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聚焦正文

    《人民公安报》:“老边检”罗荣健站好最后一班岗

  • 《人民公安报》2022年3月2日报道:


    2月23日7时许,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马村边检站执勤二队的一间办公室传来阵阵朗读英语的声音。记者推门而入,老民警罗荣健正在练习英语口语。

    当天是老罗60岁的生日,也是他从警生涯的最后一天。他笑着对记者说:“外籍船舶马上到岸了,我要保持最好状态,站好最后一班岗,圆满完成任务!”

    罗荣健1982年10月入伍,1998年到海口边检总站工作,2011年调入马村边检站,一转眼工作已有40个年头。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金润”轮将于当天12时许抵达华能电厂码头。记者跟随罗荣健来到华能电厂码头,映入眼帘的是整齐码放的集装箱、川流不息的车辆、运转有序的吊机……载着煤炭、水泥等重要物资的船舶从这里出入境,源源不断地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注入活力。

    10时许,天空下起了小雨,罗荣健带着年轻民警伍国字在口岸限定区域内巡查,等待船舶的到来。“小伍,今天是我最后一班岗了,以后工作上有什么疑难杂症,随时给我打电话。”罗荣健叮嘱道,“巡查环节要打起十二分精神,遇到气候恶劣、海况较差时,要不间断地通过视频监控和码头巡查等方式对口岸限定区域进行防控,确保及时发现和处理异常情况。”

    码头的风呼呼地吹,罗荣健边巡逻边给伍国字传授自己的工作经验。

    12时许,“金润”轮如约而至。罗荣健等人迅速穿戴好防疫装备,为船舶办理船员入境手续。罗荣健仔细核对证件上的姓名、证件号等信息,时而戴上老花镜细看,时而借着光线比对防伪标识,对照片上的细节更是锱铢必较。

    “老罗,这本证件的缝隙处是不是有点不对劲?”伍国字仔细检查后拿不定主意,向罗荣健求助。老罗接过证件,翻开页码,反复鉴定,确认无误:“没事,应该是被水泡过留下的痕迹。”

    多年的历练,老罗练就了辨别证件真伪的本事,手一摸就知证件有无蹊跷。“如今的海南日益发展变化,我们的边检服务与管控也在与时俱进。”罗荣健感慨地说。

    老民警吴清源告诉记者,老罗是大家公认的“老黄牛”,关键时刻总是冲在前。去年,老罗响应上级号召主动请缨前往云南普洱实践锻炼,事后大家才知道,老罗隐瞒了患有膝关节炎的情况。普洱海拔较高,空气潮湿,条件艰苦,对他是个不小的挑战,但他没有丝毫退缩。在边境一线,他和年轻民警一起参与查缉、巡逻、看押、审讯等执法执勤工作,日夜奋战,不甘示弱。

    对于退休,性格开朗的罗荣健说,他珍惜每一个穿警服的日子,但离这天越近,心里越是五味杂陈。“这身警服穿了这么多年,如今就要脱下来,心里还真舍不得!”

    17时30分许,到了下班时间,执勤归队的罗荣健把随身的警用器械和储物柜中警用物品一并交接给战友黄辉,两人同时举起右手互相敬礼。

    “一会儿千万别送了,我怕情绪绷不住。”一向坚强的罗荣健眼眶微红。

    这位60岁的“老边检”,在从警生涯的最后一天,用最好状态站好了最后一班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