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移民管理故事展示亮丽“国门名片”

    ——写在《中国移民管理报》《中国出入境观察》杂志创刊之际

  •   在公安边防部队退出现役、国家移民管理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时刻,日晷把我们带进2019年。新年新愿新使命,新机构新作为新气象。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由国家移民管理局主管、中国移民管理报社主办的《中国移民管理报》《中国出入境观察》杂志(以下简称“一报一刊”)今天正式创刊。我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迎来换羽展翅的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以昂扬的精神、奋进的姿态、全新的面貌,坚持传播好党的声音,讲好移民管理故事,为国家移民管理系统展示中国风范、中国形象的亮丽“国门名片”鼓与呼,为国家移民管理事业跨越发展增添正能量。
      国家移民管理局的成立是我国移民管理体制改革的一个里程碑,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伴随着改革潮流,“一报一刊”在奔腾的浪花中夺目而出,这是国家移民管理系统宣传思想工作迈出的坚实一步,让人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在这个意义非凡、值得庆贺的日子,我们立下誓言: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作为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机关报刊、国家移民管理系统新闻舆论主阵地、社会各界乃至世界了解中国移民管理工作的重要窗口,我们倍感骄傲自豪,同时深感责任重大。担当新使命,成就新作为,我们必须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确保报刊始终姓党,切实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必须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实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打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移民管理队伍提供强大舆论支持;必须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进一步鼓舞士气、凝聚人心、振奋精神,为完成移民管理工作任务贡献强大精神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我们要紧紧围绕国家移民管理系统各项职责任务和中心工作,着眼国家移民管理事业发展大局,深入宣传党和国家关于移民和出入境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及时传达公安部党委的指示要求和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的决策部署,大力展示国家移民管理系统在促进改革开放和维护稳定大局中取得的突出成绩,全面报道广大民警在服务人民、展示中国风范中国形象的“国门名片”中的感人事迹,力争推出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先进典型集体和个人,切实增强新闻报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充分发挥正面宣传温润人心、鼓舞人心、汇聚人心的作用。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我们要紧跟媒体传播发展变化特点,深入研究新时代新闻传播规律和国家移民管理工作规律,找准工作着力点、社会关注点、宣传结合点,围绕国家移民管理改革创新、服务人民、反恐维稳、国际合作等重点工作,注重发挥报纸短、平、快的特点和杂志综合、深度、厚重的优势,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在重要节点、重大事件期间,积极开展新闻策划和舆论引导。重点关注影响力大、社会聚焦、新闻亮点突出的国家移民管理系统热点事件,生动鲜活地呈现这些热点事件的原貌,让社会各界第一时间了解国家移民管理系统新近发生的大事要事,不断抢占舆论高地,实现高效传播,努力提高“一报一刊”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眼中捕捉多少画面,脑中装有多少干货,笔下才会饱含多少芳香。面对新时代国家移民管理系统新闻宣传工作的新目标、新要求、新任务,我们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加强调查研究,提升能力素质,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新闻采编队伍。要坚持“三贴近”、落实“走转改”,俯下身子、沉下心来,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团结人、激励人、鼓舞人的新闻作品,促进和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源源不断为奋进在新征程的国家移民管理系统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春风化雨润万物,丹心妙笔著华章。新的开始,新的使命,新的责任。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忠实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化改革创新,不遗余力为国家移民管理系统新闻宣传工作做贡献,为打造展示中国风范、中国形象的“国门名片”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虽然创刊初期我们在采编力量、业务培训、机构运作等方面有待加强改进,但我们会汲取“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力量,发出“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时代宣言,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诚望各级领导、广大民警、各界读者对新生的“一报一刊”经常关注、多加关心、大力支持、不吝指导、多方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