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召开会议研究加强审计工作

  • 4月28日上午,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甘露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审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移民管理机构审计工作的意见》《国家移民管理机构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意见》和《规定》),研究加强审计工作。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裕禄,党组成员、副局长尹成基、曲云海、赵昌华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审计工作,专门成立了中央审计委员会,切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审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审计工作提供了遵循。作为垂直管理的队伍,审计工作对坚持和加强党对移民管理工作的绝对领导,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确保履行好职责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局党组研究出台《意见》和《规定》,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建立完善移民管理监督体系、推进移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制度安排,是推动移民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各级要充分认清出台《意见》和《规定》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局党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会议要求,要以贯彻执行《意见》和《规定》为抓手,更好发挥审计监督“利器”作用。要完善审计监督体系,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建立健全纵向贯通、横向协同、内外协作的审计工作体制,推动形成权威高效的审计运行机制,切实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要突出审计监督重点,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深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科学实施审计评价,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推动权力规范运行和党风廉政建设;紧盯项目建设这个“关键环节”,严格实施项目审计,促进项目建设提质增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紧盯经费支出这个“关键内容”,积极开展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促进经济管理规范化、风险防控常态化。要强化审计问题整改,完善整改工作机制,推动解决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切实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意见》和《规定》落实落地。机关纪委要通过组织开展视频学习等形式,认真做好《意见》和《规定》的宣讲解读,让广大民警特别是领导干部熟悉掌握,严格遵照执行。局机关各司委和直属单位要带头开展学习培训,带头贯彻执行。要健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领导审计工作机制,将《意见》和《规定》的贯彻执行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有力推动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