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许甘露副部长会见南非内政部苏拉尼·玛福索代理总司长

  • 11月12日,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局长许甘露在北京会见应国家移民管理局邀请来访的南非内政部代理总司长苏拉尼·玛福索,就推进中南执法和移民事务合作进行了深入友好的交流。

    许甘露副部长表示,中南两国同为重要的发展中大国和新兴国家,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应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协作配合。去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同拉玛福萨总统实现历史性互访,两国领导人一致决定共同推进中非合作“八大行动”,为两国关系发展作出政治引领,为双边执法和移民领域合作指明方向。中南两国人员往来密切,两国内政和移民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合作,争取更多务实成果。中方愿与南方一道,认真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为中南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此,中方建议:一是进一步便利两国人员往来。中方欢迎包括南非公民在内的各国人民来华投资、创业、休闲、旅游和学习,希望双方继续推出更多便利人员往来的务实举措,为推动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做出更大贡献。二是切实保护对方机构和公民的合法权益。中方将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南非来华旅游、投资、留学人员的合法权益,希望南方深入推进“平安南非”建设,有效预防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加强对中方在南机构和人员的保护。三是加强移民领域务实合作。希望双方内政、移民部门间保持定期会晤交流,推动合作制度化、机制化,尽快启动两部门合作文件商签工作,完善双边合作法律基础,进一步创新合作模式,丰富合作内容,在遏制跨国犯罪、打击非法移民活动、加强能力建设等领域加强协调配合和务实合作。

    玛福索感谢中方邀请其访华,表示南中两国各领域合作关系密切,多年来中方向南方提供了很多帮助和支持,南方对此表示感谢。中方在公共安全管理和移民管理领域理念先进、经验丰富、技术领先,希望与中方加强能力建设合作,明年派团来华开展研修学习。南方愿与中方尽快启动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商签工作,并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保护中国在南企业和公民权益。

    会见前,国家移民管理局李裕禄副局长与玛福索共同主持了第三次中南移民部门局级工作会议。双方回顾了移民领域合作交往情况,相互通报了本部门机构改革和开展移民管理服务工作情况,并就商签两部门合作谅解备忘录、便利中南两国人员往来、深化边防检查领域合作、保护两国公民合法权益、加强移民能力建设等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重要共识。

    国家移民管理局移民事务国际合作司、外国人管理司、公民出入境管理司、边防检查管理司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见和会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