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聚焦正文

    【国门战疫故事】《人民公安报》①:

    守护北疆国门,筑牢防疫钢铁长城

    ——满洲里边检站执勤三队多措并举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 “呜……”鸣笛声声,中俄蒙三国交界,满载货物的列车轰鸣着驶过内蒙古口岸城市满洲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一带一路”北线运输通道的满洲里铁路货运口岸始终繁忙,中欧班列通行总数持续攀升。面对严之又严的疫情防控举措,边检验放时间却由原来的50分钟缩短至20分钟。

    成效背后,有这样一支队伍在默默付出。在全年冰冻期长达6个月的满洲里,无论是面对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还是机车里高达60摄氏度的酷热;无论是面对日均40列出入境列车的高验放量,还是每日数百里国门边境线上的巡逻值守,他们始终坚守岗位、无私奉献。

    他们就是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满洲里边检站执勤三队的民警。是他们,圆满完成以出入境边防检查和口岸疫情“防输入”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任务,筑就了抵御境外疫情输入、守护北疆国门的钢铁防线。


    党建引领,守护国门安全

    “请战!守护国门‘疫’线。”“请战!我是党员,让我在查验一线。”疫情初袭,面对警力紧张、货运口岸24小时通关的风险挑战,执勤三队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发动党员组建国门专勤战斗队,有41名民警提交请战书,8名民警进入核心查验岗位。

    “‘舍小家、顾大家’绝不能成为一句空话!”在执勤三队副队长董文的心里,从请战开始,这场战斗就要不顾一切。为了抗疫,他先报名支援公路口岸客检一线,在执行完一轮专项勤务后,又主动申请加入战斗队,最长一次连续在口岸工作60天才隔离休息。

    董文的爱人侯杰在边检站从事后勤财务工作,作为“双警家庭”,他们承担着双倍责任与压力。

    今年8月,全区移民管理系统边检比武会战在满洲里开赛,董文作为业务骨干,被指派为参赛队员。正当他全力备战时,9岁的儿子突然尺桡骨骨折,需要及时手术。

    一时间,董文心乱如麻。关键时刻,是妻子一句“安心备战比武,孩子有我照顾”让他顶住压力,全力备战。最终,满洲里边检站代表队取得全区第一名的好成绩。

    守护北疆国门,不仅有夫妻并肩战斗的“双警家庭”,还有步行15公里赶车归队请缨的新警,还有在一线持续工作200余天没有回家的党员。无论条件多么艰苦,国门专勤战斗队的民警们始终坚守岗位,履行职责使命。

    除了成立战斗队,通过火线入党等一项项实际举措,执勤三队始终突出党建引领,引导广大党员民警冲锋在前、顽强拼搏。


    创新勤务,护航班列高效安全通关

    通过高清设备隔着玻璃采集信息,仔细检查列车厢体……如今,这是每一列货运列车停靠满洲里时都会经历的货检过程。

    “每当货运列车进入货检现场,由民警组成的‘登临小组’就会早早穿好防护服,等候在廊桥附近。”董文介绍。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满洲里铁路货运口岸国际货运列车通行量不减反增,特别是中欧班列通行总数持续攀升。今年4月,经由满洲里铁路口岸出入境的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万列大关。面对这样的情况,执勤三队在大幅缩短边检验放时间上下足功夫。

    今年以来,为兼顾疫情防控和勤务高效运行,执勤三队通过革新查验模式,探索推行“磁条封控车门、镜头采集资料、证件分区录入、探头检查厢体”的零接触式检查模式。

    “‘铅封’加封车头,司乘人员全程不下车;运用高清设备,民警隔着火车玻璃采集信息;应用可视对讲技防手段,24小时线上线下无死角巡控,达到人、物、环境同防的最优效果。”满洲里边检站副站长姜百洲说。

    每天检查40次列车、出入境货物40万吨、行走检查路程60公里、24小时作业、365天不间断检查,列车内外,执勤三队负责核心查验和外围监护的队员始终相互配合,用辛勤的汗水为保障中欧班列高效安全通关贡献力量。


    枕戈待旦,强化练兵提高实战能力

    “3名‘不法分子’正在翻越护栏,要在最短时间内将其截获!”执勤三队指挥监控室内,随着一道指令发出,各小组迅速行动。

    6月27日凌晨,执勤三队开展防范“偷越边境”模拟演练。指令发出后,抓捕、警犬、取证、戒备各小组仅用2分钟就设伏完毕,并最终将3名“不法分子”擒获。

    今年以来,执勤三队通过随机设定警情、多现场同时处突等形式,开展了10余次应急拉动和处突演练,紧密结合边防检查业务培训,全面强化一线民警执勤技能,逐步提高了国门限定管理区全面防范、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

    据了解,除了铁路货检现场边防检查任务,执勤三队还担负国门限定区域和互市贸易区警戒管理的职责。疫情发生以来,民警们始终枕戈待旦,通过练兵等多项举措提升实战能力。

    8月16日晚,在中俄边境41号界碑,警犬“飞龙”在训导员刘满亚带领下,穿行于边境道上,不时嗅着周边茂盛的植被,探寻着有无非法入境人员留下的蛛丝马迹。

    “结合口岸限定区域管理实际,我们充分利用警犬嗅觉灵敏、警惕性强的特点,科学调整巡逻管控模式,通过采取警犬巡逻与步巡相结合、视频巡查与武装巡逻相结合等方式,持续保持口岸限定区域高压严控态势。”刘满亚说。

    “我们将继续采取战斗队与监控室联动,运用多种技检措施,实行国门管理区备案通行、出入登记、严格审批等工作制度,持续筑牢口岸疫情防线,切实守护北疆国门安全。”满洲里边检站站长葛彦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