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 宾:刘海涛 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
地 点:北京      时 间:2021年11月6日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

[ 封面新闻记者 ]

当前国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仍处于较高流行水平,受冬季因素叠加影响,我国外防输入的压力也持续加大,请问国家移民管理局对于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将采取哪些措施?谢谢。

[ 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 刘海涛 ]

谢谢您的提问。随着天气转冷,进入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我国周边国家疫情流行加剧,外防输入的压力持续加大,口岸城市、沿边地区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国家移民管理局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针对今冬明春疫情发展新情况、新特点,精准采取口岸边境防控措施,主要包括:


一是从严从细做好边境口岸的巡逻查缉。针对冬季部分界江界河进入封冻期的情况,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重点地段、路段、时段滚动排查。强化边境一线巡逻管控,严防循冰非法越境。针对冬季部分口岸季节性临时关停,加强口岸的值守管控、两翼巡防,严防不法分子借机偷渡越境输入疫情。针对岁末年初人员流动增多情况,加强边境通行道路疫情风险的评估,精准设置边境地区交通路网的查缉点,加大跨区域流动人员交通运输工具检查力度,严防疫情经边境流入我内腹地区。


二是从严从实做好口岸分级分类管控。针对冬季节假日增多,人、车、物、货跨境流动增加的情况,精准采取口岸管控措施,坚持"人、物、环境"同防,持续强化国门到家门的闭环管理。在空港口岸,我们实行分区管理,做到国际国内隔离,员工和旅客分流,货运和客运分开,严防不同等级风险人员混流交叉感染。在水运口岸坚持非必要不登轮、不登陆、不搭靠,推行使用"移民边检登轮码",实行人员登离轮非接触数字化管理。联合加强锚地水域预警管控和小型船舶、流动渔船的监管,防止疫情经海上输入。在陆地口岸,我们会同有关部门严格落实人车分离、定线行驶、定点装卸、非接触式查验,严防疫情经员工、货物输入传播,统筹疫情防控和货运通关,优化通关流程,提高查验效能,确保跨境物流运输安全高效。


三是从严从紧做好安全防护。针对新冠病毒在低温条件下存活更久,口岸边境一线工作人员染疫风险增大的情况,严格实施高风险岗位的执勤人员"两点一线""隔离监测"等封闭性管理措施,加强安全防护培训,实行上岗"四个到位",消杀"四个一",即凡上岗必须疫苗接种到位、防疫培训到位、防护装具穿戴到位、下勤洗消落实到位;出入境的证件"一证一消",台面、通道和高频接触查验设备设施"一班次一消杀",执勤和监管场所"一天一消杀",症状人员经停的场所"一事一消杀",高标准做好一线工作人员安全防护,确保口岸边境安全稳定。


谢谢。

[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 ]

提问刘海涛司长,一直以来国家移民管理局严厉打击非法出入境活动,在防范疫情经非法渠道输入方面采取了诸多的举措,请问是否会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加大打击力度,防范疫情输入风险。谢谢。

[ 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 刘海涛 ]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为防范疫情经过非法渠道输入境内,国家移民管理局始终坚持依法严打的方针,出重拳、下重手,严厉防范打击非法出入境违法犯罪活动。今年以来全国移民管理系统共侦办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的刑事案件1497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5777人,查获偷渡人员36921人。在严打严控下,非法出入境活动有效遏制,出入境管理环境有效净化,外防输入防线更加严密。


针对今冬明春跨境违法犯罪活动的新动向,国家移民管理局将进一步深化集中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项斗争,坚决阻断疫情经违法犯罪渠道输入传播。一是集中追捕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在逃重要犯罪嫌疑人,坚决将在逃的团伙头目、幕后组织者、运送者、骨干分子追捕归案,依法予以严惩。二是严打整治边境地区"偷引带"人员,动态摸排管控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拳打击为非法出入境人员提供接应、中转、藏匿的"黑摩的"、"黑出租"、"黑摆渡"、"黑导游",严打盘踞在边境地区和非法就业黑市场的团伙骨干,严防非法出入境活动带入疫情。三是集中打击破坏边境设施违法犯罪活动。严打严惩故意毁坏边境设施、偷挖地洞、乱开通道、私搭界河浮桥等不法行为,严防因拦阻设施被破坏弱化,形成疫情防控薄弱点位。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