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聚焦正文

    《人民公安报》:把“简单”的事做到“极致”

  • 《人民公安报》2022年2月18日1版报道:

     

    万云峰:把“简单”的事做到“极致”

     

    【人物简介】万云峰,1977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皇岗边检站执勤一队二级高级警长,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10次,曾获评全国边检机关文明使者。2021年7月,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执行重要卡口值守任务50余次,实施重点方向货车专项检查80余次,开展场地巡查120余次,验放出入境车辆2000余辆次,实施车体检查5000余辆次,查缉涉嫌携带违禁物品入境车辆121辆次,查获企图逃避边防检查偷渡人员1人次,这是万云峰在建党100周年安保工作期间交出的答卷。


    扎根一线守初心

    2019年10月的一天,原本应当在家休息的万云峰主动到口岸学习业务,发现一名欲从皇岗口岸出境前往香港的港籍男子突然倒地,身边无人陪同,周围的行人都犹豫着不敢上前救助。万云峰立即过去查看,发现这名男子四肢抽搐、口吐白沫、意识丧失,初步判断是羊癫疯发作,情况十分危急。万云峰当即表明民警身份,招呼周边的保安与旅客拨打120,并用力掐住男子人中穴位,拖住腮部,预防其咬伤舌部,因为施救及时、方法得当,男子顺利脱离了危险。

    工作中,万云峰经常利用执勤间隙主动了解旅客需求,并通过实践提出了建立便民服务广播站、需扶助人员救助点、走散旅客会合点等诸多切实可行的金点子。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认真做、认真的事情坚持做”是万云峰的人生信条。作为队里的老检查员、老模范,万云峰熟练掌握口岸通关常遇30多个国家80多种证件、200多种签证的防伪特征。他总结提炼出了以核查录入要点、旅客疑点、询问重点行程为核心的“三点一线”查验法,帮助前台民警提升录入准确率和查缉精准度,研究出单词便条记忆法、边检常用英语互动问答等简便易行、民警接受度高的英语学习法,解决了部分民警英语底子薄、单词记不住、存在畏难情绪等难题。

    参加工作26年,万云峰将自己的青春岁月奉献给了一线查验岗位。基本功扎实过硬、业务水平高超、验放快速高效,是万云峰的执勤写照。连续6年,万云峰的旅客验放量均位列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前列,并始终保持零差错、零投诉“双零纪录”。


    勇敢逆行的“突击队员”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万云峰所在的皇岗口岸出入境旅客查验业务按下“暂停键”,他迅速转变角色,第一时间转战跨境货车司机出入境频繁、人数多、接触广的皇岗口岸货车查验场地开展支援工作。凭着在旅检岗位上的那股钻劲、韧劲,万云峰从头学起、摸索实践,认真学习掌握疫情防控有关政策、措施、要求,成为活跃在货检战线上的“急先锋”。

    他积极向跨境司机宣讲最新政策、解答疑问,帮助司机解决等候期饮水等问题,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供应香港生产生活物资的跨境货车高效有序通行。

    2021年初,一名经皇岗口岸入境的香港籍司机被确诊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口岸防疫形势骤然紧张,部分执勤民警离岗观察,警力吃紧。万云峰连夜请战,第一时间加入疫情应急增援队,作为第一梯队成员连夜奔赴执勤现场。期间,他身穿厚重的防护服,持续12小时开展高强度登车检查120余辆次,验放入境车辆80余辆次。


    百花齐放春满园

    尽管有“全国边检机关文明使者”“一等功”等耀眼光环,但万云峰深知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只有更多的人成长起来,才能将移民管理事业推向新的发展高度。

    2019年,万云峰牵头组建了“云峰示范组”。他协调所在党支部,先后与光明街道办、天安云谷党群服务中心、深圳机场边检站执勤二队“海兰组”等九家单位开展结对共建,助推支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他还积极带领队里的党员先锋、青年骨干开展防疫志愿服务,组建“助学后援团”,筹集捐款和物资累计3万余元,定点帮扶广西三江良冲村150余名留守儿童。在万云峰的示范引领下,5名“云峰示范组”成员荣立个人三等功,2名青年民警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