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许甘露副部长出席国家移民管理局三江县脱贫攻坚视频联席会议

  • 229日,国家移民管理局与三江县召开脱贫攻坚视频联席会议,总结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分析面临形势,发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总攻动员令。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甘露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长李裕禄主持会议,国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长赵昌华总结讲评2019年定点扶贫工作并对今年工作进行部署。三江县委书记邝驱介绍了三江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及今年工作措施。公安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华敬锋出席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办、柳州市和三江县有关领导同志,国家移民管理局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9个定点扶贫边检总站和驻三江专班有关同志加会议。

    许甘露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脱贫攻坚高度重视、对贫困群众十分关心,总书记多次强调,2020年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是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各单位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算清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账、大局账、经济账、时间账,把握硬任务、坚持硬指标、采取硬措施、落实硬责任,全面发起打赢脱贫攻坚战总攻。

    许甘露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要重点抓好三个主攻方向和一个主动衔接。主攻就业帮扶,积极联系企业单位提供就业机会,通过干部带头带队等形式鼓励组织贫困群众到发达地区就业,确保每个贫困家庭有一人外出就业,有稳定的经济收入。主攻产业帮扶,重点帮扶发展以乡镇、村为单位的短平快小产业项目,努力帮扶每一个乡镇建成一批让贫困群众就地就业的扶贫产业,通过帮助招商引资,推动发展旅游、茶叶、侗乡文化等优势大产业项目。主攻消费扶贫,以促进贫困群众农特产品稳定销售为重点,采取内部购买和外部帮销等多种形式,帮助三江县农特产品向商品流通转换,推动参与市场竞争,拓展贫困户增收渠道。主动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加大投入,加强村居环境整治,改善村容村貌,培育文明乡风,让贫困群众积极参与乡村建设,共享脱贫成果,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许甘露要求,全国移民管理机构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公安部党委部署要求,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责任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紧迫感,以决战决胜的战斗意志和顽强作风,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全面夺取三江县脱贫攻坚战最后胜利,向党中央、国务院、公安部党委和三江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李裕禄指出,许副部长的讲话发出了全面打赢三江县脱贫攻坚总攻动员令。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参战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许副部长的政治动员令上来,统一到三江县脱贫攻坚战总攻的任务部署和具体要求上来,以闻令而动的战斗作风投身总攻战,以决战决胜的战斗意识投身总攻战,以舍我其谁的战斗精神投身总攻战,鼓足干劲、全力攻坚,坚决打赢三江县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2019年,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根据公安部党委具体安排,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调动优质资源,汇集全警之力,压茬推进定点扶贫工作,超额完成公安部承诺的6大责任目标,三江县3.6万名群众顺利脱贫。投入帮扶资金7021.51万元,超额完成501%;引进帮扶资金2387.02万元,超额完成120%;培训基层干部1332名,超额完成222%;培训技术人员1074名,超额完成215%;内部购买农产品340.62万元,超额完成283%;帮销农产品2811.53万元,超额完成562%。定点扶贫工作走在中央国家机关前列,受到赵克志部长、王小洪常务副部长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同志高度肯定。2020年,要持续聚焦精准帮扶,兜底帮扶全部贫困人员脱贫;要持续增强造血功能,进一步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要持续强化党建引领,进一步帮建基层党组织;要持续压实帮扶责任,进一步形成攻坚合力,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帮助三江贫困群众如期全部脱贫,帮助三江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