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聚焦正文

    人民日报:织密守边固防安全网

  • 西南边陲,云南保山,G56杭瑞高速公路犹如一条长龙盘卧于崇山峻岭中。在这条连接祖国东西部的交通要道上,保山边境管理支队芒颜边境检查站的移民管理警察们,24小时不间断开展例行边境检查任务,牢牢守护滇西边境地区进入内地的最后一道关卡。

    清风拂过,天空湛蓝。位于怒江大桥北侧的芒颜边境检查站上空,五星红旗高高飘扬,“缉毒劲旅”4个大字十分醒目。车轮转动,一辆辆满载货物的大货车、搭载旅客的小汽车,缓缓驶入芒颜边境检查站内,接受驻守在此的移民管理警察们的查验。

    “检查站日均检查车辆7000多辆次、人员2万余人次,执勤的民警们逢人必检、逢车必查,确保车辆人员安全顺畅通关。一天下来,每位民警需要搬运2吨以上货物,敬礼上千次。”芒颜边境检查站教导员罗淼介绍。

    除了精细的例行检查,民警们对违法犯罪的蛛丝马迹更是毫不放过。前不久,一辆满载30余吨西瓜的卡车来到芒颜边境检查站。民警施建涛在查验时发现疑点:有两箱西瓜个头有着明显差异,但重量却相差不大。一番分析研判后,施建涛和同事对整车货物进行重点检查。经过6个多小时检查,民警们在2600多箱西瓜中的33个纸箱底部夹层内,查获毒品68.48公斤。无独有偶,近日民警在对一辆大货车进行检查时,发现货主电话及相关信息存疑,遂对车上32吨1000余袋洋葱分别进行检查,发现其中3袋洋葱内藏有毒品。支队执法调查队经延伸侦查,成功打掉一个跨境贩毒团伙。

    “我们不放过任何可疑线索,精确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芒颜边境检查站站长李智杰说,今年以来,芒颜边境检查站已查获妨害国(边)境管理类案件26起26人,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5人,查获毒品115.04公斤。

    天刚亮,腾冲边境管理大队猴桥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就着装整齐地出现在海拔3600米的白马山边境一线,开展边境巡逻踏查、设施管理守护和预警信息接收处置等各项管边控边工作。

    腾冲边境管理大队大队长杜宝仁说,平日里戍边巡逻,民警驾驶警车到半山腰就要停下,接下来辖区里长长的巡边路,需要用双脚去丈量。除了踏查边境、安全检查、治安巡逻,还要做好服务群众、调解纠纷等工作。

    自恢复签发边境地区通行证以来,咨询、办理边民出入境通行证的群众数量逐渐增多。为了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理证件,腾冲边境管理大队严格执行国家移民管理局有关优化管理服务政策,恢复延时服务,延长工作时间,为不便出行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

    特殊的地理区位,让这支队伍始终身处边境管理的前沿战场。国家移民管理体制改革以来,保山边境管理支队积极优化边境管理、二线查缉工作,着力排查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履行好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支队所辖5座边境检查站、4个边境派出所的移民管理警察们坚决守住边境管控防线和安全底线,有力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

    “守好边境就是守好身后的家园。”保山边境管理支队政委臧培恒说,保山边境管理支队将继续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当好“国门卫士”,用忠诚担当践行守边固防的铮铮誓言,为维护边境安全稳定贡献更大力量。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13日 1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