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踔厉奋发阔步行

    ——二〇二一年全国移民管理工作综述

  • 2021年,注定意义非凡。

    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十四五”顺利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踏上新征程。

    时间的节点交相辉映,标注出国家移民管理事业发展的历史经纬和时代方位。

    这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公安部党委直接指挥下,全国移民管理系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顽强拼搏、攻坚克难,移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新的坚实步伐。

    ——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成绩显著,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破坏分裂活动,国门边境安全稳固厚重;

    ——全力促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成绩显著,出台落地一大批创新举措,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

    ——有力维护出入境管理秩序成绩显著,集中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加强“三非”外国人治理,严打涉边违法犯罪力度空前、战果丰硕;

    ——有效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成绩显著,在2.2万余公里陆地边界线、313个对外开放口岸全线布防、严防死守,有效遏制疫情跨境传播;

    ——着力推进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队伍建设成绩显著,坚决贯彻党在新时代的建警治警方针,深化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巡视问题整改,全警上下高度集中统一,呈现蓬勃昂扬的发展势头。

    回眸这一年,全国移民管理队伍经受住了复杂对敌斗争、繁重维稳斗争、艰苦抗疫斗争的政治考验和实战检验,打赢了建党百年安保维稳等一场又一场硬仗,战胜了疫情外防输入等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把一个个胜利镌刻在移民管理事业发展的里程碑上。


    无往不胜因有魂

    在看齐追随中举旗帜铸忠诚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的一段表述,引发强烈共鸣——

    “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这是我们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

    2021年,全国移民管理系统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广大民警受到了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


    “两个维护”更加坚定有力——

    从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涉及移民管理重大决策部署作为第一政治要件,到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再到健全落实党组(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成员牵头负责、督办部门跟踪督办和业务部门研究落实的四级联动机制……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移民管理系统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始终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移民管理机构。

    立行立改“歼灭战”、中长期整改“攻坚战”、长期整改“持久战”攻城拔寨,每周调度、每月小结督办工作机制生威发力,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久久为功……一年来,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坚决扛起中央巡视问题整改重大政治责任,党对移民管理工作的绝对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组织对20个总站级单位党委开展政治巡视,实现巡视全覆盖;指导对306个站级单位党委开展政治巡察……一年来,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党内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全面推进,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愈发彰显。


    思想引领更加入脑入心——

    巍巍井冈,红色热土。

    2021年4月19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开班,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甘露给参训学员上了第一课。

    “今天我们来到井冈山这片红色圣地办班学习,就是要上好加强党性修养的‘必修课’、传承红色基因的‘教育课’和干事创业担当的‘实践课’”。

    一年来,国家移民管理局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主线,党的创新理论直达国门边境、浸润民警心田。

    ——率先垂范,上下贯通。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坚持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召开47次党组会、务虚会、中心组学习会,举办8期读书班和27期“学习大讲堂”,分级组织全员政治轮训。各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员民警讲党课、分享学习心得500多场次,广大民警理论根基进一步夯实。

    ——求实务实,守正创新。“全国移民管理系统党性教育基地”“党员政治生活馆”等10多个学习教育实践基地相继挂牌,国门、界碑、革命旧址等红色资源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素材,每周末半天学习固化为制度常态,“学党史 感党恩 强党性”系列主题活动如火如荼,240余场次巡回宣讲、120余场次视频授课、300余场次教育配套活动热度不降,全警上下学思践悟氛围进一步浓厚。

    回眸这一年,正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引领,全国移民管理系统才能一路爬坡过坎、凯歌高奏,新时代移民管理队伍才能一路无惧风雨、勇往直前。


    踏平坎坷成大道

    在勇斗风险中保安全护稳定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关键时刻,更见勇毅担当。

    2021年,国家移民管理局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掌握斗争主动,构建“打、防、管、控、建”全方位治理链条,有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边境稳定和出入境管理秩序。


    安保维稳大获全胜——

    以高站位强化组织领导,以强烈斗争精神防范打击敌对势力渗透捣乱破坏,以坚决手段整治突出问题隐患,以有力举措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全国移民管理系统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举措,举全警之力打赢建党百年安保维稳这场硬仗,坚决确保口岸安全稳定、边境祥和安定、出入境秩序平稳。


    专项斗争战果显赫——

    不到一年的时间,国家移民管理局围绕同一主题举办3场新闻发布会,打破惯例,引人关注:

    2021年5月31日通报,自2020年12月5日公安部部署开展集中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项斗争以来,国家移民管理局具体牵头,组建公安部专项斗争办,统筹指导全国公安机关和移民管理机构聚力攻坚,取得阶段性丰硕战果。侦办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查获偷渡人员数量均呈倍数增长。

    2021年11月5日通报,历时10个月,成功破获“1  ·24”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重特大案件,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200多人,彻底打掉了一个涉及多个毗邻国家和我国60多个地市的重大犯罪团伙。该案是迄今国家移民管理局组织指挥侦破的一案抓获犯罪嫌疑人最多、涉案地域最广、犯罪网络最庞大、犯罪链条最复杂、多种犯罪交织叠加的跨国(境)重特大案件。

    2022年1月12日通报,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国共侦破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案件1.8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8万余人,分别是2020年的2.3倍、3.6倍。

    一年来,国家移民管理局以最高站位、最大决心、最强力度、最严措施,持续推进专项斗争,力度空前、声势浩大,在移民管理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平安边境建设成效显著——

    “225警务室,视频显示你处东侧有两名可疑人员靠近边境拦阻设施,请立即前往处置。”

    “联防所,其中1人向你方逃窜,请立即组织实施拦截。”

    2021年10月18日,全国移民管理机构边境管理工作会议期间,与会代表来到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打洛边境派出所,只见指挥中心大屏幕上,扁平化指挥调度平台全域调度用警,人防、物防、技防深度融合、一体运行。

    这一幕,是边境立体化管控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一年来,国家移民管理局大力推进平安边境建设,严厉打击贩枪、贩毒、走私等跨境违法犯罪,查缴枪支2598支、子弹6.87万发,缴获毒品10.38吨,缉私案值3.76亿元,捍卫国家安全、维护口岸边境稳定能力全面提升。

    回眸这一年,面对移民管理领域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广大移民管理警察勇往直前以赴之、殚精竭虑以为之、艰苦卓绝以胜之,汇涓滴之力为钢铁洪流,助力“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


    越是艰险越向前

    在外防输入中挑重担克难关


    彪炳史册的记载!“新组建的国家移民管理局严密加强口岸边境管控,全力构筑外防输入坚固防线,有效将国外疫情挡在国门之外。”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言简义丰的一笔。

    “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为各国移民部门树立了榜样,相关做法和经验值得推广。”这是国际移民组织驻华代表柯吉佩实地参访后的由衷评价。

    2021年,国家移民管理局坚持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作为头等大事,强化口岸查验、边境堵截和控制跨境流动全链条闭环管理,全方位构筑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坚固防线。

    ——慎终如始,严防疫情经国门口岸输入。在空港口岸,实行分区管理,做到国际国内隔离、员工旅客分流、货运客运分开;在水运口岸,实行非必要“不登轮、不登陆、不搭靠”;在陆地口岸,严格落实“客停货通”政策;强化大数据预警,排查推送涉疫高风险人员和确诊、疑似病例人员,推动实现从“国门”到“家门”的闭环管理。

    ——夜以继日,严防疫情经边境输入。推动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对边境通外山口、便道和渡口全时空隔离管控,对进出边境地区人员、车辆全天候双向检查,在抵边村寨实施网格化管理,构筑起“一线巡控、二线查缉、辖区管控”坚固防线。

    ——生命至上,严防疫情经出入境渠道输入。动态调整出入境政策,严格执行中国公民非紧急非必要不出境。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针对赴境外留学、就业、商务等人员,参加国际防疫抗疫及因企业复工复产确有出境需求的中国公民,积极提供出入境证件办理和通关便利。

    胜负之兆,精神先见:

    一声声“疫情不退,我们不退”,何其豪迈!

    一次次“镇守边关,视死如归”,何其壮怀!

    一句句“你守国门,我守家”,何其动人!

    回眸这一年,广大移民管理警察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经受住了同疫情短兵相接、身心承受极限压力的考验,战胜了环境艰苦恶劣、长期超负荷工作的困难,英勇顽强、连续奋战,为巩固拓展我国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作出了重大贡献。


    云帆高挂御风行

    在改革创新中促发展惠民生


    2021年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至关重要。第一步要迈准迈稳,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

    关键之年,关键一步,我们迈得怎么样?

    2021年,国家移民管理局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区域发展战略、中外出入境人员新需求新期待,精准发力,加快推进移民管理改革和政策制度创新、系统集成、复制推广,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服务国家战略精准有为——

    隆冬的北京,寒气逼人。戴伟的心头充满暖意。

    “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如此的认可,非常感动!”

    12月29日,这位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英国化学专家如愿拿到了永久居留身份证。“去年科学家座谈会上,我向习近平主席汇报了所从事的青少年科普工作,得到很大鼓励。今天又是一个激励,我会继续努力,让更多的中国孩子和我一起走进化学的神秘世界。”

    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推进到哪里,移民管理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主动服务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精准出台10项引才引智新政,海外引才数量、质量取得双提升;主动对接京津冀、长三角、海南自贸港、粤港澳大湾区、浦东新区等发展战略,深化落实支持北京“两区”“四中心”建设举措,与上海、浙江等地35家政府部门、企业、机构建立移民服务联络协作机制……这一年,安全、开放、创新、高效的移民管理服务环境,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力有效——

    6月18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台促进服务航运企业发展十六项新政,在“促进服务长三角航运枢纽建设十项措施”基础上,把区域试点的成熟做法推广到全国更多口岸。

    从“一地先行”“一域先试”,到“全面铺开”“政策创新”,累计为企业节约办证时间20.1万小时,节约费用超15亿元……优商惠企、便民利民的举措招招“解渴”,市场活力充分涌流。

    更多的政策红利还在释放:复制推广陆地口岸“合作查验、一次放行”和大宗商品、鲜活产品、抗疫物资、民生物资“零等待”验放通关等经验做法,验放货运航班、列车数量分别同比上升22.8%和3.6%,“放管服”改革不断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服务群众办证办事便捷有方——

    2021年4月8日,12367服务平台和英文版门户网站开通运行,提供多语种政策咨询106.5万余次,平均满意度达97.2%。

    2021年这个特殊的年份,移民管理服务更加彰显“人民”二字的分量。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紧盯群众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推出16项办证便利举措,惠及群众179.4万人,为港澳台居民、海外华侨等提供出入境证件身份认证3300万人次,全面取消普通护照加注收费,免费办理港澳流动渔船内地渔工等3类人员出入境证件。

    ——深入定点帮扶广西三江县,投入帮扶资金、引进帮扶资金、采购农产品、帮销农产品、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分别超额完成向中央承诺目标的9%、46%、5289%、402%、214%、175%,帮扶工作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前列。

    回眸这一年,国家移民管理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以高质量移民管理服务供给,创造和满足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开放、高层次引才引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在移民管理领域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征途漫漫从头越

    在锻造队伍中立新功展英姿


    移民管理事业发展史上,这一刻将被永远铭记——

    2021年4月2日,在国家移民管理局成立3周年之际,国家移民管理队伍队旗和中国移民管理标志正式启用,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移民管理队伍的关怀厚爱。

    高擎这面忠诚的旗帜、奋斗的旗帜,全国移民管理队伍上下同心、自信自强,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革命之我,成就青春之边疆、青春之移民管理事业的士气更振奋、意志更坚定、本领更高强。


    这是奋发有为的志气——

    定题不定人,随机抽点,脱稿交流,限定时间……“学员论坛”互动热烈,受训学员直呼“压力山大”!

    2021年10月11日,来自全国移民管理机构的43名优秀处、科级领导干部,走进国家移民管理局首期青年干部培训班,进行为期3个月的封闭学习。

    面对时代际遇和使命叩问,一年来,国家移民管理局坚持政治建警、素质强警,队伍的学历结构、综合素质和实战能力全面提升。

    ——注重专业人才培养,建立检查员专业能力等级评定制度,对2.8万余名民警开展检查员专业能力等级评定,推行基本级执法资格考试全员过关,引进和提拔科技、法律、刑侦等专业人才301人,面向社会招录外语、法律、信息化等专业人才998人,首次派员任职国际移民组织总部,队伍专业素养不断提升。

        ——注重新警成长成才,制定加强士兵转改民警队伍建设指导意见,部署开展“知新警、爱新警、育新警”活动,实施新警能力素质、作风养成和学历提升计划,集中培训3800名士兵转改招录民警,组织3000余名新警赴艰苦边远地区实践锻炼,评选“百名岗位建功新警标兵”,新警成长成才之路越走越宽广。


    这是建功立业的底气——

    2021年11月30日,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成都片区戍边公寓建设项目奠基。至此,国家移民管理局规划建设的首批7个戍边公寓项目全部启动。

    许甘露副部长深情地说,“戍边民警不是一个人戍边,而是一家人戍边、三代人戍边;不是一个人奉献,而是一家人奉献、三代人奉献。”

    戍边卫士凛承家国安危,领导机关心系边关冷暖。一年来,国家移民管理局深入开展“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各级为基层破解难题400余个,直接惠及3.7万名民警职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一指导组予以充分肯定。

    ——集中投入3.2亿元解决艰苦边远基层单位吃水吃菜、取暖用电、吸氧就医等1556项生活保障难题,启动第二批戍边公寓建设,为高原高寒地区配发便携吸氧装备和新型防护装备,民警执勤工作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深入实施戍边民警家庭联络帮扶机制,推动戍边民警婚恋工作列入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推进606名民警荣归荣调,帮助396名戍边民警家属实现就业,助力872名两地分居民警子女就学,解决了1868个长期困扰戍边民警家庭的民生难题。

    “民生账”越算越细,“保障网”越织越密,民警、家属同组织情连得更深、心贴得更紧。

    有的民警对组织说:“是组织治好了我的‘心头病’,唯有安心工作、忠实履职,用实际行动回报组织关怀!”

    有的母亲对儿子说:“把你交给这样的组织,咱放心!”

    有的妻子对丈夫说:“从此以后,边关交给你,小家交给我!”


    这是刀刃向内的勇气——

    一年来,全国移民管理系统牢牢把握“纪律严明”这一治警之要,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制定加强队伍正规化建设意见,出台干部选拔任用等制度规定24项,组织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带头签订《党员领导干部带头遵守严禁违规宴请饮酒规定承诺书》,刚性执行“六项规定”“八条禁令”,移民管理队伍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焕发出更为强大的生机活力。


    这是浩然长存的正气——

    回眸那些走过的日子,多少生死考验,多少牺牲奉献!

    人生大事,莫重于生死。可对于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原副队长蔡晓东来说,面对丧心病狂的毒贩,他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殊死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

    “你的离开只是风不慎吹熄了一盏灯。而这个世界的烛光却因你忠诚的灵魂而燃到天明。”

    蔡晓东虽然走了,但他用生命为战友树起大忠大勇的榜样,在万里边关筑起永世不朽的丰碑!

    一盏盏灯,一簇簇火,一个个熠熠生辉的名字,凝结着一代人的奋斗,闪耀着一代人的豪情,镌刻下国家移民管理事业发展的精神年轮。一年来,557个集体和个人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和省部级以上表彰,涌现出“公安楷模”柳永清和云南独龙江边境派出所、四川省阿坝州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等一批重大典型,49名同志因公负伤,蔡晓东、曾美平、林凯、王青松、孙晓东、陆恩宠、亚生  ·托合提等7名同志为移民管理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

    “戍边民警本身就是一首边塞诗!”著名文化学者蒙曼如是评价。

    “人们常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他们就是负重前行的人,就是为岁月静好作出了奉献、付出了牺牲的人。”中国中医科学院高原民警巡诊队医生如是感慨。

    …………


    历史性的抵达,意味着开创性的进发。当我们以“一起向未来”去理解新的历史征程,去看待肩上的历史使命,更感前途之广阔、使命之光荣、责任之重大。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时与势,汇聚起移民管理队伍的心与力,永远保持“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苦干实干加油干、擎旗奋进永向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