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国家移民管理局下发通知要求大力弘扬践行移民管理警察职业精神

  • 11月11日,国家移民管理局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大力弘扬践行“忠诚为民、担当奉献、专业文明、公正廉洁”的移民管理警察职业精神,把弘扬践行职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学习讨论,深入开展宣传宣讲,积极推动工作实践,用移民管理警察职业精神培育人、凝聚人、鼓舞人,引领全体民警永葆本色、担当使命、奋发进取,不断开创移民管理事业新局面。

    通知指出,移民管理警察职业精神是在历史传承和移民管理工作实践中熔铸形成的,是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从业从警的价值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移民管理职业特色。大力弘扬践行移民管理警察职业精神,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是履行新时代移民管理使命任务的重要保证,是锻造“四个铁一般”移民管理队伍的迫切需要,必将有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移民管理队伍中的培育和践行,有利于坚定民警、职工战斗意志、激发队伍战斗活力,为战胜各种风险考验、圆满完成各项移民管理使命任务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有利于巩固团结奋斗的思想根基、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提升专业过硬的综合素养,为锻造“四个铁一般”和“四化”移民管理队伍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持和思想保证。

    通知要求,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各级要准确把握移民管理警察职业精神的科学内涵。忠诚为民是移民管理警察的政治灵魂和根本宗旨,就是要对党忠诚、一心为民,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捍卫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忠诚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忠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坚决做到听党指挥、服务人民。担当奉献是移民管理警察的鲜明品格和精神特质,就是要敢于担当、甘于奉献,自觉扛起防范抵御国家安全风险的重任,主动担起服务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使命,无怨无悔献身光荣的新时代移民管理事业。专业文明是移民管理警察的工作标准和职业要求,就是要专注专业、精益求精、依法办事、执法文明,坚持专业精神,具备专业素质,坚持以人为本、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树立世界水准、行业标杆的良好形象。公正廉洁是移民管理警察的职业操守和基本要求,就是要公平公正、清廉从警,坚持做到一身正气、一心为公,不徇私情、不谋私利,严于自律、遵规守纪,树立正确的得失观、政绩观、荣辱观,自觉拒腐防变,做到心底无私、廉洁自律。这四个方面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既是全体移民管理警察奋斗实践的真实写照、移民管理机构的文化内核,也是全国移民管理机构赓续传承的价值准则。

    通知强调,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各级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移民管理警察职业精神热潮。将移民管理警察职业精神纳入各级党委中心组教育,纳入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纳入民警自学计划,部署开展移民管理警察职业精神专题教育,作为新警入警第一课、晋升培训必修课。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为民警解读精神内涵,结合实际组织精干力量进行宣讲,持续强化民警对精神内涵和精髓要义的认知领悟。坚持因地制宜,设计制作移民管理警察职业精神文化长廊、宣传橱窗、展板灯箱等,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大力宣传移民管理警察职业精神内涵,宣传各级弘扬践行职业精神的经验做法和成效,认真组织文化活动和文艺创作,集中推出一批反映移民管理警察职业精神的精品力作,不断把学习宣传移民管理职业精神引向深入。组织开展移民管理警察职业精神讨论、“学精神、树标杆、当模范”主题征文、“弘扬践行移民管理警察职业精神”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不断激发广大民警弘扬践行职业精神的积极性、主动性。

    通知强调,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各级要切实增强弘扬践行移民管理警察职业精神的行动自觉。坚持从点滴养成抓起,从具体工作做起,把移民管理警察职业精神渗透到每名民警的职业生涯中,贯穿于完成各项移民管理工作中,采取自查自纠、行风评议等多种方式,对民警践行移民管理警察职业精神进行评价,切实彰显正确价值导向。建立健全保障和支撑移民管理警察职业精神培育的职业荣誉体系,强化激励和保障配套措施,广泛组织开展职业荣誉活动,下大力气解决民警实际困难,浓厚温暖人、感动人、激励人的人文警营氛围,不断增强民警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归属感。紧紧围绕践行移民管理警察职业精神,常态化组织“学典型、见行动”实践活动,在执法执勤、遂行急难险重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各项具体工作中,组织民警成立践行移民管理警察职业精神先锋队、示范岗,扎实开展向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十大国门卫士”学习活动,示范带动全体民警将移民管理警察职业精神转化为担当使命、攻坚克难的磅礴伟力,为推动移民管理事业创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