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狠抓制度措施落实落地  提升班子集体领导水平

    ——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扎实开展民主集中制专题教育

  • 民主集中制专题教育部署开展以来,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集中制的重要论述精神,扎实推动学习教育、检视整改、机制建设等重点举措落地落实,有力促进各级领导班子不断提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能力水平,更好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部党委和局党组的重要决定安排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深入学习领会民主集中制内涵要义。各级围绕确定的四个专题学习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培训、宣讲解读,不断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一是原原本本深入学。各级普遍挤出时间、原原本本通读四个专题内容,深刻理解民主集中制的内涵要义,努力争做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明白人”。吉林、新疆边检总站组织开展“民主集中制学习月”活动,组织两级领导班子成员集中时间精读重点篇目,做到在学中思、在思中悟、在悟中行。上海边检总站推行“每周学”“半月谈”等学习机制,把民主集中制专题教育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结合起来,分时段、分专题组织领导干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党章党规,不断深化认识、总结方法、改进工作。广州、深圳、山西、四川等边检总站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深入学习领会的基础上,带头上民主集中制专题教育党课,引领带动各级学深悟透、学懂弄通。二是集中研讨交流学。各级通过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座谈会等方式,组织领导干部围绕专题教育内容谈认识、谈体会、谈举措。珠海、河南、重庆等边检总站开展“一会一专题一研讨”活动,以项目化的方式将四个专题内容全部交流研讨一遍。江苏边检总站召开民主集中制建设座谈会,组织10名站级单位党委负责同志,围绕贯彻执行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讨论,共同研究改进和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的思路举措。北京、上海等边检总站坚持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通过研讨分析党委在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集体领导作用发挥情况,进一步总结提升议事决策质量的方法举措。三是分层培训辅导学。各级把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作为领导干部必修的基础课,纳入领导干部培训范围,有针对性地开设课程进行辅导。山东、浙江、湖北、甘肃等边检总站在站级领导班子培训班中,安排专家讲解《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经典篇章,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湖南、天津等边检总站与驻地高校建立联学联动机制,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走进警营作专题授课。各站级单位还普遍下抓一级,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通过开展情景教学、模拟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活动,深入讲解民主集中制的理论精髓,联系实际传授原则方法,促进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更加坚强可靠。

    二、全面对照查摆分析,着力解决民主集中制执行偏差问题。各级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集中制的重要论述,对照党章党规,通过上级点、自己查、群众提等方式,深入查摆整改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开展批评不够等问题。一是督导帮扶点问题。各级担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通过调阅审核、下沉督导等方式,帮助基层单位查摆整改贯彻执行中的偏差问题。内蒙古、吉林等边检总站分批调阅站级单位党委会记录,对议题设置、会议频次、议事规则、分工落实等方面问题分类梳理,点对点下达问题整改通知书。辽宁、深圳、广西等边检总站结合政治巡察工作,采取查阅台账、实地检查等方式,指出基层议事深度不够、议抓重点不够突出等问题。海口、黑龙江等边检总站党委成员带头深入基层调研,通过列席站级党委会、开展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了解基层领导班子在谋事创业、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短板,面对面反馈,点对点指导。二是自主对照查问题。各级坚持刀刃向内,对照党章党规,对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情况进行深入查摆分析。四川、江西等边检总站召开集体讨论会、专题分析会,对议事原则是否准确,议事形式、议事程序是否规范等事项开展自查,列出问题整改清单,逐项进行整改。湖南、重庆等边检总站研究制定《总站党委民主集中制专题教育查摆整改方案》,对照问题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并定期开展“回头看”,防止纠而不息、反弹回潮现象。安徽边检总站每季度开展“政治体检”,围绕阶段性问题,引导班子成员开展及时有效的对照检查剖析,着力营造思想合拍、步调一致、奋发进取的谋事创业氛围。三是广开言路听问题。各级通过调研了解、开设信箱、走访交流等方式,认真听取基层民警、驻地党委政府对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建议。广西边检总站在总站和站级单位实行党委“一线工作法”,每月安排一名党委委员深入基层调研督导,听取各级对领导班子集体领导能力、工作思路理念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吉林边检总站开通总站、站(支队)两级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网上信箱”,听取党员民警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推动重点工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深圳、上海、浙江等边检总站经常性向地方党委政府请示汇报,认真听取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扩大视野格局、找准贯彻落实结合点,提升领导班子把关定向、谋划发展能力水平。

    三、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着力提升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质量。各级把“当下改”与“长久立”衔接起来,把“治已病”与“防未病”结合起来,健全制度机制,堵漏洞、补短板,有效促进民主集中制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一是围绕“议什么”健全制度机制。各级党委聚力观大势、抓大事、管全局,突出加强对重大事项的集体研究讨论。北京、河北、西藏等边检总站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最新批示指示,第一时间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有力把“两个维护”落细落实落具体。广州边检总站细化完善《党委定期研究重大事项明细表》,吉林边检总站细化“及时提交、定期提交、适时提交”3类89项党委议事清单,对议事范围、研究频次等进行明确规定,有力加强党委对阶段性常规性大事的集体领导。深圳、厦门等边检总站制定分析研究中心工作规定,加强对执法执勤、安保维稳等中心工作形势的分析研判,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力维护口岸安全稳定。二是围绕“怎么议”健全制度机制。各级根据党内有关规定,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规范并严格落实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天津、河北、珠海等边检总站研究制定党委议事规则,对议事原则、议事形式、议事程序、决议执行等进行细化规定,进一步提升党委议事决策规范化水平。安徽边检总站建立重大经费支出合法合规性审查机制,固化财务、审计人员列席经费管理使用议题制度,确保大项经费支出依法依规进行。北京、云南等边检总站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完善重大决策调研论证制度,建立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制度,固化形成高质量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有效机制。三是围绕“抓落实”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各级严格执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加大对党委议定事项的督办、跟办力度,促进党委决策落地落实。山东边检总站按照“谁主管、谁承办、谁负责”的原则,把会议决议责任落实到具体党委成员,明确完成标准和时限的“硬杠杠”。广州边检总站每次党委会后第一时间下达《决定事项督办通知单》,全程关注决策执行进度和质量。甘肃、河北等边检总站及时公布重大决策事项阶段进展情况以及表彰奖励、工资福利等涉及广大民警职工切身利益的敏感事项。黑龙江、广西等边检总站定期听取党委决议落实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贯彻落实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党委议定事项件件落实、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