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许甘露同志主持召开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意见

  • 2月25日上午,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许甘露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公安部关于推进全国公安机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裕禄,党组成员、副局长尹成基、曲云海、赵昌华参加会议。

    许甘露在讲话中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疫情防控,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作出一系列战略决断和重大举措,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力,体现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国际社会普遍好评。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前一段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分析了疫情防控形势,提出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划定了重点。2月24日,公安部召开统筹推进全国公安机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工作部署会议,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当前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进行了专门具体部署。全国移民管理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公安部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成效的充分肯定上来,始终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坚决防止和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始终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具体部署上来,更加自觉地支援湖北、北京等重点疫区防控工作,更加坚定地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国门边境稳定,更加主动地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党的领导的工作要求上来,切实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出合格答卷。

    许甘露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当前全党全国的工作大局。前段时间,全国移民管理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和公安部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效阻止疫情通过出入境渠道传播,有效应对有关国家地区对我采取的出入境管制措施,有力保障抗“疫”车辆、人员、物资顺畅通关,及时回应中外出入境人员关切,主动跟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需要,确保了国门边境安全稳定,确保了移民管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确保了全国移民管理队伍零输入、零感染、零传播。在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全国移民管理系统要更加自觉坚定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号令,充分发挥移民管理职能作用,主动为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担责分忧、多作贡献。

    许甘露要求,要始终从严从实从细抓紧抓好湖北、北京等重点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湖北、北京边检总站和出入境管理部门,要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各项政策纪律制度,在地方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下,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要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国门边境稳定,深化口岸边境反渗透反颠覆和反恐“防回流”“打派遣”斗争,严格落实口岸查布控措施,决不让任何一个边控对象、重点人员蒙混出境,决不让任何一个不准入境人员潜入境内。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依法严惩扰乱出入境秩序、边境辖区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

    许甘露强调,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关系到我国对外开放和世界经济稳定。要研究出台具体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中外人员出入境的影响,全力服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许甘露要求,要全力抓好三江县定点扶贫工作,调动一切力量,细化责任、倒排工期、加快进度,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扶贫任务。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内部安全防护,严格民警职工八小时以外管理,确保全国移民管理队伍始终保持零输入、零感染、零传播。要加强战时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暖警惠警措施,加强正面舆论引导,深入宣传各单位推进疫情防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多角度宣传广大民警英勇战“疫”的感人事迹,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正能量。

    许甘露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移民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有条不紊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在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的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干部要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严实作风和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确保疫情防控和各项移民管理工作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