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正文

    国家移民管理局2020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报告

  •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国家移民管理局组织对所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运维的安全性、信息更新和内容发布的时效性、服务设置的实用性和互动交流的通畅性等方面进行了检查。

    一、总体情况

    本次检查的监测区间为2020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按照100%抽查的比例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具体情况如下:

    (一)政府网站。依据政府网站有关单项否决指标,对本系统有效运行的3家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分别是国家移民管理局门户网站、天津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网站、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网站。检查总体情况较好,合格率为100%,未出现“单项否决”指标中的任意一种情形。

    (二)政务新媒体。依据政务新媒体有关单项否决指标,本次共对我局26家主体单位的51个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了全覆盖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江苏、吉林、珠海、浙江、云南、深圳、西藏、广州、山东、广西、厦门、天津等边检总站微信公众号发布数量排在前列,江苏、广西、内蒙古、新疆、云南、上海等边检总站微博发布情况较好,新疆、内蒙古、广西等边检总站开通了多个新媒体平台,且短视频制作方面较好。

    二、主要问题

    本次抽查中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考核评价机制不够健全。少数单位未将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对政务新媒体工作成效好的单位和个人,评价机制和激励表扬跟进不到位。二是政策解读比例普遍不高、解读关联不强。从第四季度检查结果看,各单位网站解读比例指标的满分率不到四成,且总站级单位原创原发的解读稿极少,政策解读比例、解读关联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除厦门、江苏、吉林、广西等少数总站的站级单位外,各单位运用政务新媒体创新宣传解读政策的意识和能力较为薄弱,尚未发挥好增进共识、赢得支持和推进落实的作用。三是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需要加强。第四季度抽查重点针对更新频率问题开展,大多数政务新媒体均能满足一级指标要求。黑龙江、湖北、安徽、海口、珠海等单位的7个平台出现2周内未能有效更新情况,特别是短视频平台更新不及时。互动交流方面,少数单位政务新媒体用户意识有待强化、服务功能不够健全、运行机制尚未理顺。

    三、下一步工作

    我局将针对2020年四季度检查出的问题进行整改,继续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一是完善正向激励机制。用好表彰激励、发布影响力榜单等方式,引导各单位保证信息发布频率、质量,提高政务新闻和政策解读类发布比重,运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及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解读效果。二是加强对网民留言的办理。督促各单位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公众留言咨询办理登记、流转、审核、回复机制,提高答复效率和答复质量,保障群众“指尖问政”。三是强化对系统新媒体矩阵的监管服务。抓紧对出现“在监测点前2周内无更新”情况的单位进行督促整改,确属无力维护的予以关停。抓好优质融媒体产品制作投放,扩大新媒体阵地特别是各类短视频平台覆盖面、影响力。抓实网络大V培育工作,为骨干队伍提供更好服务。

    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2021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