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 宾:刘海涛 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
地 点:北京      时 间:2023年1月13日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

1月13日下午3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优化中外人员往来管理措施有关情况。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出席会议,并就相关问题进行回应。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

[ 问 ]

  1月8日"乙类乙管"正式实施后,出入境人员数量有何变化?春节就要到了,国家移民管理局会采取哪些措施保障通关?

[ 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 刘海涛 ]

  谢谢你的提问,我想这也是很多人很关心的一件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总体方案对优化中外人员往来作出了安排以后,国家移民管理局也对此研究制定了优化移民管理政策措施。1月8日实施以来从监测情况看,出入境人员数量呈稳步增长、有序恢复态势,有这样三个特点。

  一个是总量明显上升。1月8日至12日,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日均检查出入境人员49万人次,较"乙类乙管"政策实施前上升48.9%,是2019年同期的26.2%。第二个是海陆空同步恢复。海港、陆路、空港口岸日均出入境人员分别为2.1万、42.4万、4.5万,较实施前各上升13%、53.3%、33.2%,为2019年同期的36.4%、30.1%、11%。空港口岸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客流最多,日均1.1万人次,陆路口岸为深圳福田口岸增幅最大,日均2.1万人次。第三个特点是入境数量略高于出境数量。日均入境25万人次,较实施前上升54.7%,日均出境24万人次,较实施前上升43.3%。

  春节假期临近,预计口岸将迎来人员出入境的高峰。国家移民管理局已经部署各级移民管理机构,实施"三个加强"措施,全力保障通关顺畅。一是加强通关查验组织保障。备足警力、开足通道,优化勤务组织,强化动线管理,提高查验效率,确保人员、车辆顺畅通关,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二是加强引导提示。落实节假日客流高峰"两公布一提示"制度,这个制度就是即及时公布预测春节假期口岸出入境客流高峰情况,及时公布口岸应对客流高峰准备措施,提示旅客通关注意事项,为广大群众出行提供参考。三是加强通关流量监测。协调民航、交通运输等部门,及时掌握国际航班、水港班轮、陆路客货运调整情况,实时监测出入境流量变化,做好应对预案。

  在此,我们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关注国家移民管理机构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平台关于"两公布一提示"信息,出行前仔细检查出入境证件签证是否有效,提前了解前往国家和地区入境和防疫管理的政策,合理安排行程,注意人身安全健康自我保护。谢谢!

[ 问 ]

  国家移民管理局实施优化政策措施后,我们关注到一些出入境窗口申办证件人数增长较快,请问国家移民管理局是如何服务保障内地居民办理出入境证件需求?另外我们也关注到一些国家对自中国入境的旅客采取了一些防疫限制措施,请问国家移民管理局对中国公民出境有何建议?

[ 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 刘海涛 ]

  移民管理优化政策措施实施以后,内地居民可以旅游、访友等事由申办普通护照以及申请赴香港商务、旅游签注。1月8日以来,内地居民申办出入境证件人数共135.1万,较政策实施前增长129.4%。其中普通护照申请35.3万人,较政策实施前增长89.8%;往来港澳台证件签注申请99.8万人,较政策实施前增长147.6%。为积极应对政策调整后的出入境证件申请量增长,各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按照国家移民管理局部署要求,及时采取发布办证指南、加强流量监测、实行网上预约和错峰分流、增开办证窗口、延长办公时间、优化手续流程、加强服务引导等措施,全力提供出入境证件办理服务,全国3200余个公安出入境窗口目前秩序井然。我们预测,春节将至,内地居民赴境外旅游探亲等需求会进一步增长,申办出入境证件人数近期将继续稳步上升。国家移民管理局将动态调整管理服务措施,为申请人顺利出行提供必要便利。

  近期,部分国家对自我国入境旅客采取了防疫管理出入境限制措施,包括要求提供行前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阳性人员入境后集中隔离、限制入境等。我们提醒广大出入境人员,提前了解相关国家入境政策,合理选择安排出行国别、时间,防止造成出行不便,避免不必要的损失。谢谢!

[ 问 ]

  1月8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优化移民管理政策措施,对中外人员交流交往起到积极保障促进作用,但我们注意到近期一些国家对中国公民采取了限制性入境措施,请问对此有何考虑和工作举措?

[ 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 刘海涛 ]

  为平稳有序做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以后移民出入境管理工作,自2023年1月8日起,国家移民管理机构已及时恢复受理审批外国人申请普通签证延期、换发、补发,停留证件签发、换发、补发,居留证件签发、延期、换发、补发,申请人确有紧急需求的,可循加急程序来办理;恢复口岸签证签发,恢复实行24/72/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目前,上述政策措施已顺利实施,社会各界对此反响热烈、普遍欢迎。自新政策实施以来,外国人入出境10.5万人次,签发签证证件1.5万件次,比新政策实施前分别增长38.9%、106%。

  但同时,中方发布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总体方案和优化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以后,少数国家针对中国公民入境采取过度和歧视性限制措施,对此我们坚决反对并已采取对等措施。国家移民管理机构自1月11日,暂停签发韩国、日本公民来华口岸签证,暂停实行72/144小时过境免签。我们认为,各国的防疫管理措施应当科学适度,不应有歧视性做法,不应影响国际间正常的人员流动和交流合作。

  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欢迎外国朋友来华学习、工作从事商贸、科研、学术交流、创新创业等活动。国家移民管理局将适应出入境人员新期待新需求,为外国人来华在华、入出境及停居留提供必要的便利,保障中外人员正常往来,更好服务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