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聚焦正文

    《人民公安报》:追记保山边境管理支队芒颜边境检查站民警张云辉

  • 《人民公安报》2022年4月6日报道:


    得知同组战友生病发烧,已经连续执勤多日的他主动留下坚守执勤岗位。夜晚交接班后,他端水送药照顾战友。为提高查缉工作效率,他利用执勤空余时间认真分析研究查缉技战法,创新探索出七项综合查缉法,实现了利用智慧检查系统在最短的时间内发现过往车辆、人员和物品中的疑点……就在牺牲前一晚,他还在钻研如何通过补强色差来提高货检仪的查缉精度。

    2月27日14时50分,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保山边境管理支队芒颜边境检查站民警张云辉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年仅34岁。


    勤奋好学,新手快速成长为行家

    2009年,张云辉应征入伍。为提升自己的业务本领,从执勤口岸、办案区,到内勤室、图书角,到处都有他刻苦学习的身影。从警13年,他参与侦办涉毒、涉私、偷越国(边)境等各类案件80余起,参加各类专项行动120余次,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名,4次获嘉奖,2次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连续700余天扎根在边境一线。

    “云辉很好学,认准的事一定会坚持到底,身上那股不服输的韧劲让人佩服。”同事说起张云辉,都敬佩不已。2015年,张云辉来到红旗桥边境检查站工作。作为一名查缉新手,他常常困惑于“为什么明明感觉对方不对劲,可就是找不出问题”“怎样才能精准判断快速鉴别”……带着一个个疑问,张云辉反复琢磨研究,经常向老民警请教如何察言观色、怎样巧妙询问,潜心钻研查缉技能。很快,他便成长为战友心目中的“堵卡专家”。

    一次,张云辉接到线索,一伙对当地地形相当熟悉的犯罪分子企图绕关避卡逃避检查。掌握这个情况后,他一面向上级汇报,一面展开研判分析。在他的安排部署下,执勤人员被分为三组,两个组在平时常走路段设伏,他带领第三组人员在小路上设伏。果然不出所料,犯罪分子刚钻进小路,就被早已等候多时的张云辉和同事抓获。


    “守好边境,再苦再累也值得”

    “云辉是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好干部,是我们的好战友。他虽然来站里没多久,可大家一直记得他忙碌苦干的身影。”说起张云辉,芒颜边境检查站教导员罗淼深感痛惜。

    芒颜边境检查站扼守祖国西南端的G56杭瑞高速公路,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保山边境地区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今年年初,张云辉来到芒颜边境检查站工作,有多年查缉经验的他,是执勤组的查缉骨干。他做事很注重细节,只要在执勤现场,他一定会仔细查验车辆和往来货物。“看他工作这么辛苦,我们很担心有一天他会把自己累倒了。”执勤组组长李干辉眼含泪水说。面对同事的关心,张云辉却说:“只要能把边境守好,再苦再累也值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张云辉积极报名参加党员先锋突击队,没日没夜地坚守在边境线上,日复一日地查缉值守。查缉车辆过程中,经常要对底盘进行拆卸检查,同事们算了一下,张云辉平均每天拆卸的车辆零件有上百个,而这样的坚守,一干就是700余天。张云辉埋头苦干、昼夜奔忙的身影一直留在大家的记忆中,仿佛从未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