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许甘露副部长到海南调研移民和出入境管理工作

  •  

    11月7日至8日,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局长许甘露深入海南公安机关、海口边检总站等单位调研移民和出入境管理工作,实地了解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台的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政策措施推进落实情况,慰问一线民警职工。

    期间,许副部长先后深入海口边检总站美兰边检站执勤现场、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出入境口岸签证处、海口新海港、海口市公安局金贸派出所等单位,实地考察口岸管控、外国人管理、服务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就加强和改进移民和出入境管理工作、更好地服务保障海南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等听取意见建议,提出工作要求。

    座谈会上,许副部长认真听取了省公安厅关于贯彻落实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政策措施推进落实和59国免签人员离岛管控情况的汇报和海口边检总站关于队伍融合建设、口岸检查防控、琼港澳游艇自由行落地和博鳌机场开放筹备情况等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海南公安机关移民和出入境管理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和去年“4.13”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海南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服务和促进海南改革开放发展等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他强调,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省移民和出入境管理机构作为直接服务海南对外开放的重要职能部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全力服务和保障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扩大对外开放,为全国移民和出入境管理工作积累更多的实践经验、提供新的借鉴。

    许副部长要求,移民和出入境管理机构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坚持党对移民工作的全面领导、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升移民管理服务能力水平,大力推进移民管理现代化。要全面调研梳理当前移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存在的突出问题短板,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深入调研建立完善移民管理系统法律制度和职能体系、增强管理服务能力、提升队伍素质和本领、加强党的建设、深化移民国际合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矛盾、短板弱项,为全面推进移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靶向索引。要认真研究制定移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规划、计划,并实行项目化管理,扎扎实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

    许副部长强调,移民和出入境管理机构要全力促进服务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要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坚持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加强管理,抓紧建立健全入境和离岛的安全管控体系,抓紧建立健全岛内人员自由流动的动态安全监管体系,为海南扩大开放打下坚实基础。要把握好制度创新与履职能力的关系。要在抓好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政策措施衔接落地的同时,把更多精力放在构建系统完备、务实管用的管理服务体系上,放在提高民警履职能力上,为政策落地提供强有力的保证。要把握好发挥主责作用与推动协同治理的关系。将专门治理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紧密结合,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力量,共建共治共享,实现社会治理效果的最大化。

    许副部长强调,移民和出入境管理队伍要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着力锻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移民和出入境管理队伍。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坚定信仰信念,确保全体民警职工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专业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大练兵活动,有计划地培养和造就一批批适应新形势、新岗位要求的移民和出入境管理专业型人才和复合型人才。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压紧压实各级党委管党治警责任,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长效机制。

    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星泰,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闫希军,海口边检总站总站长李学恩,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穆克瑞,省公安厅党委委员、一级巡视员江伟等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