管理机构集中开展涉西南边境偷渡案件线索研判、串并,第一时间落地核查,深挖严打幕后组织、运送链条,侦破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案件475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109人、查获偷渡人员9444人,同比分别上升127.3%、137.4%、103.1%。
二是着力加强边境防控。部署指导西南边境地区移民管理机构不断完善边境管控力量布局,升级装备设施建设,增设沿边抵边警务室、执勤点,强化边境管理;在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组织下,广西、云南边检总站与有关部门,共同设立7416个联合封控点,进一步织密筑牢防控网。
三是加大综合治理。依法严惩参与"引带"的边境不法人员1488人,依法吊销执照、取缔涉案宾馆、公司、机构33家,拆除提供偷渡通道的抵边厂房12处,推动广西、云南当地党委政府将打击偷渡等跨境违法犯罪纳入平安建设专项考核评价体系,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全面提升综合治理效能。
四是深入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加强宣传警示,不断增强边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国界意识和法律意识,先后开展"以案释法"活动5367场次,充分发动群众举报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活动,对557名举报人兑现奖励140万余元,营造了全社会联防共治的良好氛围。

[ 人民网记者 ]

刚才通报的十起典型案件中提到的"捕蛇"行动,请问这是一个什么行动?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 公安部集中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项斗争领导小组 办公室副主任 陆炳江 ]

谢谢您的提问!在侦查办案过程中,我们发现组织偷渡犯罪团伙的首恶和骨干分子往往盘踞境外或在境内多地流窜,潜藏幕后,遥控指挥实施犯罪。为从源头上严厉打击偷渡犯罪活动,严惩首恶及骨干分子,彻底摧毁组织偷渡犯罪团伙,国家移民管理局部署开展"捕蛇"行动,即集中追捕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在逃的重要犯罪嫌疑人专项工作。
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和移民管理机构紧盯四个方面,以超常的举措和力度,全力推进"捕蛇"行动。
一是整体作战全力"捕蛇"。在公安部治安局、刑侦局、国际合作局等业务局大力支持下,国家移民管理局统筹协调各警种资源,形成"全国一盘棋"整体作战、合成作战的全警追逃格局,强力推进"捕蛇"追逃工作。截至目前,成功抓获118名逃犯,其中,境内逃犯到案76名,境外逃犯到案42名,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是强力推进精准"捕蛇"。充分协调各类警务资源,调动全部力量实施精准布控,确保逃犯露头就抓。例如,组织运送外籍人员偷渡入境的犯罪嫌疑人陆某辉在案发后,为逃避打击,潜藏山林长达8个多月,广西自治区公安厅经侦查获取线索后,立即部署贵港、百色等地派出警力,对其藏身的山林开展拉网式搜捕,通过不断挤压其藏匿空间,最终成功将其抓捕归案。
三是跨境合作联手"捕蛇"。针对潜逃境外犯罪嫌疑人各自不同情况,藏匿不同国家和地区,分别施策,向多个国家执法部门提出警务协作请求,协调国外警方全力开展缉捕工作,并推动各项追逃措施落地见效。例如,云南边检总站掌握境外逃犯大某在境外活动情况后,立即启动跨境警务协作机制,协调国外警方将其抓获,并移交我国。
四是发动群众劝投"捕蛇"。细致研究每名在逃人员社会关系、家庭背景,靶向施策,专人逐一上门劝投,并通过主流媒体和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开展广泛宣传,鼓励群众举报线索,营造强大追逃声势,挤压在逃人员的藏匿空间。同时,协调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将自首从宽政策落实到位,敦促更多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行动至今,已有33名境外逃犯回国投案自首。

[ 中新社记者 ]

请问当前犯罪团伙组织偷渡的主要手法都有哪些?

[ 国家移民管理局 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 刘海涛]

谢谢您的提问!当前组织偷渡犯罪团伙受暴利驱动,相互勾结,不断翻新作案手法,妄图逃避打击。在组织中国公民偷渡方面,犯罪团伙往往通过互联网平台渠道,以境外高薪工作为诱饵,发布虚假招工信息,通过安排免费出行,提供免费食宿,组织人员偷渡出境。但侥幸非法出境后,偷渡人员大多被安排参与跨境电诈、赌博违法犯罪活动,如业绩不达标或不服从管理,不仅要受到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摧残,还要付出高昂的"赎金"换取"自由",既害人,又害己。在组织外籍人员偷渡方面,犯罪团伙利用国内个别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紧张及部分教育、家政机构等行业、群体的需求,通过境内外网络平台发布广告和亲友介绍的方式,组织招募外籍人员非法入境我国,借机牟取非法高额利润。对于此类违法犯罪,不仅要依法处理组织者和外籍人员,也要追究涉案公司、企业和雇主的法律责任。
当前全球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偷渡出入境染疫风险极高。不论是从陆地边境偷渡,还是从海上偷渡,偷渡组织者经常把偷渡人员藏匿在封闭的车厢内,狭小的船舱中,一旦有人带疫,极易交叉感染。加之,犯罪分子为逃避打击,往往采取人货夹杂的方式,用木材、水产品等硬体、实物进行掩盖,组织偷渡运送的车辆、船只经常夜间出行,一旦遭遇突发情况,由于人货混装、车船超载,极易造成人员伤亡。特别是犯罪分子组织海上偷渡所使用的船只,多为废旧船只非法改造,遇到突发情况,极易引发倾覆,造成船毁人亡。

[ 新华社记者 ]

一年的集中打击专项行动取得了突出成效,那么今年是否继续开展,下一步有何工作打算?

[ 国家移民管理局 党组成员、副局长 曲云海 ]

谢谢您的提问。一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和移民管理机构坚持以打开路,强力破案攻坚,集中整治突出问题,专项斗争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国家移民管理局将继续组织开展新一轮的专项打击行动,持续加大对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整治,坚决维护口岸边境安全稳定和出入境管理秩序,坚决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安全利益。
一是持续加强破案攻坚。我们将继续按照"打团伙、断通道、斩蛇头、摧网络"的工作思路,重拳打击各类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活动,坚持集中打、深入打、攻坚打,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二是持续加强"打链断血"。深挖严打幕后,依法严惩组织偷渡首要分子、骨干人员,实施全链条打击。依法查扣涉案的船舶、车辆,依法追缴违法所得,摧毁犯罪团伙根基,防止其"生血再造",彻底铲除犯罪网络。
三是持续加强追逃力度。深入开展"捕蛇"行动,将目前仍在逃境内外的团伙头目、幕后组织者、运送者、骨干分子作为目标对象,通过多警种联动、境内外协作、发动群众、劝投自首等措施集中开展追逃工作。
四是持续加强以打促治。严厉打击各类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活动,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方向、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全力推进平安中国、平安边境建设。
当前,正值岁末年初,春节临近,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可能出现季节性多发,我们提示广大人民群众提高警惕,不要被蒙骗非法出入境。同时请广大人民群众主动举报、揭发各类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活动,共同参与防范打击,共同维护好我们的家园,共同守护好我们的亲人,让犯罪分子无机可乘、无处遁形。在此,再次正告那些组织、运送、引带、容留偷渡人员的不法分子,任何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行为都必将受到法律严惩!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 政策法规司司长 陈杰 ]

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出席我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各位记者朋友如有进一步的采访需求,请与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联系。再次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