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许甘露副部长率团访问有关国际组织和斯洛伐克 并出席经合组织移民与融合问题部长级会议

  • 应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维托里诺、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格兰迪、斯洛伐克内务部国务秘书乌尔班诺维奇和经合组织秘书长古利亚邀请,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局长许甘露率代表团一行6人于1月9日至18日访问国际移民组织、联合国难民署瑞士日内瓦总部和斯洛伐克,并赴法国巴黎出席经合组织“移民与融合”部长级会议和高级别政策论坛。

    在瑞士日内瓦期间,许副部长分别与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维托里诺、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格兰迪举行会谈。许副部长回顾总结并积极评价公安部和国家移民管理局与上述两个国际组织的合作,表示中方将继续维护世界多极化、坚持多边主义,支持两个国际组织在国际移民和难民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将就有关合作事项加强协作配合,推动取得务实合作成果。维托里诺和格兰迪感谢中方多年来对本组织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重视加强与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的合作,愿与中方一道共同促进国际移民的合法、自由、有序流动。

    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期间,许副部长与斯内务部国务秘书乌尔班诺维奇举行会谈,共同签署加强中国公安部与斯内务部合作意向书。许副部长表示,中斯传统友谊深厚,两国在“一带一路”、“17+1”框架下合作日益密切,发展前景广阔。中国公安部愿与司内务部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与斯方共同努力,加强各层级团组互访,构筑合作法律基础,提升在反恐、“一带一路”安保、移民管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的务实合作水平。乌尔班诺维奇欢迎许副部长率团访斯,赞同许副部长提出的相关合作建议,表示斯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深化双边执法安全合作,为两国友好关系增添新的内容。在斯期间,许副部长一行还与斯警察部队总监卢坎斯基举行工作会谈,并参访斯警察学院和布拉迪斯拉发州警察局。

    在法国巴黎期间,许副部长在部长级会议上作全会发言,指出推进移民治理和移民融合,要从本国实际出发;要调动多方积极因素,促进协调全面发展;要坚持多边主义,深化国际合作。在高级别政策论坛上,许副部长代表新兴经济体就国际人才竞争议题与欧盟代表对话,表达了中国政府重视国际人才引进使用和培养、保障人才自由合理流动的积极立场。上述发言得到参会各方的高度评价。会议期间,许副部长还会见了经合组织秘书长古利亚、南非内政部部长莫索阿莱迪、美国国土安全部副部长麦克卡门特等,就加强双边合作等议题交换意见,并与巴西、韩国、日本、印度尼西亚、葡萄牙、拉脱维亚等国代表团团长进行工作交流。这是经合组织首次就移民问题举行部长级会议,来自44个国家和8个国际组织的70余名部长级官员出席会议。

    在三国访问期间,许副部长还分别会见了我驻日内瓦代表团陈旭大使、驻斯使馆王霁临时代办、驻法使馆卢沙野大使,就加强我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合作交换意见。在斯、法期间,分别主持召开当地华人华侨、中资企业和留学生代表座谈会,介绍国家移民管理工作情况和政策措施,听取意见建议,并回答了大家关于国外工作生活、权益保护以及回国通关办照、旅行居留等方面的问题。

    此访是国家移民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首次到访国际移民组织、联合国难民署总部,首次在国际多边场合亮相发声,也是公安部首次派出部级代表团访问斯洛伐克。外交部、公安部以及国家移民管理局有关司局负责人陪同出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