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聚焦正文

    【国门战疫故事】《光明日报》: 在“世界之巅”,护珠峰无恙

  • 用双脚丈量祖国最高海拔的巡逻路,护卫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珠峰边境派出所,天生就具有拔地倚天的高度。可民警心中,还有更高的东西。

    他们所镇守的,是游客通过515省道去往珠峰景区的最后一道关卡。从这里极目远眺,峰壁如削、高耸入云,背衬着连绵的云朵,气势磅礴。

    “比起高峰,国家边境的稳定、群众的安康,有着更高的位置。”珠峰边境派出所所长格桑深知,这个派出所是珠峰核心景区唯一的执法单位,承担着珠峰北侧治安管理、中外游客管理、证件查验等重要任务。无论出现什么样的险情,自己和战友,就是游客与危险之间最坚实的屏障。

    2021年4月下旬,尼泊尔的新冠肺炎病例数急剧上升,位于尼泊尔境内的珠穆朗玛峰大本营有多名登山者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如果疫情在珠穆朗玛峰上暴发,后果不堪设想。

    “我们一定要采取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举措,将病毒拒之于国门外!”格桑嘱咐大家。

    派出所到珠峰大本营有30余公里的距离,有“脾气”的天气复杂多变,一会儿烈日当空,一会儿风雪交加。格桑每天驱车前往大本营开展消杀工作,“只有自己亲身去掌握实际情况,心里才踏实”。

    寒风刺骨,民警们巡逻时经常被冻得关节疼痛。每次消杀,民警们都会戴上厚厚的防寒手套。虽然操作笨拙,但如果不戴,零下20多度的气温会让双手在几秒钟内冻得失去知觉。

    海拔5200米,缺氧难耐,民警们还要背负重达30余斤的喷雾器,对登山营地40余顶帐篷周围进行防疫消杀,这对体力和意志力都是极大考验。风向变幻无常,喷雾器喷出的消毒液常常吹得大家满身都是,每件执勤服被腐蚀得斑斑点点。

    糟糕的是,尼泊尔的疫情日趋严重了。派出所不得不在距离登山营地500米的地方,增设了防疫点,工作时长也随之增加。执勤点仅有一顶帐篷,没电没水,生活物资完全依靠大本营警务室保障。由于高海拔,早上带来的开水,在保温瓶里不出两小时就变得透心凉。长时间暴露在强烈紫外线下,民警们的脸被晒得发黑,被风吹得皲裂的嘴唇上凝固着血迹。

    正是在这样的环境里,格桑与民警们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检查消杀,每天从早上8点一直忙到晚上10点。

    旺季期间,珠峰大本营有50多户家庭旅馆供游客留宿。民警们不仅要对旅馆逐一消杀,还要走访巡逻,维护社会治安。大家都给自己贴上风湿膏药,用来缓解关节疼痛,可每一次踏冰巡逻后,仍会迎来又一个疼痛难眠的夜晚。

    从来没人抱怨。他们把青春热血挥洒在这片高原,把质朴、高尚的职业精神发扬在每次行动中,救护突发重疾的游客、寻找私闯冰川的迷路青年……他们义无反顾,冲锋在前。

    2021年以来,格桑带领民警查验游客8万余人次,检查车辆6000余台次,巡逻走访1万余公里,做到了疫情“零输入”“零感染”“零事故”。2021年7月,珠峰边境派出所被公安部评为集体一等功。“戍守边关,只有真正置身其中,才会明白‘家国情怀’这四个字,真是字字千钧。”格桑说。

    (光明日报记者 彭景晖  通讯员 舒天楚 彭维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