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 点:北京,国家移民管理局机关(网络发布)      时 间:2022年4月27日
主持人:陈杰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 政策法规司司长
国家移民管理局网络新闻发布会

4月27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22年一季度主要工作数据及成效。发布会由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陈杰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国家移民管理局网络新闻发布会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 政策法规司司长 陈杰 ]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国家移民管理局例行新闻发布会。

根据安排,今天由我向大家通报2022年一季度移民管理工作主要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今年以来,国家移民管理机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全国移民管理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全面启动党的二十大移民管理安保维稳准备工作,全面加强疫情"外防输入"的口岸边境防线,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力维护正常出入境管理秩序,移民管理工作开局良好。

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全力以赴抓实抓细疫情外防输入工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合理控制跨境流动,降低疫情输入风险。各级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持最高标准、最严举措、最实作风,深化风险排查,优化勤务组织,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筑牢疫情外防输入防线。边境一线移民管理机构持续保持最高等级防控状态,广大民警发扬连续作战优良作风,强化全时段、全地域巡逻管控查缉,密切与毗邻国家主管部门执法合作,严厉打击非法出入境活动,严防涉疫人员经非法出入境渠道流入。陆、海、空口岸移民管理机构密切结合任务需要和现场条件,因地制宜、因情施策,通过分区分流、预报预检等方式保障查验、监护工作有效开展,确保通关正常有序。广州、深圳、上海等地出现本土疫情后,驻地移民管理机构迅速整合警力,确保勤务正常运转,并为载有抗疫和民生物资货轮开设边检查验快捷通道,为国际货运航班提供电子化通关保障,全力保障口岸安全畅通。

二是统筹兼顾服务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强化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举措,密切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重大发展战略实施、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人民群众期盼关切优化移民管理服务,着力做好便民利企工作。一季度共查验出入境人员3009.4万人次,其中中国公民出境1462.2万人次,环比下降1.2%、同比下降5.9%;查验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227.8万辆(列、架、艘)次;签发护照等各类出入境证件42.6万本,往来港澳台签注105万件,为在华外国人办理停留居留证件13.6万人次,有力保障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保障公民赴海外复工复产等必要出境需求和正常的人文交流、人道主义需要。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内地居民出境低位平稳运行,未出现明显波动。各级强化科技运用、简化流程环节、提高效率效能,累计通过出入境证件身份认证服务平台向各行业提供核验服务718万余次,通过边检行政许可网上办理平台办理登轮许可证38万余张、搭靠许可证1.05万余张,通过政务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证件办理、信息查询服务561万余次,为企业和群众节省办证办事费用约20亿元、节约时间约25万小时。国家移民管理机构12367服务平台提供热线服务30余万通,热情回答政策咨询、及时协调求助事项、高效受理投诉举报,群众满意度达98%。北京等地移民管理机构圆满完成冬奥会冬残奥会出入境管理和边防检查任务,期间为闭环内350多名涉奥外籍专家及团队人员办理签证证件提供便利,为各国和国际组织官员、运动员、涉奥人员提供安全专业的通关查验服务,有力保障了"好来快走",通关效率居历届奥运会前列。

三是深化改革增强执法管理能力。聚焦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紧扣移民管理主责主业和移民治理现代化目标,以专项行动、专项治理为牵引,以制度建设、机制优化为保障,以制定实施"十四五"时期移民管理事业发展规划为契机,全面推进能力建设,提高执法管理水平。各级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加强预判预警,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捣乱破坏活动,圆满完成春节、全国"两会"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移民管理安保任务。重拳整治跨境违法犯罪,接续开展严厉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獴猎"行动-2022、持续深化"三非"外国人治理,今年以来已侦办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案件4414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67万人,查获"三非"外国人1.34万人次、遣返0.8万人,查缴枪支565支、子弹1万余发,缴获毒品1.85吨、易制毒物品41.47吨。深化移民管理改革,着力推动证件受理审批、外国人管理服务、出入境边防检查理念更新、机制创新,推动政策法律制度与时俱进,推动机构职能体系更加优化协同高效,推动队伍"四化"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步步为营、稳中求进,扎实推动今年重要改革、重大行动、重点任务落实落地。

以上就是我今天要通报的内容。下面,欢迎各位记者围绕今天发布会的主题,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一下所在媒体的名称。


[ CGTN记者]

刚才发言人介绍了一季度国家移民管理机构筑牢疫情外防输入防线所采取的措施,请问因应当前疫情形势,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出入境政策层面有无变化调整?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 政策法规司司长 陈杰]

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周边国家和地区疫情呈暴发态势,我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增长快速,疫情多点散发,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必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国家移民管理机构将继续实施从严从紧的出入境政策,从严审发证件签证,继续倡导内地人员非必要非紧急不出境,继续为赴境外留学、就业、商务和来华进行经贸、科技活动以及人道主义等确有紧急必要事由人员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抗疫成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 新京报记者]

近期有媒体报道了上海、福建等地公安机关查处外国人非法入境非法就业的案例,请问今年在加强"三非"外国人治理方面国家移民管理局有什么新举措?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 政策法规司司长 陈杰]

我国非法移民问题,主要表现为外国人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国家移民管理机构始终坚持依法保障外国人的合法权益,坚持依法依规查处打击"三非"违法犯罪活动,坚持稳中求进推进"三非"治理工作。今年,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进一步精准施策、加大力度,打防结合、多措并举,着力下先手棋、打主动仗,不断提升"三非"治理能力水平,更好地服务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更加有力地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您刚才提到的几起案例,正是各地加强"三非"外国人治理成果的体现。

中国是法治国家,也是文明开放的国度。国家移民管理局郑重提示,外籍人士要循正当合法渠道来华,按照批准的事由、时限、区域等停留居留,严格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自觉配合接受管理。企事业单位邀请、聘雇外国人也要通过正常渠道,履行必要的申请审批手续,确保合法入出境、合法停居留,从事合法合规活动,共同维护正常的出入境秩序和良好的社会秩序。需要强调的是,国家移民管理机构查处"三非"是正常的常态化执法活动,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办案,保护合法、查处违法、打击犯罪,对违规违法者严格规范执法,做到一视同仁、过罚相当,不针对任何特定的国家、人群、行业。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刚才发言人通报了一季度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的数字,可以说打击效果非常突出。请问国家移民管理局都采取了哪些举措?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 政策法规司司长 陈杰]

今年3月,公安部召开严厉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獴猎"行动-2022动员部署会,各级移民管理机构统筹维护稳定和疫情防控需要,精准施策、重拳出击,会同有关部门构建织密陆海空打防管控网络。在陆地边境地区,紧盯重点区域、重点时段,严打严防各类非法出入境活动,深挖严惩组织、运送者和容留、引带人员;在对外开放水域,加大港池、锚地等点位监护、巡查、管控力度,密切与各涉海部门的协调合作,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海上非法出入境活动;在陆、海、空港口岸,进一步加强出入境边防检查,依法阻止企图出境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人员,循线深挖幕后团伙。与此同时,依法严打伪造、出售出入境证件等犯罪,集中追捕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在逃嫌疑人,切实增强查处能力、提高打击效能、深化严打整治,进一步筑牢国门边境安全屏障。

需要提醒的是,当前,各类犯罪团伙为非法牟利,不择手段拉拢招徕人员参与违法犯罪活动。他们或发布虚假广告,或点对点联络游说,承诺提供高薪和免费往返机票、食宿、旅游等,或宣称能为不符合条件的外国人入境、居留、就业提供所谓的"服务",十分具有欺骗性、诱惑力。希望广大中外朋友擦亮眼睛、保持警惕,千万不要心存侥幸、误入歧途,掉入犯罪分子挖的"坑"、设的"局"。如遇此类情况或发现线索,请及时报警或拨打国家移民管理机构12367服务平台举报。

[ 人民网记者]

刚才的发布中发言人多次提到深化移民管理改革。请问今年在"放管服"改革方面,国家移民管理局都有哪些新的打算和举措?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 政策法规司司长 陈杰]

今年,国家移民管理局将紧扣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紧紧围绕部门权责清单、行政许可清单、政务服务清单、证明事项清单,以便利企业和群众办事、增强服务和监管实效为重点,以服务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等区域建设发展为主要平台,推动深化各层级各领域的理念更新、流程再造、科技赋能、法治保障,着力规范权力运行、提高效率效能、激发活力动力,更好地服务促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具体的移民管理"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请留意国家移民管理局官方网站和政务新媒体。

[ 中国日报记者]

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就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进行了部署。请问国家移民管理局在服务人才工作方面有哪些举措?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 政策法规司司长 陈杰]

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以后,国家移民管理局深入开展走访调研、主动对接协调,积极谋划、加快推进移民和出入境管理政策制度创新、机制措施优化、管理服务升级。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的发展也为国际人才进一步提供了舞台。我们真诚欢迎各类优秀人才来华科研交流、创新创业、居留生活,共同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进全体人民福祉。国家移民管理局将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贯彻落实"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紧紧围绕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持续出台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和便利措施,稳步深化移民管理改革实践,推进移民领域制度型开放,不断提升入境出境、停留居留、永久居留、社会融入各个环节对人才工作的服务保障能力,积极营造安心安身安业的人才发展环境,服务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

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各位记者朋友如有进一步的采访需求,请与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联系。我们下次发布会再见,谢谢。

国家移民管理局网络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