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聚焦正文

    《人民公安报》:转场季,新疆民警护航生命大迁徙

  • 《人民公安报》2022年4月18日报道:


    4月以来,新疆边疆大地冰雪消融、草木泛青,天山南北迎来春季转场,牧民们赶着牛羊、携带家当从冬牧场向夏牧场转移。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各边境管理支队组织警力成立护牧分队,保障牧民安全转场。

    在准噶尔盆地北部的塔尔巴哈台山,塔城边境管理支队民警采取分片包干的护牧形式,每支护牧分队负责一个片区牧民的转场护送任务。

    4月12日,经过连续一整天不间断护航,该支队铁列克特边境派出所民警李耿杰跟战友们一起,将辖区第一批4户牧民安全护送到夏牧场。“现在融雪性洪水多发,放牧时一定要注意安全,有危险及时联系我们。”向牧民叮嘱完注意事项,民警们来不及休息就赶往下一个牧民点,联系第二天的转场护牧。

    几天前,在位于中蒙边境的昌吉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大黄水泉边境牧区,昌吉边境管理支队大黄水泉边境派出所组建的2支护牧服务队,已经完成了辖区6户牧民的转场护送任务。

    “我们这里大都是无人区,牧民转场途中万一遇到危险,救援比较困难。”民警许幼龙说,派出所每年都要组织民警靠前服务,全程护送牧民转场,帮助他们转移羊羔、搬运日常生活用品,处置突发情况。

    “谢谢民警‘阿达西’(意为“兄弟”),每次都要麻烦你们!”4月8日,在民警护送下完成转场后,牧民胡尔曼太兄弟向民警许幼龙连声道谢。兄弟俩的冬夏牧场分别在一座大山的南北两侧,转场过程中要翻越一座海拔3000多米的达坂(意为“高山的山口”)。2016年开春他们转场时遭遇风吹雪,损失了好几头牲畜,从那时开始民警每年都会护送他们转场。

    在阿尔泰山南麓,阿勒泰边境管理支队采取接力的护牧方式。“我们辖区的特点是战线长、跨度大。”该支队边境管理处民警刘元木介绍,支队所辖边境线长1000多公里,许多牧民转场要跨乡镇甚至是县市,动辄上百公里。为此,支队各边境派出所按照辖区划分,接力协作护牧,民警们认真勘查路线,随时关注天气变化,维护交通秩序,提醒过往牧民注意野生动物经常出没的地域。去年秋季,该支队协助牧民实现了30万头(只)牲畜平安转场。

    “我们在牧场时,他们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福海县喀拉玛盖镇开勒铁开村牧民阿尔哈尔•奴热力汗说,他经常看到民警们挨家挨户向家中堆放草料的牧民宣传防火知识,还帮着牧民联系买家销售牛羊。遇到大雪封路,牧民们需要紧急就医时,民警们会第一时间开着雪地摩托赶来。“只要看到有警车在,我们心里就觉得踏实!”阿尔哈尔说。

    据统计,4月以来,各边境管理支队已协助完成120多万头(只)牲畜的转场任务,护牧转场工作将持续到5月上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