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解读

  • 短期来华旅游、临时商务访问……对经常入出中国的外国人来说,出入境便利绝对是心头最期盼的事情了。

    新的一年到了,好消息也来了。经国务院批准,自2019年1月1日起,厦门、青岛、武汉、成都、昆明5个城市实施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来自53个国家的公民,持有效国际旅行证件和144小时内确定日期、座位前往第三国(地区)联程客票,可以从上述城市有关口岸免签入境,分别在厦门市、山东省、武汉市、成都市、昆明市免签停留144小时。

    此次在厦门等5个城市实施的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是对现行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进一步优化,不仅延长了免签停留时间,由原来的72小时统一延长至144小时,还增加了入出境口岸,免签过境人员可分别由厦门航空和海港口岸、青岛航空和海港口岸、武汉航空口岸、成都航空口岸、昆明航空口岸入出境。

    据悉,2013年以来,国务院陆续批准了北京等18个城市实施对53个国家人员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以及京津冀、江浙沪、辽宁沈阳和大连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

    144小时过境免签小常识

    问:144小时过境免签时间怎么计算?

    答:边检机关为旅客签发临时入境许可后,自入境次日零时起,旅客可在规定行政区域内免签停留144小时。

    问:符合144小时过境免签条件的外国人,如何申请过境?

    答:符合条件的旅客向值机的交通运输工具工作人员出示有效出入境证件和144小时内已确定日期及座位前往第三国(地区)的联程客票即可,承运的交通运输工具负责人将按规定在抵达上述口岸前向边检站申报。边检站经核查准许后,将为其办理144小时过境免签相关手续。

    问:如果入境时没有买好出境的机票,计划入境后再买144小时内离境前往第三国的机票,是否可申请144小时过境免签?

    答:不可以。根据规定,符合条件的外国人申请144小时过境免签时,必须持有已确定日期及座位的联程机票,即在其入境前必须已买好出境时的机票。

    问:从某一国家(地区)来中国实行144小时过境免签的城市,已订妥确定日期和座位的144小时内返回其来自国(地区)的机票,是否可以适用此政策?

    答:不可以。根据规定,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是针对过境前往第三国或地区的外国人,所以出发地和目的地所属国必须不同。

    问:申请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外国人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对具有所持护照或者其他国际旅行证件有效期不足3个月的,或有我国签证机关拒签章戳记的,或5年内有非法出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记录等情形的人员,边检机关将不予签发临时入境许可。

    外国人免签过境停留期间,应当遵守中国法律规定,不得超出准许停留区域范围或者停留时限。在旅馆住宿的由旅馆为其办理住宿登记,在旅馆以外的其他住所居住或者住宿的,应当在入住后24小时内由本人或者留宿人,向居住地的公安机关派出所或者外国人服务站等办理登记。

    对超出停留区域范围或时限,从非指定过境口岸出境的,以及未依法办理住宿登记的免签过境外国人,出入境边检机关或者地方公安机关将依法处罚。

    问:外国人办理144小时过境免签手续入境后,因特殊原因无法在144小时内及时离境,该怎么办?

    答:如遇不可抗力等原因需在免签停留区域停留超过144小时的,应当按规定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办理相应的停留证件。

    问:申请过境免签需要哪些条件?

    答:1.申请人要属于过境免签范围的53个国家公民。

    2.申请人需持有能证明本人国籍身份的有效国际旅行证件。

    3.申请人需持有144小时内已确定日期及座位的前往第三国(地区)的联程客票或者相关证明。

    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涵盖国家

    此次实施的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是对原来的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进一步优化,延长了免签停留时间的同时,由原来适用的51个国家增加至53个。

    欧洲申根签证协议国家24个:奥地利、比利时、捷克、丹麦、爱沙尼亚、芬兰、法国、德国、希腊、匈牙利、冰岛、意大利、拉脱维亚、立陶宛、卢森堡、马耳他、荷兰、波兰、葡萄牙、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西班牙、瑞典、瑞士。

    欧洲其他国家15个:俄罗斯、英国、爱尔兰、塞浦路斯、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乌克兰、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波黑、黑山、马其顿、阿尔巴尼亚、摩纳哥、白俄罗斯。

    美洲国家6个:美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阿根廷、智利。

    大洋洲国家2个:澳大利亚、新西兰。

    亚洲国家6个:韩国、日本、新加坡、文莱、阿联酋、卡塔尔。

     

    整理/ 王江超   雨  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