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移民管理局

政府信息公开

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3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 年 01 月 30 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有关要求,编制《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3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部分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国家移民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围绕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加快转变政务公开职能,不断加强深化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

(一)围绕中心大局,加大公开力度。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主动公开责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对人事信息、财务信息、政府采购等涉及公众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予以公开,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项目公开力度,深化移民和出入境管理领域政策数据发布,全年主动公开相关信息400余篇。持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办理答复,不断优化受理渠道,提高答复质量,2023年共办理信息公开申请8件,均按照统一规范格式在法定时限内答复申请人,按期答复率100%,为申请人依法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二)丰富公开形式,加强回应解读。围绕移民管理领域重要政策举措、统计数据发布,充分运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新闻通稿等形式公开信息,通过网站、新媒体、报刊、广播、电视等多媒介多波次传播报道。全年共举办和参加新闻发布活动7场次,发布新闻通稿20余篇,其中进一步调整优化若干出入境管理政策措施发布被微博政务评选为2023年第二季度政务公开优秀案例,延长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有效期、新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等发布备受社会关注,舆论反响积极热烈。不断加大解读力度,围绕重点领域、舆论关注和群众关心,制作解读长图、拍摄解读视频,在政府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官方微信“答‘移’解问”“国门说法”专题和短视频平台及时推送回应关切,全年共发布解读类信息500余篇,全网点击量超2亿人次,解读深度广度全面提升。

(三)建强公开平台,拓宽发布渠道。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中、英、俄、法、西、阿”六语言版本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不断完善页面设计、板块设置以及检索查询、业务办理等功能,全年政府网站访问量达42872万人次;深入推进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优化升级,在APP客户端和微信、支付宝小程序端口开通在线应答服务,提供7×24小时、中英双语实时响应,方便社会公众快捷、准确获取所需政府信息,集成式、多功能、国际化的网上综合服务平台逐步建立。建强用好政务新媒体矩阵,突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移民管理中心主业和队伍特点,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持续开展信息公开和新闻报道,坚持“内容为王”,追求精品佳作,加强各平台账号、多传播渠道融合联动,多篇信息发布被主流媒体转发报道,多个新闻策划登各平台热搜,微信订阅号、微博号粉丝分别达321.6万、81.6万,政务新媒体矩阵总粉丝数达647.6万,各平台粉丝数较去年大幅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公信力、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四)落实监督监管,深化政务服务。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全域监管和规范发展,落实常态化监督监管机制,不定期开展技术安全防护演练,确保信息数据安全。依托国务院办公厅统一监管平台,加强对移民管理机构现有2个政府网站、301个政务新媒体监督监管,打牢安全发展基础。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便利群众通过线上、电话等方式获取政府信息,全年累计办理政府网站网民留言2100条,办结率100%,收到网民感谢“咨询办理及时有效”类留言50余条;深化国家移民管理机构12367服务平台建设,24小时为中外人员提供优质、便捷、精细的移民管理政务服务,全年为中外人员提供多语种政策法律咨询服务580余万次,平均满意度99.31%,工作中及时归纳总结集中性问题,积极吸纳中外人员对移民管理工作意见建议,研究优化政策举措,及时回应社会公众咨询需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多个方面取得突破和进展,但还需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全面性和针对性,以及获取政府信息的便利性和及时性等。

2024年,国家移民管理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一是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创新方式方法提升政策解读力度效果。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水平,提升咨询答复效率质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三是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流程,规范制作答复文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两会提案办理及公开情况:2023年我局共办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67件,其中主办件8件,协办件49件,参阅件10件;办理政协十四届全国委员会一次会议提案54件,其中主办件4件,会办件41件,参阅件9件。

(二)本年度无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