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果斯口岸为什么崛起?

  • 说着各国语言的客商往来穿梭,满载货物的车辆一辆辆驶过……2019年1月4日上午10时许,位于中哈边境的霍尔果斯口岸一派繁忙景象。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这个连接中国与亚欧大陆的百年口岸重现生机,各国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全部聚集到了这里。

    霍尔果斯口岸是我国向西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千年驿站,古丝绸之路的必经地之一,居新疆口岸之首。曾经,这里是“驼队经过的地方”。如今,这里建起了经济开发区,成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桥头堡,其地理位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是随着近年来边贸经济的繁荣发展,霍尔果斯边检站担负的边防检查任务也从以前的一个口岸、一条常年通道逐渐发展成为今天集公路口岸、铁路客货运口岸以及合作中心于一体的全面边防检查。

    古丝绸之路焕发青春

    霍尔果斯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决定了它独特的历史,或者反过来说,它独特的历史确定了它的重要地位。

    早在公元前2世纪,出使西域的张骞带领300人到达此处。在中国的典籍中,霍尔果斯属于“乌孙国”。

    霍尔果斯原本不是口岸之地。现今距霍尔果斯口岸50余公里的惠远古城,曾经是清王朝西域版图的腹心。1871年,沙俄侵占伊犁,惠远老城被毁。1881年,《中俄伊犁条约》签订,霍尔果斯河以西土地纳入沙俄版图。同年签订的《中俄改定陆路通商章程》让霍尔果斯成为中俄两国间正式的通商口岸。今日霍尔果斯“百年口岸”之称由此而来,但它最终还是成了遥远的边陲。当年乾隆皇帝赐名“惠远”,是希望让大清王朝的恩德惠及远方,但是19世纪的国际版图上,世界中心早已不止一个。

    霍尔果斯口岸位于中国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与哈萨克斯坦隔霍尔果斯河相望。1983年11月16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哈霍尔果斯公路口岸对外开放,1992年8月10日向第三国开放。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670公里,距哈萨克斯坦原首都阿拉木图市378公里。

    连接亚欧的丝绸之路很古老,边城霍尔果斯却很年轻。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出访哈萨克斯坦时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郑重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2014年9月26日,霍尔果斯正式揭牌建市。经过4年的发展,一个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日渐被打造成为中国向西开放重要窗口、世界跨境贸易合作样板的霍尔果斯呈现在世人面前。这座新时代边城的蓬勃发展使古老丝路焕发了青春。

    霍尔果斯建市4年来,随着人力与财力的聚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枢纽的地位日渐凸显,目前已经成为集亚欧公路、铁路、光缆、邮政、管道“五位一体”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

    霍尔果斯边检站负责人王利军说,霍尔果斯自建市起,经济发展轰轰烈烈,人们奔着国家的政策,奔着霍尔果斯的美好前景而来。

    一位在此经商并生活了近20余年的商人郑先生说,“一带一路”倡议对霍尔果斯口岸起了很大作用,现在货物通关只要两个小时就完成了。对于从事边境贸易的郑先生来说,通关速度像生命一样重要。2000年的时候,口岸经常闭关,一次,他从库尔勒发了蔬菜出境,结果因为通关不畅,出现了蔬菜腐烂现象,导致大损失。“如今,通关速度真的很快!”郑先生说。

    在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记者看到停靠的中欧班列正在等待铁轨换装作业。2011年12月2日,中哈铁路在霍尔果斯成功接轨,从那以后亚欧的货运通道更为快捷。2017年6月8日,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国际客运开通,成为全国最大常年开放的铁路客货运输口岸;中国境内的精伊霍铁路实现与哈萨克斯坦铁路网接轨,形成我国第二条向西开放的国际铁路通道。中亚班列、中欧班列加速了中哈两国乃至亚欧大陆的经贸往来,客货在途时间从以前的海路30天至45天缩短至现在的8天至15天。在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铁流滚滚驶向远方……

    跨境自由贸易区见证发展

    在霍尔果斯,出国从来没有这么简单过。拿着中国护照,从中方入口进入,就来到了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这是中国唯一跨境自由贸易区,也是世界首个跨境自由贸易区。

    合作中心是我国与其他国家建立的首个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区域合作的示范区。合作中心总面积5.28平方公里,其中中方区域3.43平方公里,哈方区域1.85平方公里,两国公民及第三国公民,凭护照或出入境通行证等有效证件可以方便地出入合作中心。来自合作中心管理办公室的数据显示,封关运营6年来,合作中心出入境人数达1779余万人次,贸易额227余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约为87%和225%。

    霍尔果斯边检站负责人胡瑞峰说,在“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契机下,合作中心呈现出经济不断繁荣、业态日渐丰富、功能持续完善的良好势头。合作中心运行6年以来,出入园区人数日益增长,6年来共增长了32倍。目前,边检站通过人工查验和自助通关两种方式,采取延时通关、错时通关、预约通关等多项举措,日均验放出入境人员达到1.7万人次,高峰时期可以达到3万人次。

    记者获悉,6年间,合作中心吸引的企业从疆内到疆外,吸引的商旅从国内到国外。目前,合作中心内已有中方和哈方总投资超过300亿元人民币,30个重点项目已入驻其间,其中义乌国际商贸城、苏新中心等十余个投资过亿元的商业综合体建成运营,完成了投资62.7亿元。

    波斯地毯、俄罗斯蜂蜜、哈萨克斯坦搪瓷壶、格鲁吉亚白酒,保加利亚保湿霜、韩国面膜、日本网红眼药水……世界各地的商品迅速在这里汇聚。中免集团、香港光辉集团等数十家免税店入驻合作中心。除此之外,全国各地的商人也在此汇集。江苏人在这做床上用品,东北人做皮草,浙江人做针织、袜子、服装生意,福建、广东人做鞋子,山东人做毛巾、机械生意。山东、东北水饺,川菜馆、湘菜馆,陕西、山西面馆……汇聚各地风味的餐馆,展现出这个淘金之地的勃勃生机。截至目前,合作中心内的商户达5000余家,霍尔果斯已经成为全国最大免税购物区之一。

    据悉,我国对合作中心推出了优惠政策,中国公民每人每天可一次性携带8000元人民币的免税商品出区。这一政策吸引了众多游客到此消费,拿着大包小包的游客成了这里一道独特的风景。各家免税店销售的国际知名品牌香水、烟、酒、化妆品、皮具、手表等高端商品,中哈双方企业经营的日用百货、服装、皮草、烟酒、电子产品等商品,成为合作中心的畅销货品,吸引了多方游客旅游购物。

    为推动中哈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助力

    21世纪,世界进入多极时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地处祖国西部的霍尔果斯因此有了特殊的意义:它是中国的西部国门,是横跨亚欧大陆交通大动脉的聚合点,是亚欧公路、铁路、航空、天然气管道和国际光缆的大通道,是汇集人类共同美好生活的纽带。

    近年来,由于口岸联检区面积小,无法满足客货出入境查验需求,中哈双方商定新建口岸联检区域,即霍尔果斯公路口岸新址。中方霍尔果斯口岸项目占地58.8万平方米,可满足年货运通关300万吨、出入境人员500万人次的需求。

    2018年9月27日,随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和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州长阿曼迪克·巴塔洛夫共同按下通车按钮,6辆分属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货车缓缓驶向对方国门,标志着新疆霍尔果斯公路口岸新址正式投入使用。

    霍尔果斯公路口岸新址位于中哈“双西公路”交汇处,临近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距离“双西公路”中哈连接处468米;距哈方阿腾科里火车站15公里;距哈方“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49.5公里,是“一带一路”上的综合枢纽工程。

    “双西公路”指连接“西欧—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中国西部”的高速公路。同一天,“双西公路”中国至哈萨克斯坦联结点“碰头”连通,标志着中国至欧洲实现全程高速。

    2006年11月,中哈两国共同提出建设“双西公路”高速公路交通走廊,2008年两国同时启动项目建设。“双西公路”东起中国连云港,西至俄罗斯圣彼得堡,与欧洲公路网相连,途经中哈俄三国数十座城市,总长8445公里,其中俄罗斯境内长2233公里,哈萨克斯坦境内长2787公里,中国境内长3425公里。

    霍尔果斯边检站政治处负责人霍晓峰表示,霍尔果斯公路口岸新址正式投用,对于进一步提升中哈互联互通水平、深化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具有重要意义。

    从公安边防部队改制完成的霍尔果斯边检站,将以提高口岸通关便利化为抓手,与口岸联建单位积极沟通,推进一次查验、一次申报、一次放行的“一站式”联合办公机制,积极推进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信息互换的“三互”大通关建设,不断完善口岸功能,努力建设“高效、文明、和谐”口岸,为推动中哈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做出新的贡献。

    附:霍尔果斯国门历史变迁

    清朝初年,霍尔果斯是伊犁索伦营驻防的6座卡伦之一。同治年间,中俄划界后,才成为边境哨卡,旧称尼堪卡。

    1881年,中俄签订《中俄改订陆路通商章程》,霍尔果斯成为中俄两国之间正式通商口岸。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爆发,霍尔果斯口岸随即关闭。直到1920年,中苏签订了《伊犁临时局部通商章程》,霍尔果斯口岸恢复开放。抗战时期,由于海上交通被切断,大量援华物资由霍尔果斯口岸进口。

    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至1962年,霍尔果斯口岸进入了一个兴盛时期。1983年11月16日,经国务院批准,霍尔果斯口岸正式恢复开放。

    1992年8月,中哈两国政府同意霍尔果斯口岸向第三国开放,使其具有国际联运地位。

    至此,随着历史的演变,霍尔果斯成为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开展经济、文化交流的国际大通道和示范区。

    目前,霍尔果斯是我国西北地区唯一的一个集公路、铁路、航空、管道、光缆“五位一体”的国家一类综合口岸,也是面向中亚、西亚乃至欧洲距离最近、通关条件最便捷、基础设施最完善、综合运量最大的国家一类陆路口岸。

    2018年9月,随着横跨亚欧大陆交通大动脉的“双西公路”在霍尔果斯聚合和第六代国门的建成使用,霍尔果斯口岸将实现客货分检,年通关能力将由目前的100万吨提高到300万吨,可满足出入境人数500万人次以上。

    作为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霍尔果斯口岸承载着通关运输功能的国门经历了6次蜕变,也见证了霍尔果斯的发展。

    第一代霍尔果斯国门始建于20世纪60年代,是用红砖建起的一排平房。

    1983年,霍尔果斯口岸正式恢复开放,海关业务的逐步增长,国门也随之经历了第一次升级换代,第二代、第三代国门不断扩建。

    1996年,霍尔果斯建成了第四代国门,这是具有真正里程碑意义上的大通道国门。

    2000年以来,霍尔果斯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在第四代国门基础上改扩建,形成了现在的第五代国门。

    宏伟壮观的第六代国门2018年正式启用,对于加快我国向西开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步伐,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