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移民管理局

政府信息公开

国家移民管理局2022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 年 04 月 15 日

为持续提升移民管理机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水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对移民管理机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运维、信息更新、内容发布、服务设置、互动交流等相关情况进行了检查。

一、总体情况

本次检查的监测区间为2022年1月1日至3月31日,按照100%抽查的比例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具体情况如下:

(一)政府网站。对照政府网站有关单项否决指标,对全机构有效运行的3家政府网站进行了检查,分别是国家移民管理局网站、天津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网站、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网站。检查总体情况较好,合格率100%,未出现“单项否决”指标中的任意一种情形。3家政府网站坚持常态化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第一时间转载2022年全国“两会”相关报道。持续规范做好“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及时妥善办理网民留言问题11条,办结率100%。做好网站安全防护工作,防范安全风险隐患。

(二)政务新媒体。对照政务新媒体有关单项否决指标,对所属32家主体单位的68个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政务新媒体检查合格率100%。从检查情况来看,各单位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工作有所加强,普遍健全完善并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发布权威信息的数量、质量有所提升。一是及时转载中国政府网等权威媒体平台重要信息,扩大传播覆盖面和影响力。二是全面做好重大主题宣传,重点围绕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安保、严厉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獴猎”行动等大项工作组织发布。三是持续发挥政务新媒体优势,注重运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图片、海报、短视频等形式提升政策解读和普法宣传效果,受到群众喜爱。

二、主要问题

此次抽查也发现了一些问题。部分单位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不够规范,个别单位网站子栏目更新不及时,时政新闻发布数量偏少,网民互动管理不够规范。个别单位在同一新媒体平台建设多个账号,存在重复建设情况。也有个别单位在同一新闻客户端开设多个账号且作用发挥不够,内容存在同质化。上述问题均及时予以纠正。

三、下一步工作

国家移民管理局将继续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并深入整改一季度检查出的问题。一是持续抓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内容保障工作。督促各单位加大力度转载党中央、国务院和公安部重大决策部署等权威信息。贴近群众需求和社会关切,制作发布各类政务服务、普法宣传类传播产品。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务新媒体运营管理工作。指导相关单位落实“一个单位原则上在同一平台只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要求,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底和利用率低的账号,及时清理整合、注销关停,推动政务新媒体集约节约健康发展。三是大力做好政府网站安全管理工作。落实主管、主办职责,加强人员保障,加大经费投入,夯实工作基础。做好保密管理,加强个人信息保护,加强网络安全维护和账号安全管理。

 

 

 

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2022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