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国家移民管理局 手机版 移民管理要闻 > 正文

公安部下发通知要求 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

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近日,公安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公安机关把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认识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核心要义,精心组织宣传活动,坚持统筹谋划推进,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化推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实,激励全警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实践、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通知指出,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召开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公安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顽强拼搏,全力以赴投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任务,有力维护了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推动新时代公安工作取得了新成就、开启了新征程。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公安机关听令而行、闻令而动,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保卫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以实际行动忠实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

通知强调,全国公安工作会议是公安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公安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是指引新时代公安工作科学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对于凝聚全警奋进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各级公安机关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教育,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各类教育培训的核心内容和必修课程,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着力凝聚全警为新时代使命任务不懈奋斗的强大力量。

通知要求,要牢牢把握公安姓党这一根本政治属性,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警方针,确保公安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命令、服从党中央指挥。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公安工作的职责定位,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给维护安全稳定工作带来的风险挑战,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重大使命任务。要牢牢把握社会公平正义的核心价值导向,积极适应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新形势,坚持不懈地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落到实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件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牢牢把握公安工作现代化发展方向,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强警、科技兴警,大力实施改革强警和公安大数据战略,坚持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加快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体现实战化特点、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警务体系,着力提升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要牢牢把握党在新时代的建警治警方针,紧紧围绕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聚焦忠诚干净担当,毫不动摇地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不断纯洁公安队伍,着力锻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为履行好新时代职责使命提供坚强保证。

通知要求,要进一步营造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的浓厚氛围,大力宣传一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的学思践悟成果,认真总结推介在学习贯彻落实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推动形成示范引领、整体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大力宣传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维护安全稳定工作取得的成绩和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现新时代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新形象,进一步提振全警精气神,激励全警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高昂的斗志积极投身人民公安事业的伟大实践,为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而不懈奋斗。要紧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深入挖掘广大公安民警不怕牺牲、不畏艰险,冲锋在前、顽强拼搏的英雄事迹,大力宣传公安队伍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所作出的重大牺牲和奉献,进一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切实发好公安声音、讲好警察故事、唱响时代赞歌,着力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的强大声势。

通知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和整体谋划,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各项重点任务落实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抓好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各项措施的推进落实。要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既要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集中精力、扎实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又要紧紧围绕事关公安事业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持之以恒、一以贯之地抓好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的深入推进落实,不断推动新时代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着力提升公安工作现代化水平。要坚持系统化安排、项目化推进、制度化落实,紧紧抓住不放,持续用劲用力,一步一个脚印地抓推进、抓落实,确保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见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