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聚焦正文

    《中国禁毒报》:赫赫战绩的背后

  • 《中国禁毒报》2021年12月24日报道:

     

    2009年6月参加工作的黄昌立,先后任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民警、宁明边境管理大队爱店边境派出所所长。在11年的边境管控工作中,他先后参与侦破重特大毒品案件119起,其中破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8起、公安厅毒品目标案件11起,全链条打掉跨国贩毒团伙37个,抓获涉毒嫌疑人359名,缴获各类毒品463千克。曾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两次被原公安部边防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被评为全国禁毒先进个人,2021年获评广西首届八桂十大移民局警察和全区公安机关优秀侦查员。

    赫赫战绩的背后,是黄昌立数十年如一日的艰苦付出和刀尖行走。


    他的故事比电影更精彩

    在黄昌立11年的边境缉毒缉枪工作中,除了受到恐吓、被境外黑恶势力重金买他的人命,更有太多次直面真枪实弹的战斗。

    2011年3月,面对持刀毒贩,黄昌立毫无畏惧,以赤胆忠诚勇擒贩毒嫌疑人,当场缴获冰毒3千克。2011年9月的一次缉枪行动中,凌晨4时许接到抓捕指令后,在此设伏的黄昌立不顾黑暗夜色带来的未知,与队友扑向突然出现的嫌疑人,在其动枪之前奋力将其控制,当场缴获已上膛的枪2支、子弹17发。“有时候为了传唤某个人,我把传唤证放在某个地方,留了我的电话号码,示意嫌疑人想投案的话可以联系我。结果对方深更半夜给我打电话发信息,威胁我再找他就要了我的命。”黄昌立说,日常办案中,经常会收到这样的恐吓。

    回首这些年办过的案件,黄昌立直言“2017•7•18”特大武装贩毒案堪称危险性之最。当时,三组民警负责追踪运毒车辆,恰逢最佳战机之时,另外两组因堵车未能及时跟上。没有队友增援,黄昌立和两名民警不顾安危驱车超前拦截。黄昌立在狭小的车辆后排与人高马大的嫌疑人何某搏斗,其间,何某试图将右手伸往腰间掏东西,黄昌立见状奋力阻止,最后两人同时从车上翻至车下。先着地的黄昌立因腰部压到路面小石块,瞬间感觉全身发软无力,只能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和何某抗衡。两分钟后队友赶到合力将何某控制住后,在其腰间发现一支装满子弹并已上膛的左轮手枪,查获6发子弹……

    黄昌立的妻子为了更好照顾丈夫,辞职来到边陲小镇凭祥,租了一间铺面经营一家米粉店。然而,有一天晚上,黄昌立从边境线办案归来正好路过妻子的米粉店,发现米粉店右侧树下站着4名年轻人。黄昌立起初没有在意,但就在他接妻儿回到公寓楼下时,发现刚刚那4名年轻人也驾车跟来。黄昌立感觉情况不妙,迅速报告上级,当心怀鬼胎的4人看到机动队赶来后,掉头就跑。后经调查,这家米粉店已被人盯梢多日,背后主使是“3•05”特大跨境贩毒案的残余势力,该案是原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建队以来破获的最大毒品案。为了安全起见,黄昌立和妻子商量后转让了这间米粉店,妻子也带着孩子离开了凭祥。


    忍受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缉毒工作的模式就是磨和跟,每天都在重复。一次一名嫌疑人被我抓获的时候,说他在哪里见过我。其实,他经常见到我,我一直就在他身边。”2018年侦办“3•05”案件期间,黄昌立有6天半时间是在村里的废弃板房度过的,每天的伙食只有泡面。2014年侦办“7•21”贩卖毒品案,他和队友蹲守在一辆面包车里,车子只能开一个小小的缝隙透气。嫌疑人曾警惕地在车辆周围观察了很久,黄昌立和队友一动不动地趴在车里。“到现在我还觉得那是场噩梦,身上全都湿透了,那40分钟真的不知道怎么熬过来的。”黄昌立说。

    黄昌立的手头经常同时负责经营着五六个案件,工作强度极大,熬夜已是家常便饭。昼夜蹲守、饮食不规律,这样的工作状态让黄昌立的身体也在高负荷运转。背包里常备的药品不少于4种,黄昌立却说这是一名老侦查员的勋章。面对这份饱含艰辛的工作,5次调动却都被他拒绝了,他说自己还要坚守边境一线,“毒贩一日不绝,自己一日不走”。

    2016年8月,黄昌立根据线索,开始对“2016•8•2”特大贩卖毒品案展开收网。上级领导本打算让已连续奋战两个月的黄昌立休息一下,但他拒绝了。当月14日,黄昌立在专案组其他成员的联动下,成功在高速公路上拦截住贩毒车辆,在该车副驾驶位置查获一个蓝色行李包,在包内查获冰毒6.96千克。

    每次案件成功告破的时候,黄昌立都会由衷地喜悦,但在聚光灯下、摄像机前,他却会立即转身离开。黄昌立跟队员们说:“我们游走在黑暗中,露脸以后活就难干了。”秉持着这份信念与坚持,2016年,黄昌立先后经营“8•14”“8•15”“8•16”系列贩毒案,创下当年崇左边境管理支队系列案缴毒之最。


    最愧疚的是陪伴家人太少

    2018年12月24日,黄昌立的父亲遭遇车祸,正在边境巡逻的黄昌立,当时大脑一片空白,内心忐忑无比。后来经过医院数日的抢救,黄昌立的父亲终于苏醒。“就在这26天的抢救过程中,昏迷状态里的父亲用颤抖的声音念着我的名字,每一个字都深深触动我的心,那时的我真的很怕,怕失去父亲,怕再也听不到他的声音。”黄昌立说,他确实应该给家人多些陪伴,平时家人不说,但他知道家人是怕影响他的工作。

    2019年,黄昌立的小儿子出生,两个孩子、一个刚病愈的老父亲,照顾家庭的重担全压在他爱人身上。小儿子8个多月的时候,颈部左侧突然肿起一个拳头大的包,当地医院说情况危急,建议转院到大医院做手术。当时处于疫情期间,黄昌立需要留守单位值班,等他赶到医院的时候,孩子已经进了手术室。孩子顺利完成手术后,因工作需要,黄昌立又马上赶回单位。

    “我回家的次数有限,孩子对我很陌生,在他们心里只知道有爸爸这么一个人而已。每次刚回家还要花点时间和精力和孩子沟通,刚熟一点了,就又回队里了。”说起家庭,黄昌立还讲起了一件趣事,在一次出差的路上,孩子发来视频问爸爸去哪里,黄昌立说去广东,孩子天真地问:“爸爸你去广东打工啊?”黄昌立一听忍不住乐了,顺势和孩子点了点头开起了玩笑。

    “在戍边队伍中,和我有类似情况的缉毒民警数不胜数,时常直面毒贩的凶狠、残暴以及缉毒环境的危险、复杂,还有人身及家庭面临的威胁等。虽然这些案件给我留下太多心酸与血泪,但我为能对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稳定贡献微薄之力而感到自豪。”黄昌立说,他特别感谢家人的理解与支持。自己经常接到任务后拿起背包一走就是好几天甚至半个月,没办法给予家人最基本的照顾,特别是爱人因为他工作的特殊性长期过着提心吊胆的生活,他对此深感愧疚。“每次出任务的时候,我知道她都很担心,但她不敢给我打电话,也不敢给我发信息,怕我分心,所以每次她只会选择默默等待我平安归来的信息。”黄昌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