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正文

    国家移民管理局:上半年1.68亿人次出入境

  • 国家移民管理局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3年上半年移民管理工作主要情况。

    2023年上半年,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切实发挥移民管理职能作用,积极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持续深化移民管理服务改革和政策制度创新,大力提升移民管理政务服务水平,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有力维护了国家政治安全、国门边境安全稳定和正常出入境管理秩序。

    2023年上半年,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共查验出入境人员1.68亿人次,同比增长169.6%,是2019年同期的48.8%,其中内地居民8027.6万人次,港澳台居民7490.3万人次,外国人843.8万人次(不含边民);查验交通运输工具983.1万架(艘、列、辆)次,同比增长119.2%,是2019年同期的53.8%,其中飞机20.4万架次,船舶19.1万艘次,火车4.4万列次,汽车939.2万辆次。签发普通护照1000余万本,同比增长2647.5%,是2019年同期的68.2%;签发往来港澳台出入境证件签注4279.8万本(枚),同比增长1509%,是2019年同期的96.5%;为在华外国人办理停留居留证件37.9万人次,同比增长53.4%,是2019年同期的86.7%。12367移民管理政务服务平台累计接处全球来电338万通,涉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满意率达98.2%。

    2023年上半年,全国移民管理机构牵头部署开展严厉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獴猎”行动—2023,继续重拳整治跨境违法犯罪,持续深化“三非”外国人治理,共侦办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案件1.6万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2万人,其中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8万余人、行政查处3704人;查获“三非”外国人3.24万人,已将其中符合法定情形的1.36万人遣送出境;捣毁中转接应窝点330处,查扣涉案交通运输工具1389辆(艘);查破毒品案件375起547人,其中万克以上案件112起;缴获各类毒品5.17吨、制毒物品751.72吨;严打整治边境地区枪爆、走私违法犯罪,查缴枪支670支、子弹2.6万发、手榴弹100枚,查扣走私货物案值2.21亿元,有力维护了国门边境安全稳定和正常出入境管理秩序。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综合司副司长张宁介绍,2023年初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国家移民管理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顺应广大群众正常出入境需求,持续深化移民管理领域改革创新,全面恢复疫情前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口岸签证签发”“边检快捷通关”等移民管理政策措施,有序恢复开通61个陆地边境口岸客运功能,为服务促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国家移民管理局将结合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一步加强调研整改,继续开设各类“绿色通道”,不断拓展移民管理政务服务网上预约查询等功能,在全力方便群众出入境办证办事、积极促进保障中外人员正常交流交往、始终确保口岸顺畅通关等方面不断推出系列便利政策举措,切切实实将主题教育成效落在实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