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移民管理局

政府信息公开

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 年 01 月 31 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有关要求,编制《国家移民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国家移民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拓宽公开领域、创新公开形式、提升公开质量。充分发挥移民和出入境管理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和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推进行政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

(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提升政策解读实效。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公务员招录、部门预决算等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严格落实主动公开责任。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对官网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改版升级,做好规章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工作。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发布权威政策信息并深入解读,有效引导预期。依托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发稿5700余篇(条),举办或参加新闻发布活动11场。全面提升解读工作质量,更加注重对从严从紧的出入境政策的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倡导中国公民非紧急非必要不出境,主动发现并积极受理群众各类特殊需求,保障必要人员交往通道顺畅,服务构建健康、安全、有序的中外人员往来秩序。

(二)丰富政务服务载体强化信息管理运用。202148日,上线运行国家移民管理局英文版门户网站和国家移民管理机构12367服务平台。在英文版门户网站设置信息发布、办事服务、咨询交流、移民服务等版块,推出网页版和手机版,方便用户随时随地使用,与中文版政府网站互为补充,成为政务公开的全新窗口载体。推动新上线运行的12367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精细的移民管理政务服务。同时,与12345热线平台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年内为中外人员提供多语种政策法律咨询解答106.5万余次,平均满意度97.2%

(三)规范平台建设监管,加强公开内容传播推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为引领的政务新媒体矩阵基础建设、规范发展和全域监管,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和技术安全防护。对全国移民管理新媒体矩阵账号违规外包”“管理不到位等进行清理整改,将移民管理机构3个政府网站、305个政务新媒体全部纳入国务院办公厅统一监管平台,奠定安全发展基础。优化政府网站栏目设置、信息发布工作,网站总访问量达1.35亿,有效发挥了信息公开的作用。完成互联网政府网站、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新媒体适老化无障碍改造,便利特殊群体获取政府信息。提升信息公开平台影响力,微信、微博粉丝分别达164万、64万,双双入选中央政法委第三届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榜单。

(四)加强政策咨询服务,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依法依规受理答复公民信息公开申请,切实保障群众指尖问政。加强政策咨询服务,增强回应关切效果,以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实质性回应社会关切,办结国务院办公厅转办群众网上留言35条,为20202.5倍,通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受理并答复群众留言咨询2778条,21名群众主动留言感谢我局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突破,但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信息需求还存在不小差距。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政策解读数量、质量和效果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平台自身影响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互动回应平台建设仍未实现互联互通等。

2022年,国家移民管理局将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各项机制建设,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一是继续完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推动责任分工更趋科学合理,压实各部门公开主体责任,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继续加强信息发布密度和政策解读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加大对社会舆论关切、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回应力度,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和实效。三是配强工作力量,加强业务培训与交流,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四是提升公开平台影响力。做大做强以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为引领的移民管理新媒体矩阵,创新公开形式载体。五是推动实现话务热线系统和网站咨询系统的互联互通,解决政府网站网民留言系统与12367服务平台多头受理、重复交办、多头答复、答复口径不一等突出问题,打造更为安全高效的便民服务统一出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两会提案办理及公开情况:2021年我局共办理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66件,其中主办件10件,分办件2件,会办件39件,参阅件15件,主动上网公开答复1件;办理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四次会议提案46件,其中主办件13件,会办件30件,参阅件3件,公开答复

(二)本年度无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