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实录 当前位置: 发布会首页
[ 记者提问 ]:随着中国周边国家疫情越来越突出,中国在继续加强国内疫情防控的同时,有效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性风险变得更加重要,移民管理部门在加强对重点国家入境人员检查防控,特别是在口岸加强与海关检疫部门协作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 国家移民管理机边防检查司司长 刘海涛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为有效防范疫情通过出入境活动传播,国家移民管理局主动收集并公布有关国家的入境管制措施,及时提醒内地居民尽量推迟或取消出国出境计划,许许多多内地的居民积极回应移民局的劝告提示,自觉取消出入境行程,还有不少旅客虽已抵达口岸仍自愿自行中止出境,以高度的自觉,十分负责任的实际行动,为国内疫情防控和国际公共卫生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此非常感谢广大群众的配合支持。随着近日海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增大,国家移民管理局已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作为近期工作重点,从各环节全流程地强化防范海外疫情输入风险。在国际航班抵达前,开展大数据分析,对来自疫情严重国家(地区)的人员提前排查,并将排查结果及时通报口岸海关检疫部门,为及时有效对涉疫情人员的检测、处置提供了宝贵的时间提前量。在国际航班抵达后,依法依规严格入境人员检查,发现在海外疫情突出地区有旅行史、居留史的人员,及时通报海关检疫部门进行检查检疫。移民管理部门同时主动将相关国家(地区)入境人员的信息与入境所在地卫生健康部门共享,有便于各地政府部门针对性地开展防疫管理工作,及时化解管控海外疫情输入风险。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强国际合作,推动与相关疫情严重国家主管部门共同加强出入境人员防疫信息的沟通共享,密切防疫检疫期间出入境管理、检查技术经验交流,加强多、双边协作,共同防范疫情经出入境渠道传播。
[ 记者提问 ]:有在华外国人反映,受疫情影响,来华签证即将到期无法离开中国。请问国家移民管理局对疫情防控期间外国人出入境政策有何考虑和措施安排?
[ 国家移民管理机边防检查司司长 刘海涛 ]疫情防控期间,在华外国人停居留期限到期的,可自动顺延2个月,在顺延期限内无需办理延期手续,仍可在华合法停居留或正常出境。对参与医疗救护、药品开发、学术交流等防疫抗疫工作的中外人员,各地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提供24小时加急办证服务。对来华参与防疫抗疫交流合作或从事重要商贸、科研活动的外国人,因紧急事由来不及事先办妥签证的,可以到入境口岸申办口岸签证。推出适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措施,在华外国人和中国公民一样可享受网上申请、邮寄申请以及境内外出入境政策调整即时查询等服务。
[ 记者提问 ]:网络上关于自韩国来华航班爆满、一票难求的消息很多,甚至传言一些韩国人来中国躲避疫情,能否证实?
[ 国家移民管理机边防检查司司长 刘海涛 ]国家移民管理局对近一段时间中韩之间人员往来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从2月23日韩国政府宣布新冠肺炎疫情预警级别调至最高等级以来,统计显示,日均入境韩国公民约1300人次。从数据分析的结果看,航班满座的情况,与疫情发生后各航空公司缩减航班有关,航班数量减少导致机票相对紧张,自韩国来华人数虽略有增加但没有太大波动。自韩国入境的人员中,以我国内地居民为主,约占七成。增加的部分主要为我内地居民,目前未发现大量韩国人涌入我国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