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国家移民管理局 手机版 移民管理要闻 > 正文

国家移民管理局遣返中心筹备组工作会议在吉林长春召开

9月3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吉林长春召开遣返中心筹备组工作会议,部署遣返中心筹备组工作,分析形势任务,明确重点工作和职责要求。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裕禄出席会议。廊坊、九台、黄陂、花都、东兴、瑞丽、新市遣返中心筹备组以及外国人管理司、干部人事司、后勤保障司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由外国人管理司司长陈斌主持。

会上,干部人事司郭庆祝副司长通报了遣返中心“三定”方案和筹备组工作职责及有关要求,后勤保障司纪钟强副司长通报了《遣返机构场所建设工作方案》和重点建设项目工作安排,外国人管理司陈斌司长通报了遣返中心业务建设要求和配套业务机制建设规划。九台、瑞丽、东兴等7个遣返中心筹备组汇报了建设筹备工作进展和面临的问题。会议还就筹建工作中涉及的重要问题进行了专门研究。

李裕禄副局长对大力推动遣返中心筹备建设工作作了部署:一要充分认识遣返中心建设对全面落实国家移民管理体制改革要求、构建新时代国家移民管理机构职能体系、保障移民管理系统有效履行法定职责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坚定信心决心,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高标准启动,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完成。二要统筹规划、一体推进,切实做到工程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建设“三同步”,努力建设一批设置科学、合理、安全,可持续发展的遣返场所,着力打造一支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铁军队伍,切实构建一套依法有据、规范标准、高效运作的管理制度和业务机制,确保遣返机构能够在场所建成的同时即建成队伍、运转业务,充分履行法定职责,全面展示职能作用。三要上下结合、狠抓落实,确保各项部署衔接落地、早见成效。要注重抓好请示报告,加强向地方党委、政府以及相关总站和公安机关的汇报沟通,争取全方位的支持;要完善内部管理,建立健全党建、行政、后勤、业务等各项制度,确保按纲抓建、依规办事;要抽选精干力量充实筹建工作领导小组,集中办公、凝聚合力、推进建设;要发扬工匠精神,结合各遣返中心的区域差别和任务特点,充分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推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非法移民遣返机构和运行管理机制,切实打造精品工程。

会议结束后,李裕禄副局长带领局机关有关同志赴吉林省延边州实地调研图们拘留审查所运行管理工作和拟建图们遣返站选址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