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 点:北京,国家移民管理局机关      时 间:2023年1月17日
主持人:林勇胜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 政策法规司司长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布会

1月17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2年移民管理工作主要数据及成效。发布会由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林勇胜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布会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 政策法规司司长 林勇胜 ]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布会!新的一年很高兴和大家在线上相聚。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通报2022年移民管理主要数据和工作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通报2022年移民管理主要数据和工作情况。

  2022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出坚实步伐,我国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改革开放全面深化,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为维护国家安全和服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年累计查验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963.8万架(列、艘、辆)次,出入境人员1.157亿人次,其中内地居民出入境6463.5万人次,港澳台居民4659.1万人次,外国人447.3万人次。

  2022年,国家移民管理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对移民管理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打赢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硬仗,一体推进维护正常出入境秩序、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服务促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各级移民管理机构和广大民警忠诚履职、担当作为、拼搏奉献,顺利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年来,我们有力维护了国家政治安全、口岸边境稳定和出入境管理秩序。坚持依法严打方针,统筹推进严厉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獴猎”行动—2022、“三非”外国人治理等专项行动,会同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出台《关于依法惩治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的意见》,进一步建立健全全链条管控、立体化防控体系,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全年共查办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案件3.23万起,抓获、查处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1.78万人,其中在逃境外“蛇头”及骨干158人,打掉犯罪团伙1544个,采取刑事强制措施6.72万人、行政查处5.06万人,捣毁中转窝点964个。全年依法查处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外国人6.7万人次,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分别给予警告、罚款、行政拘留、限期出境等处罚,对其中4.3万人执行遣送出境。全年缴获各类毒品8.85吨、易制毒化学品712.52吨;查缴各类枪支3278支;查缉走私物品案值2.2亿元。

  一年来,我们主动高效促进服务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企业和群众出入境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深化移民管理理念转变、制度创新、政策优化、措施升级,促进移民管理服务更加高效精准、优质专业。主动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出台支持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政策措施,推出支持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和贵州、浙江、云南等重点区域政策措施,为区域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出台实施便利企业生产经营14项新举措。改革优化水陆空口岸边检通关模式,对国际货运船舶实施到港“零等待”作业、离港“零延时”验放,全年为国际货轮一次办妥入境、出境边检手续3万余艘次,免办港口移泊边检手续9.2万艘次,允许国际集装箱班轮在国内港口间临时改港260艘次,为出港试航后即交付的新造或完成维修国际货轮直接办理出境边检手续929艘次,为国际航行船舶节省通关时间34.3万小时;对国际货运列车实施随到随检、即检即放,全年服务中欧班列快速通关1.7万余列次;对国际货运航班实施“好来快走”检查模式,平均节省通关时间30分钟/架次,有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大力推进移民管理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全年共签发普通护照106.8万本,往来港澳台通行证174.8万本、签注432.3万个;为港澳居民、海外华侨、永久居留外国人等办理社会事务提供身份认证服务4513万人次;在227个县市设立300余个“一窗受理、并联审批”窗口,为来华工作外国人提供工作许可、工作类居留许可一站式办理服务;改革启用智能签注设备受理赴澳门旅游签注申请,建成涵盖联合国六大官方语言版本的政府网站,智能升级改造12367服务平台,全年累计接处全球来电300余万通,平均满意度97.3%,移民局政务服务平台服务4750万人次,移民管理政务服务质量持续攀升。

  一年来移民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社会各界和广大出入境人员的理解支持,也凝聚着移民管理机构广大民警职工的团结奋斗、奉献牺牲。2022年,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移民管理机构2个集体“全国模范公安单位”称号、1个集体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1名个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3名个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缉毒英雄蔡晓东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获评全国“2022年度法治人物”,当选全国第六期“公安楷模”,650余个集体和个人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和省部级以上表彰。6名同志牺牲殉职,40名民辅警因公负伤,用鲜血和生命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新的一年,我们将履行好新时代移民管理使命任务,坚定信心,踔厉奋发,努力以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成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以上就是我今天要通报的内容。下面,欢迎各位记者围绕今天发布会的主题,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

[ 新华社记者 ]

  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1月8日起,国家移民管理局已开始有序恢复受理中外人员出入境证件审批签发和口岸客运通关等,能否介绍一下相关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情况?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 政策法规司司长 林勇胜 ]

  为积极适应疫情防控新阶段新形势新要求,保障促进中外人员交流交往,国家移民管理局于2023年1月8日正式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优化移民管理政策措施,有序恢复水陆口岸客运通关、恢复受理中外人员出入境证件审批签发。实施以来,国家移民管理局加强流量监测综合分析,准确预判出入境增长主要人群和重点通行口岸,开足3200余个申办证件窗口和53个口岸的边检查验通道,广泛宣传解读政策措施,引导我公民合理出行、有序通关。目前,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日均检查出入境人员50.1万人次,较实施前上升48.2%,是疫情前的26.3%;日均受理出入境证件34.1万本,较实施前上升129.4%,是疫情前的54.5%。全国办证窗口、通关现场安全平稳、秩序井然。北京首都、上海浦东、广州白云、深圳福田、珠海拱北、内蒙古满洲里等大型口岸通关顺畅,排队候检时间均不超过30分钟。

[ 经济日报记者 ]

  您在刚才的通报中提到国家移民管理局“主动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出台支持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政策措施”,能否详细介绍下相关政策措施的情况?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 政策法规司司长 林勇胜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助力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国家移民管理局结合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三地区位优势与实际需求,近期研究出台了支持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的移民出入境政策措施。主要包括:一是支持鼓励外籍青年科技人才来华创新创业、科研工作。为国内重点高校和国际知名高校重点专业优秀外籍毕业生提供长期居留便利,鼓励外籍博士毕业生到人才高地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开展科研工作,符合条件的外籍博士可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二是优化外籍人才在华工作居留政策。为持人才签证入境的外国人,以及取得境外职业资格并经人才高地主管部门认可的外籍人才,提供工作居留及长期居留便利。三是鼓励便利外籍高层次人才申请永久居留。鼓励经济、科技、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国际公认的杰出外籍人才申请在华永久居留,其外籍配偶和子女可随同申请。相关政策为外籍人才在华工作科研、创新创业提供充分的停居留便利。

[ 法制日报记者 ]

  2022年国家移民管理局在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战果丰硕,请问采取了哪些措施办法?新的一年还将有哪些新的部署?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 政策法规司司长 林勇胜 ]

  2022年,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国家移民管理局牵头统筹协调组织实施了严厉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獴猎行动”—2022,指挥指导全国公安机关和移民管理机构坚持“打团伙、断通道、斩‘蛇头’、摧网络”,部署开展“陆地边境偷渡清剿、海上偷渡防控、涉证件犯罪起底、追逃‘捕蛇’攻坚、涉网偷渡信息肃清”五场战役,全力严打严惩各类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活动,共侦破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案件3.2万余起,在2021年超过前三年立案总和的基础上又增长64%;刑事打处同比上升34%;行政查处各类涉案人员同比上升4.6%;“捕蛇”行动抓获境内外逃犯397人,同比上升228%,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战果。2023年,我们将继续保持严厉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凌厉攻势,坚持以打开路、重拳出击,深挖案件线索、整合力量资源、强力破案攻坚,坚决维护口岸边境安全稳定和正常出入境秩序。

[ 中国新闻社记者 ]

  刚才您通报了2022年“三非”外国人治理成效,能不能介绍一下“三非”外国人治理的具体情况?

[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 政策法规司司长 林勇胜 ]

  国家移民管理局成立以来,认真履行党和国家赋予的牵头协调“三非”外国人治理的职责任务,积极会同有关部门采取针对性措施,依法严厉打击防范各类“三非”违法犯罪活动,对查获的“三非”人员严格依照法律规定予以处罚处理,限期出境、遣送出境,切实维护良好的移民出入境管理秩序。2022年,国家移民管理局深入推进“三非”外国人治理各项工作,严格口岸边境管控,推进人防物防技防工作,严防非法入境和有组织偷渡活动;紧盯“三非”外国人突出问题,严厉打击组织非法入境、非法务工、骗办出售签证证件等违法犯罪活动;对“三非”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实行挂牌整治;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专项调研,积极推进相关领域法治建设,“三非”外国人突出问题得到进一步有效治理。

  下步,国家移民管理机构将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持续推动深化“三非”治理,切实维护正常的移民出入境管理秩序,保障中外人员往来和交流合作。

[ 央广网记者 ]

  随着中国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预计2023年中国出入境人数较疫情这几年会有大幅增长,请问国家移民管理局在确保正常出入境秩序,促进中外人员融通交流方面将会采取哪些措施?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 政策法规司司长 林勇胜]

  随着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中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国家移民管理局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出台了优化政策,积极保障促进中外人员交流交往。预计随着出入境人员证件受理审批和口岸客运通关逐步有序恢复,全国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窗口办证量和口岸出入境流量较疫情期间将会持续增长,并逐步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国家移民管理局将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和全国移民边检机关结合实际完善预案方案、细化工作措施,通过加强流量监测、发布办证指南和通关指引、实行网上预约和错峰分流、增开办证窗口和边检通道、优化流程手续、加强服务引导,做足应对办证量、出入境客流量持续增长的准备工作,确保出入境管理秩序平稳有序、口岸边境安全稳定,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贡献移民管理力量。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的提问就到这里。非常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再过几天,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就要到了。在这里,提前给各位媒体记者朋友、给广大出入境旅客和关心支持移民管理工作的海内外各界友人拜年,祝大家新春快乐,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各位记者朋友如果有进一步的采访需求,请和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联系。我们下次再见。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