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 点:北京,国家移民管理局机关(网络发布)      时 间:2022年9月23日
主持人:林勇胜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 政策法规司司长
国家移民管理局网络新闻发布会

9月23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国家移民管理局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成效和近期典型案例,发布会由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林勇胜主持,边防检查管理司副司长池景阳介绍全国移民管理系统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成效,边防检查管理司副司长刘杰通报典型案例,有关负责同志回答记者提问。

国家移民管理局网络新闻发布会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 政策法规司司长 林勇胜 ]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布会!

我是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林勇胜,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经常与大家见面,请大家对我的工作予以支持。

今天发布会主题是通报国家移民管理局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成效和近期典型案例。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副司长池景阳、副司长刘杰,外国人管理司副司长柳佳,请他们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首先,请池景阳副司长通报国家移民管理局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成效。

[ 国家移民管理局 边防检查管理司副司长 池景阳 ]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感谢对移民管理工作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

自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国家移民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党委决策部署,将"百日行动"作为当前全国移民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聚焦口岸边境形势特点,从严从实从细强化打防管治措施,精准查处涉边境管理突出违法犯罪活动,侦破收网一批重特大案件,抓获一大批违法犯罪人员,有效防范清除安全风险隐患,有力维护了国门边境安全和正常出入境秩序。

一是严密口岸边境管控,筑牢了国门边境安全防线。紧盯口岸边境非法出入境活动,精准管控边境重点地段、精准清查涉嫌非法出入境人车物,有效阻断非法出入境通道。强化边境巡查堵截,依托抵边警务室、边境联防所、执勤点,综合采取人防、物防、技防、犬防等措施,加强24小时值守检查、机动巡查、视频巡查,重点地段夜查临检,查获非法出入境人员3100余人,实现将非法出入境人员堵在境外、查在边境。严格重点场所检查,采取全面走访与重点检查相结合,排查边境生产作业点3100余个、抵边重点场所1900余处,精准清查捣毁非法出入境人员藏匿窝点95处,收缴各类枪支1700余支、子弹4.3万发,清除了一批边境安全隐患,有效挤压跨境违法犯罪活动空间。严格出入境边防检查,依法加强人员和行李物品检查,依法拦查涉嫌跨境违法犯罪活动人员4000余人次,坚决防止不法人员经口岸出入境,切实消除输入性风险。

二是严查严打跨境违法犯罪,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紧盯偷渡、贩枪贩毒、走私等跨境违法犯罪活动,坚持以打开路,强化破案攻坚,深挖打击幕后蛇头、组织运送网络、团伙窝点,坚决摧毁跨境违法犯罪网络链条。严打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大力推进"獴猎-2022"专项行动,精准开展陆地边境偷渡清剿战、海上偷渡防控战、涉出入境证件犯罪起底战、追逃"捕蛇"攻坚战、涉网偷渡信息清理战,侦办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刑事案件909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1万人,打掉犯罪团伙275个,将"蛇头"周某某等17名局督目标逃犯和87名省督重点逃犯抓捕归案,对境内外犯罪分子形成强力震慑。严打跨境赌诈违法犯罪,立案侦查中国籍人员偷渡出境从事跨境赌博、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15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74人,打掉境内赌博窝点38个,会同有关部门清理整治网上涉偷渡类违法有害信息1.2万余条,有效切断通过网络招募人员偷渡出境链条。严打枪毒私跨境违法犯罪,查处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案件80起,缴获各类毒品2.1吨、制毒物品137.8吨;查处走私案件164起,查获走私物品案值5100余万元,有效遏制"枪""毒""私"等违禁物品走私入境,严防内流危害。

三是集中整治"三非"外国人问题,形成了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精准排查锁定"三非"问题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强化清查打击。强化重点地区整治,挂牌整治"三非"问题突出的重点县(市、区),"点对点"指导开展集中打击整治,重点地区"三非"问题得到极大改观。强化重点问题整治,对"三非"问题易发多发重点企业单位、重点场所加强走访排查,积极会同相关主管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加强日常检查监管。查处"三非"违法犯罪案件4794起、"三非"外国人19983人,发现查处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强化群防群治,加大法律宣传力度,突出案例警示教育,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建立"三非"违法犯罪行为举报奖励制度,激发广大群众自觉抵制违法行为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良好的群防群治局面。

下一步,国家移民管理局将认真总结发扬"百日行动"经验做法,深化精准清查打击行动,强化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项部署,坚持打防结合、除恶务尽,持续强化口岸边境打防管治措施,坚决铲除各类跨境违法犯罪滋生土壤,坚决切断不法人员违禁物品非法出入境通道,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全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口岸边境环境。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 政策法规司司长 林勇胜 ]

感谢池副司长的详细介绍。下面请刘杰副司长通报典型案例。

[ 国家移民管理局 边防检查管理司副司长 刘杰 ]

根据新闻发布会安排,下面我向大家通报近期侦破的10起典型案例:

案件1:上海市公安机关联合上海边检总站侦办的姚某某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件,这是一起制贩伪假出入境证件、组织内地居民持用伪假证件偷渡出境的典型案件。

今年以来,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在口岸检查中发现有人持用伪假出入境证件企图偷渡出境,通过串并深挖,掌握一个境内外勾连制贩伪假出入境证件、组织内地居民偷渡出境的犯罪团伙,遂将该线索通报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双方成立联合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7月份以来,联合专案组在拓线深挖基础上,会同广东、湖北、福建、江苏等省公安机关发起收网行动。截至目前,该案共抓获姚某某等组织偷渡、制贩伪假出入境证件犯罪嫌疑人12人,捣毁伪假出入境证件制作窝点4处,共计查扣各类制假设备20台(件),收缴各类伪假出入境证件2000余本(张、份)。

案件2:浙江省温州市公安机关主侦的"7·13"案件,这是一起组织内地居民偷渡出境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典型案件。

今年以来,浙江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指导温州市公安机关,对一个境内外勾连组织招募内地居民偷渡出境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进行缜密侦查,先后在福建、云南、浙江等省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郑某国等人,通过调查深挖,逐步摸清了该犯罪团伙网络。近日,国家移民管理局统一部署福建、四川、贵州等14个省(区、市)公安机关和云南边检总站开展集群收网行动,共抓获违法犯罪人员452人,打掉组织偷渡团伙15个,冻结涉案资金500万余元,扣押各类银行卡800余张,彻底斩断了多条偷渡通道。

案件3:安徽省安庆市公安机关主侦的"8·30"案件,这是一起组织招募内地居民偷渡出境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典型案件。

今年以来,安徽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指导安庆市公安机关,会同安徽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对前期侦办的一起组织偷渡案件深挖扩线,逐步掌握以罗某为首的组织中国公民偷渡出境的犯罪团伙。为彻底摧毁犯罪链条,国家移民管理局近日统一部署27个省(区、市)公安机关,发起集群战役,开展多波次打击。截至目前,全案共计刑事打击处理165人,给予行政处罚153人,查扣涉案资金120万元,打掉偷渡中转窝点4个,成功斩断10条偷渡线路。

案件4:福建省福州市公安机关主侦的"5·06"案件,这是一起境内外相互勾连,组织内地居民企图经海上偷渡出境的典型案件。

今年5月以来,福建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协同公安海防等部门警种,摸排发现一个境内外勾结的犯罪团伙,组织内地居民企图经海上偷渡出境从事违法犯罪活动,遂立案侦查。6月下旬,专案组获悉该犯罪团伙在福建海域组织实施偷渡活动,随即展开收网行动,先后在福州、泉州等地抓获偷渡组织者15人、运送者8人,查获企图偷渡人员40人,查扣涉案车辆6辆、大马力快艇1艘,打掉一个组织内地居民经海上偷渡出境的犯罪团伙。

案件5:湖南省怀化市公安机关主侦的"3·17"案件,这是一起境内外勾连、组织招募内地居民偷渡出境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典型案件。

今年3月以来,湖南省公安厅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局通过案件溯源,发现一个境内外人员勾结,组织内地居民偷渡出境从事违法犯罪的犯罪团伙,指定怀化市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为全面摧毁该团伙,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国家移民管理局近日部署25个省(区、市)公安机关开展集群收网行动,共计刑事立案691起,刑事打击处理1228人,行政查处各类涉案人员706人,扣押涉案资金20余万元,斩断多条偷渡线路。

案件6:广东、福建两省公安机关联手侦破的"7·12"案件,这是一起组织内地居民经海上偷渡出境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典型案件。

今年7月初,福建公安机关在工作中掌握,一境内外勾结的犯罪团伙组织一批内地居民企图经广东海域偷渡出境从事电诈活动。福建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第一时间将该线索通报广东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广东省厅出入境管理局立即指挥江门、揭阳、汕头警方联合作战,由江门市公安机关立案主侦,于7月13日组织开展统一收网打击,先后抓获组织者、运送者4人,查获企图偷渡出境人员63人,打掉一个境内外相互勾连,组织内地居民企图经海上偷渡出境的犯罪团伙。

案件7:云南省保山市公安机关立案主侦的"1·01"案件,这是一起组织运送在我国内非法务工的毗邻国家人员偷渡出境的典型案件。

今年以来,云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保山市公安局侦查发现,有犯罪团伙将在我境内的毗邻国家人员运送至云南,企图偷渡出境,并循线发现一批偷渡中转窝点和非法用工企业。为彻底斩断偷渡通道,国家移民管理局于近日统一部署云南、福建、山东、湖南、广东、陕西等6省公安机关发起集群战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81人,查获非法入境、非法务工毗邻国家人员1100余人,清查非法用工企业63家,捣毁中转藏匿窝点6个,彻底摧毁一个组织运送毗邻国家人员偷渡出境的犯罪团伙。

案件8:广西边检总站侦办的王某凤等人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件,这是一起组织在国内非法务工的毗邻国家人员偷渡出境的典型案件。

今年以来,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通过对查获的多名企图偷渡出境的毗邻国家人员进行调查,发现了以中国籍人员王某凤、外国籍人员阮某好为首的犯罪团伙,境内外勾连,组织运送在我国内非法务工的毗邻国家人员偷渡出境,及时立案侦查。经近期多轮收网打击,截至目前,已抓获偷渡组织者、运送者110人(其中外国籍人员4人),先后查获企图偷渡出境的毗邻国家人员1026人,斩断多条偷渡线路。

案件9:云南边检总站主侦的"9·23"案件,这是一起境内外人员相互勾连,组织内地居民偷渡出入境从事多重违法犯罪活动的典型案例。

今年以来,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指导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对一个组织内地居民偷渡出境从事非法活动的犯罪团伙开展多次打击。在此基础上,国家移民管理局于近期部署云南边检总站和11个省(市)公安机关,接连开展两轮集群收网行动,共抓获偷渡组织者、运送者122人,查获企图偷渡出境的中国籍人员195人,捣毁中转窝点10个,查扣涉案车辆63辆,通过警务执法合作成功缉捕境外"蛇头"4名、接收遣返中国籍人员52人。同时,专案组全面深挖严打与该案犯罪团伙相关联的涉毒、涉诈、涉赌、涉私违法犯罪活动,陆续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74人,串并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3起,缴获各类毒品61.64公斤,查获一大批走私物品。

案件10:河南省周口市公安机关立案侦办的"3·29"案件,这是一起组织"三非"人员婚姻诈骗的典型案件。

今年以来,河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指导周口市公安机关从一起婚姻诈骗案件入手,深入开展调查,不断强化扩线深挖,全面查清犯罪团伙组织招募、偷渡转运、婚姻诈骗、非法牟利等全链条违法犯罪事实证据,循线深挖关联犯罪线索300余条。国家移民管理局统一部署25个省(区、市)公安机关发起集群战役,摧毁重大犯罪团伙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0人,查处参与婚姻诈骗的"三非"人员93人。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 政策法规司司长 林勇胜 ]

感谢刘杰副司长的详细介绍。下面,请各位记者围绕今天发布会的主题,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一下所在媒体的名称。

[ 人民网记者 ]

国家移民管理局在"百日行动"中取得了显著成效。当前,党中央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请问国家移民管理局在深化移民管理领域打防管治的同时,是如何统筹做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

[ 国家移民管理局 边防检查管理司副司长 池景阳 ]

谢谢您的提问。国家移民管理局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先后部署实施了一系列服务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新举措,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稳定外资外贸基本盘提供政策、措施、环境和服务支持。

一是有力保障服务企业发展。为赴境外拓展国际市场、参与重大项目建设的企业员工,提供办证通关便利,全力支持我企业"走出去";为航运运输、新造或完成维修出港试航后即可交付的国际航行船舶,提供出港适航直接办理出境手续便利,进一步服务航运企业生产经营;为在华从事投资、创业、科研、经贸活动的外国人提供办理签证再入境、简化工作居留手续等便利,有力稳定外商在华长期发展信心。

二是有力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开设枢纽机场重点货运航班"绿色通道",实行"重要货机、紧急货机先办,直接往返、中转连飞简办"边检手续;开设跨境重点货运车辆"快捷通道",为备案中国籍货运司机车辆提供快速通关便利;开设全国水运口岸远洋船员换班"专用通道",确保海运"关键工人"应换尽换,有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三是落实包容审慎执法要求。坚持保护合法、打击非法,部署精准清查打击行动,稳慎办理涉企案件、稳慎适用财产强制措施和羁押性强制措施,不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坚决保障企业群众合法权益。

下步,国家移民管理局将紧密结合移民管理工作实际,统筹发展和安全、效率和公平、活力和秩序,依法打击跨境犯罪,有力维护口岸边境秩序,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 凤凰卫视记者 ]

刚才在发布中,提到了查处"三非"外国人的情况,能否介绍下当前中国"三非"治理工作情况?

[ 国家移民管理局 外国人管理司副司长 柳佳 ]

谢谢您的提问。国家移民管理局成立以来,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深入推进"三非"治理工作,通过严密口岸边境源头管控、加强社会面清查、强化专案打击、加快核查遣返等一系列举措,"三非"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相关突出问题得到集中整治。

一是"三非"人员数量大幅下降。国家移民管理局成立以来,以最大决心、最强力度、最严措施,全力开展专项打击治理工作,近年来查处"三非"人员数量持续下降。今年以来,共查处"三非"人员4.8万人次,同比下降12%。

二是"三非"违法犯罪活动打击效能明显提升。始终保持对各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严打高压态势,坚持专案引领、挂牌督办、扩线深挖、集群打击,查处打击力度不断加强,形成了对违法犯罪分子的强大震慑。

三是"三非"违法活动防范能力明显增强。强化边境前沿堵截、二线查缉、边境地区社会面管控,扎实做好辖区外国人的住宿登记、日常管理,全面夯实管理基础,防范管控能力大幅提升。

四是"三非"治理制度机制不断健全。推动将"三非"治理纳入社会治理重要内容,部、省、市三级建立健全部门间协调机制,切实强化各部门齐抓共管,"三非"治理的职能更加清晰、力量更加优化。

下步,国家移民管理局将持续强化重点地区、重点问题整治,坚持保护合法、打击非法、一视同仁,优化完善常治长效的制度机制,不断提升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水平,为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营造安全稳定的移民和出入境管理环境。在此,也呼吁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三非"治理工作中来,发现涉嫌"三非"及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活动线索,请及时拨打国家移民管理机构12367服务平台进行举报,共同维护良好的移民和出入境管理秩序。

[ 法制日报记者 ]

刚才在发布中提到,今年以来,国家移民管理局深入开展"獴猎-2022"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能否详细介绍下相关情况?

[ 国家移民管理局 边防检查管理司副司长 刘杰 ]

谢谢您的提问。为巩固深化集中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项斗争成果,强化依法打击,源头整治、系统治理,全力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口岸边境稳定,今年以来,公安部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严厉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獴猎"行动-2022,由国家移民管理局牵头,公安部有关业务局密切配合,联合中国海警局等有关部门,统筹指导31个省区市公安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33个边检总站以及各地海警部门深入开展专项打击行动,截至目前共侦办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案件1.88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85万余人,打掉犯罪团伙428个,查扣涉案交通运输工具973辆(艘),重点发起"五大战役"。

一是陆地边境偷渡清剿战。集中打击陆路边境毗邻国家人员非法入出境、内地居民非法出境从事赌诈等违法犯罪活动,以西南边境地区为例,今年以来云南、广西公安机关和移民管理机构共抓获组织运送者2180人,查获中外籍偷渡人员5627人。

二是海上偷渡防控战。联合海警、公安海防、海关缉私等部门严防严打海上偷渡违法犯罪活动,共侦破组织海上偷渡案件446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426人,查扣涉案船舶42艘,斩断多条海上偷渡通道。

三是涉出入境证件犯罪起底战。严打制贩伪假出入境证件、出售出入境证件等违法犯罪活动,共侦破涉出入境证件类案件22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23人,捣毁制假窝点21个。

四是追逃"捕蛇"攻坚战。梳理逃窜潜藏境内外的负案在逃首恶分子和组织团伙骨干,明确局督、省督目标逃犯名单,部署各地全力开展追捕行动,先后将一大批逃犯抓捕到案。

五是涉网偷渡信息清理战。联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网上涉偷渡违法有害信息清理整治专项工作,指导各地搜集清理涉偷渡违法有害信息13万余条,从源头上切断网上涉偷渡违法有害信息传播渠道。

公安部统一部署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国家移民管理局统筹推进"百日行动"和"獴猎"行动同向发力,进一步强化打击,特别是在"百日行动"第二波次集群收网战役中,国家移民管理局梳理了12起重特大案件纳入其中,采取"移民局指挥、一省主侦、多地立案、波次打击、集群收网"侦查模式,整合各级各类警务资源,对案件关联的大量线索深挖细查,严打严惩组织非法出入境犯罪团伙,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第二波次集群收网案件,共立刑事案件1988起,查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9302人,其中刑事打击4087人,行政查处5215人,打掉组织偷渡团伙107个,捣毁中转窝点28处,查扣涉案交通运输工具85辆(艘),联合有关部门依法查处涉案公司、企业、中介机构110家,有效推动獴猎行动深入开展,掀起了全国移民管理系统纵深推进"百日行动"的新高潮。

[ 中国日报记者 ]

刚才在发布中提到,"蛇头"周某某等一批境外逃犯陆续被抓捕归案,请问周某某是如何抓获的?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境外重要逃犯抓捕归案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 国家移民管理局 边防检查管理司副司长 刘杰 ]

谢谢您的提问。2021年9月以来,国家移民管理局在牵头开展集中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项斗争中,针对潜逃藏匿境内外的偷渡犯罪组织者、运送者、骨干分子,部署开展集中追捕专项行动(代号"捕蛇"行动),成功抓获目标逃犯192名,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以来,国家移民管理局在组织开展严厉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獴猎"行动-2022中,部署开展新一轮"捕蛇"行动,结合公安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对逃窜、藏匿境内外组织运送偷渡犯罪活动首恶和骨干实施专项缉捕,严厉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活动。

新一轮"捕蛇"行动开展以来,经侦查发现,浙江省温州市公安局侦办的"5·11"组织海上偷渡专案主犯周某某长期潜藏境外,策划指挥境内犯罪团伙,组织运送内地居民经海上偷渡赴境外从事赌诈等违法犯罪活动,社会危害严重,国家移民管理局将其列为今年局督1号逃犯挂牌督捕。浙江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温州市公安局成立专班,开展大量调查,发现该人藏匿于东南亚某国。在规劝回国自首无效的情况下,国家移民管理局商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向国际刑警组织申请对其发布了红色通报,请各国警方和执法部门协助开展缉捕。7月23日,周某某被外国执法部门查获。在国家移民管理局、公安部国际合作局指导下和我驻该国使馆及警务联络官协助下,专案组在24小时内完成押解小组选定、移交押解方案制定、出国手续办理等准备工作,于7月25日派出工作组赴境外,与外国执法部门办理移交手续,并于当日成功押解逃犯周某某回国,案件侦办取得重大进展。

今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和移民管理机构全力开展"捕蛇"行动,坚持警种合成、坚持多地协同、坚持情报引领、坚持宣传发动、坚持跨境合作,统筹境内境外两个战场同步发力,以超常的举措和力度,成功抓获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目标逃犯281名,其中境外逃犯86名,境内逃犯195名。各地通过对到案逃犯审讯攻坚,延伸侦破8起挂牌督办专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51人,查获偷渡人员1082人,查扣涉案交通工具49辆(艘),延伸打击了16个与赌博、诈骗、贩毒等跨境犯罪交织的组织偷渡团伙,从源头上斩断了一批陆海组织偷渡通道,对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形成强力震慑,有效推动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纵深开展。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 政策法规司司长 林勇胜 ]

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出席我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各位记者朋友如有进一步的采访需求,请与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联系。

再次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