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聚焦正文

    【国门战疫故事】《人民公安报》③:

    打造安全、严密、顺畅“金名片”

    ——洋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筑牢海上疫情防线

  • 8月1日,当前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轮2.4万标箱级集装箱船“长范”顺利首航靠泊上海洋山深水港。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洋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与各口岸单位为这个巨无霸提供了安全高效的通关和作业保障。

    去年以来,洋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不断总结疫情防控和口岸管控经验,深化“放管服”改革举措,相继打造了“马上办、网上办、预约办、靠前办、接力办、协同办、限时办、一次办”服务品牌,保障了每月700余艘国际航行船舶正常进出港。

    作为上海打造的国际航运中心枢纽港,洋山深水港是远洋国际航行船舶船员换班的重要站点。洋山港靠泊的船舶多以远洋国际航行船舶为主,船舶体积大,航线周期长,船员往往要在船上连续工作半年多。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远洋外轮上工作的中国籍船员,一度面临着“合同到期下不来,复工复产上不去”的尴尬境地。

    如何管住人、看住门、供上货,守牢口岸疫情防控大门,确保航运高效有序畅通,成为摆在洋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全体民警面前的头等大事。

    “要让远洋船员安全踏上回家路。”洋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边防检查处处长周佳杰介绍,洋山港对照机场封闭转运模式,建立六道环环相扣的闭环管理程序,率先打通海港船员封闭转运通道,为破解严防疫情输入和船员流动之间的难题积累了经验。

    破冰之举,照亮了中国船员的回家路。疫情发生以来,洋山港已累计帮助调换中国船员近1.2万名,救助16名伤病船员,得到了船方、船员以及港航企业的普遍欢迎。

    洋山深水港距离国际航线仅104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海岛型人工深水港,世界各大集装箱班轮公司纷纷选择挂靠洋山港。

    洋山深水港80余条远洋航线,覆盖6大洲、4大洋,是中国对外开放和联通世界的重要窗口。

    “要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周佳杰说。

    登轮管理上要做到“非需要不批准,有申请就有实质审查”;作业管理上要做到“非必要不登轮,有登轮就有防疫监管”;离船物品管理上要做到“非合规不下船,有下船就有闭环跟踪”……

    洋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严格落实“人、物、环境”同防要求,采取一系列管控措施,坚持从每一个环节入手阻断风险,构筑了环环相扣的防疫屏障。

    如何加强高风险国际航行船舶在港期间的管理,避免作业期间船岸人员接触,是洋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疫情防控的重点。

    “作业人员乘坐吊机上船,垂直起降”“供货人员不再登轮,物料‘空投’”以及“理货人员船下作业,远程核对”成为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

    洋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与码头运营企业沟通,变以往攀爬悬梯上船的方式为通过吊机起降直达船上作业区,避免经过船员工作区。

    洋山港采取供货企业提前报备港区、预约进港时间、港区及时推送共享信息、卡口加强防疫检查、边检梯口全程监管等方式,实现了船员与供货人员不接触、供货人员与码头工人不接触,切实阻断疫情输入渠道。

    洋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加强国际航行船舶在港期间登轮管理,理货人员也改变了以登轮为主的作业方式,通过远程智能电视监控操作在港区后台开展理货作业,实现了零接触。

    在洋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等各方的通力协作下,洋山港疫情防控线坚固严密,口岸运营畅通有序。安全、严密、顺畅成为洋山港的“金名片”。

    周佳杰表示,“八个办”成为边检民警防疫情、保畅通的绝招,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间大船密集进出港的安全、高效。

    疫情发生以来,一个安全、有序、繁忙、顺畅的洋山深水港逆势飘红,集装箱吞吐量持续攀升。

    去年全年,洋山港以2022万标箱的吞吐量创下开港纪录,助力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第11次坐稳“世界第一集装箱大港”的交椅。今年以来,洋山港集装箱吞吐量再攀新高,同比增长19.96%。

    防疫情、保安全、助通关、护畅通!伴随着潮起潮落,洋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全体民警仍继续奋战在筑牢海上疫情防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征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