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许甘露同志主持召开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 3月16日下午,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许甘露主持召开党组会议暨局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7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2020年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和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裕禄,党组成员、副局长曲云海、赵昌华参加会议。

    许甘露在讲话中指出,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湖北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疫情防控取得的阶段性重要成果,对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人民领袖的深沉为民情怀和宏大政治担当,极大鼓舞了全党和全国人民,在海内外引起极大反响,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全国移民管理机构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体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饱含的人民情怀,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形势和影响的重大判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慎终如始,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以更严作风、更实举措,再接再厉、善作善成,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在疫情防控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许甘露要求,要提升危机意识、临战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更加全面细致地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全国所有边检站要进入临战状态,对重点疫区国家入境人员,要按照“三提前、三共享”的要求,主动做好预警工作,协助织密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体系。要认真查验护照证件,发现在境外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有居住史、旅行史的入境人员,要详实登记、及时通报海关部门,主动配合做好留观隔离等工作。要全面摸排周边国家和香港、台湾地区通往欧美的国际航班、船舶,严密防范重点疫区国家人员从周边中转入境。要全面加强边境管控,看牢临时通道,堵住非法通道,防止染疫人员从边境偷渡入境。要建立日研判制度,对通关情况、境外疫情输入态势、口岸开放条件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向上级建言献策。要加强与外交部门、卫健委的协调,保持工作同步。要把保首都作为重中之重,及时准确为北京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提供支撑。要加强国际执法合作,建立协作机制,协同做好疫情应对工作。要加强口岸边境一线执法执勤人员防护,建立严格的防护装备穿戴使用规范,开展疫情防控全员培训,严密勤务组织,切实提高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

    许甘露要求,要更加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国门边境稳定。要强化查布控工作,严防危害国家安全重点人员潜入潜出。要持续深化口岸边境反渗透反颠覆和反恐“防回流”“打派遣”斗争,严打贩枪、贩毒、走私、非法出入境等跨境违法犯罪,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疫违法犯罪和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要抓好疫情之后民生领域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积极为方便群众就业、就医、上学等基本民生提供服务。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防因执法执勤不当引起社会关注和舆论炒作,切实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许甘露要求,要更加主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和助力脱贫攻坚。要推动前期出台的十项服务措施落实落地,有序全面恢复全国出入境窗口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服务,帮助企业克服困难、增强信心。要强化组织领导,全力推进三江县脱贫攻坚,定期汇总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问题,把握扶贫工作进度,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许甘露要求,要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各级党委领导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广大党员民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要加强战时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落实暖警惠警措施,广泛宣传抗击疫情的典型事迹,进一步凝聚警心、提振士气。

    许甘露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依法解决管理服务中的问题,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要加快移民管理法治建设,起草部门规章、修改条例法规要深入进行调研,首先过好研究关。要坚持民主科学立法,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反复论证,提高起草法案质量。要强化立法立规风险意识,加强分析研判,有效防范立法执法中的风险。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压实执法监督责任,提升移民管理队伍依法履职能力。

    许甘露要求,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部署要求贯穿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责任,紧密结合移民管理工作实际,认真抓好2020年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建立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组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认真检视整改违背初心使命的问题。要狠抓组织建设,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要突出党管干部、选贤任能,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许甘露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移民管理宣传思想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强化对外宣传,讲好移民管理故事,全面、系统宣传移民管理工作和移民管理队伍。要适时召开文化工作座谈会,组织开展特色文化活动,进一步强化文化育警功能。要加强宣传队伍、网评员队伍、群众文化队伍建设,提升新时代移民管理宣传思想工作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