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到浦东国际机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 3月4日上午,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一行到浦东国际机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召开现场会。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分管口岸工作的副市长许昆林等领导陪同检查。上海边检总站任英超副总站长全程参加检查并作工作汇报。

    李强书记一行首先来到浦东国际机场出入境疫情防控工作现场,实地调研来自重点国家航班旅客的入境查验流程,详细了解海关检疫、边检手续办理和检后人员分流等工作措施,听取了上海边检总站关于浦东机场口岸检查旅客流量,以及边检机关在机场口岸设立疫区重点国家旅客检查专区、大数据人员信息排查、检查员自身防护等应对防控疫情输入性风险工作情况汇报。李强书记对上海边检机关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积极主动配合上海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李强书记指出:“感谢上海海关、上海边检总站通过精准管理,严格防控措施,守住了国门,也守住了上海家门,没有你们,上海的疫情防控形势不敢想象,希望上海海关、上海边检总站继续努力,精准管理到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随后,李强书记主持召开现场会,就进一步加强上海口岸疫情输入性风险防控工作进行研究,明确了信息数据共享、入境后离沪人员管理等具体工作措施。李强书记要求:一要高度警觉,从思想上认识加强口岸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上海是全国防范疫情输入性风险的重点地区,面临严峻的境外输入性风险,不能有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不能有任何疏忽、漏洞和工作失误,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的紧迫性,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二要把所有工作措施严格落实到位。北京等城市采取的一些措施要争取做到,要尽可能将上海的防控措施做得更细、更实,工作中要依法有据、有理有利,一些国家先进的可操作性措施也可以借鉴。对所有入境人员要一视同仁,国民待遇;要强化信息的时效性,各类信息资源要畅通;要提高检测的准确性,入境航班的乘务长要负起责任,对航班上的异常情况要准确申报并签字;各单位间要相互通气,防止发生舆情炒作。三要强化工作联动,严密各环节工作衔接。要发挥长三角协作机制作用,召集各省市自治区驻沪办事处开会研究,对重点国家地区来的旅客不是都要隔离,要加强入境人员信息分类、信息推送,省际联手把人员管控起来,不能放任自流。政府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将疫情输入性风险程度降至最低。对入境后需在上海居住地隔离的,各区与浦东新区、长宁区要对接好,由各区来接送或由指定出租车接送,信息可追溯,直接到达社区,纳入社区管理,明确法律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