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风来满眼春

    ——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服务中俄经贸发展工作纪实

  • 看中国地图,黑龙江在中国的东北角;看世界地图,黑龙江就是东北亚的腹地。

    2019年1月14日,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把“积极构建以对俄合作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积极参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3月17日,新华社发布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其中明确指出:“支持东北地区打造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和东北亚地区合作的中心枢纽”。

    黑龙江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打造中国向北开放的窗口,正在实现“边陲变中心、末梢变前沿”的华丽转身。国家亦对黑龙江“走振兴新路,约世界同行”的创举给予了有力的支持和回应。

    振兴中的黑龙江需要汇聚世界力量,开放的黑龙江渴望四海宾朋。2019年2月14日,在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年度工作会议上,“跟进我省‘三桥一岛’等中俄互联互通工程,贡献边检工作智慧”写入了工作报告。

    在与世界的交流中,黑龙江第一代移民管理人更加自信、更加从容,也更加坚定。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新的历史起点上,他们以更广阔的胸襟、更真诚的态度、更务实的行动,擦亮国门服务名片,为黑龙江向北开放不断注入新的活力新的动能。

     

     

    一衣带水睦邻深

    位于中俄边境的黑龙江省黑河市与俄罗斯阿穆尔州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以下简称“布市”)隔江相望,最近的地方相隔仅仅只有750米,被人们亲切地称为“中俄双子城”。

    黑河与布市的联通,始于1987年,当年9月,黑河市用208吨西瓜换回了苏联360吨化肥,从此开启了中俄贸易的篇章。

    对于当时的情形,曾经在黑河边防工作过30年的杨俊东有着深刻的记忆,那时中苏之间还没有贸易往来,黑河市花了三天三夜时间,把精选的西瓜一个个摆在船上,离港时间终于到了,却突然下起了大雨。由于中苏关系尚未完全恢复,双方只好通过外交途径推迟离港时间,双方分别守卫着这两船对中俄贸易至关重要的西瓜和化肥。夜里,江面依旧不时地升起一颗颗照明弹,两岸有荷枪实弹的边防官兵巡逻守护,大家盼着风停雨住,盼着第二次离港交易时刻的到来。

    在边防官兵的守护下,这次西瓜换化肥的以货易货交易推进了中苏边贸的实质进展,之后不久,中苏双方签订了边贸会谈纪要,重新打开了中苏贸易大门。1991年,黑河市大黑河岛中俄边民互市旅游贸易开通,正式结成“双方设市,各自管理,对等过人,对等接待”的互市贸易关系。次年,经国务院批准,黑河边境经济合作区成立,黑河市拉开了对外开放的大幕。

    2019年1月1日,随着公安边防部队的集体转制,守卫黑河口岸的边防官兵变成了身着国际蓝的移民管理警官。黑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负责人董立波说,随着黑河边境经济合作区的功能逐步完善,对外贸易的日益繁荣,以前荒无人烟的大黑河岛片区变成了熙熙攘攘的口岸对外贸易中心。

    黑河与布市一衣带水,隔着界江黑龙江就可以两两相望,而界江隔不断的,是两国人民之间的密切联系。

    2018年12月,《黑河日报》刊登了一则停电通知:“因俄罗斯电网检修,国网黑河供电公司将连续三日停电。”俄方停电为什么要通知中方呢?原来早在2002年,黑河市就和布市统一电网,俄罗斯富裕的电力输送到黑河,两岸人民“同饮一江水,共用一网电”。而在对岸的布市,俄罗斯姑娘莫斯内伊在公共出租自行车的排架上刷了一下卡,电子锁成功打开,“很方便,只要办一张卡,在黑河和布市都能刷卡用车!”

    同一电网和公共自行车租赁的“一卡通”是黑河与布市深度交流合作的缩影。大黑河岛边境派出所负责人吴德鹏说,近年来,两座城市之间的交往日益紧密,地处大黑河岛边境派出所辖区的黑河学院里的俄罗斯留学生也日益增多,现在大黑河岛互市贸易区、黑河口岸、俄电加工区、黑河学院留学生院、中俄黑龙江公路大桥全部都在大黑河岛边境派出所辖区,“我们变成了服务中俄交往的‘桥头堡’”。

    曾经担任黑河边境管理支队政治处宣传文化科科长的薛宝君,4年前转业到黑河市政府研究室工作,他说:“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黑河人,我见证了黑河繁荣的历程。”

    薛宝君介绍,中俄共同主导建设的“冰上丝绸之路”,在黑河与布市这对双子城聚焦。曾有政协委员建议,扩大现有经济合作区的范围,设立中俄黑河—布市跨境经济合作区,这将有效实现两国战略的紧密对接,带动与相邻国家边境地区经济往来。

    黑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公布了一组数据,印证了中俄之间贸易的繁荣。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黑河口岸进出口货物57.9万吨,同比增长51%,超过1993年的历史最高纪录。验放出入境人员87.9万人,同比增长15%。

    “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俄罗斯对远东开发的支持,是中俄贸易繁荣的基础。”黑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负责人董立波说,黑河口岸正在不断推动“地理大通道”向“经贸大通道”转型升级,边检机关也积极参与其中,在去年推出系列便民利民“放管服”举措的基础上,今年将结合中外旅客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贯彻好国家移民管理局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提升移民管理服务水平”工作目标,努力让办证更轻松、通关更快捷、居留更舒心。

    在中俄2723公里长的界江上,除了黑河,还分布有漠河、逊克、嘉荫、萝北、同江、抚远、饶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他们和黑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一样,在水路口岸服务往来游客。随着中俄黑河公路大桥、中俄同江铁路大桥的建设,当我们再将目光北望,可以看到,一桥飞架,引领中俄两岸繁荣。在新时代的征途中,黑龙江第一代移民官将主动自我加压,提高服务水平,为边境安全稳定和中俄经贸交往保驾护航。

    百年口岸看今朝

    登上巍峨的“三代国门”,体验一门望两国的惊喜;走进沧桑古朴的“会晤房”,百年口岸的历史画卷犹在眼前。想和三代国门同框,那一定要去“最佳取景地”绥芬河公路口岸的国门景区。

    在今年的春节黄金周,绥芬河国门景区以崭新的形象与国内外游客见面,成了“旅游打卡胜地”,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

    绥芬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郭策说,绥芬河国门景区,是中国境内唯一横跨国境通道的景区,也是中国国门景区中唯一集三代国门于一体的景区,景区内最高建筑绥芬河第三代国门,高52米,为中国北方第一高国门。“大国边境线”“国门坐标” “一个喇叭听两国”,众多景观集聚,可谓一步一景。

    然而,将历史拉长看,绥芬河最著名的金字招牌不是熙熙攘攘的各国游客,也不是对比鲜明的三代国门,而是那有着屈辱历史的中东铁路。

    1860年,沙俄迫使清政府签订《中俄北京条约》,侵吞乌苏里江以东包括库页岛在内的4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将绥芬河由内陆变成边境城市。为谋取远东霸权,沙俄于1891年至1895年修筑了西起后贝加尔东至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西伯利亚铁路,即中东铁路,绥芬河就是这个铁路的第五站。

    铁路的开通,让绥芬河这个当初不起眼的小村瞬间迸发出活力,20世纪20年代,小村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十余万人的城市,因此大家戏称绥芬河是“火车驮来的城市”。

    绥芬河是中共通往莫斯科“红色交通线”的中转站。当年,中国早期马列主义革命者大多是从这里进入苏联的。1950年3月,伪满皇帝溥仪一行从苏联引渡回国,中苏双方就是在绥芬河车站的站台进行的人员交接。

    绥芬河火车站具有独特的地缘优势,距俄远东最大编组站乌苏里斯克120公里,毗邻俄符拉迪沃斯托克、东方港等海港,借港出海可接日、韩及北美、欧洲腹地,是我国连接亚欧的黄金通道。

    近日,绥芬河火车站南广场一列编组31车的集装箱班列徐徐启动,这趟搭载62个集装箱板材的“哈绥符釜”班列出境经由东方港运至广州港,这标志着该班列开行4年来已突破120列1.3万标箱。

    货物经绥芬河出境到达韩国釜山港比走大连海运节省了224公里。同时,还能缩短国内走公路经由大连港、鲅鱼圈港,海运发往上海港和广州黄埔港的运距运时。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中东铁路建成100多年后,绥芬河口岸已经发展成为黑龙江省最大的陆路口岸,不仅有铁路口岸,还有公路口岸,对俄电商也呈现爆炸式增长。绥芬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负责人雷鹏告诉记者,截至2018年12月31日,绥芬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全年共验放111.4万名出入境旅客,创2009年以来最高纪录。

    雷鹏说,绥芬河口岸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对俄合作不断深化,绥芬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以打造一流边检服务品牌、建设一流业务强站为目标,突出服务的专业化、规范化、高效化、信息化,创新举措,优化口岸通关环境,创新推出了持简化手续一站式通关、中俄自驾游靠前、重大会议活动通关保障3项提速服务举措;规范了服务咨询、窗口查验等10项服务措施;推出和增设了“系列暖心”服务项目和“一站式”车辆电子查验系统,“这些措施都受到了出入境游客的欢迎”。

    “这里的通关环境好、效率高,我带的旅行团平均每人验放时间在45秒之内,边检民警都很热情,所以带的团也越来越多。”三丰国际旅行社的导游王瑶感慨地说。

    与王瑶一样,在绥芬河从事对外贸易多年的贾懿峰也对绥芬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赞不绝口:“每年11月份界江封江,水路口岸临时闭关,绥芬河这几个陆路口岸通关压力就陡然增大,多的时候一天能有80多台集装箱式货车排队出境,边检民警会提前沟通,装载水果生鲜的车辆会优先安排验放,避免排队造成损失。”

    良好的通关环境带来了经贸繁荣,近年来,中国连续多年保持远东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国在远东地区落实项目达28个,涵盖了农林、建材、轻工、能矿和商贸等诸多领域。

    2018年以来,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框架下系列活动相继在黑龙江启动,第29届哈洽会吸引俄各州区来赴会,黑龙江企业赴第五届中俄博览会之约将合作延伸至俄罗斯更广区域……

    与此相对应的是,2018年,密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公路)验放出入境人员10.5万人次,是5年前的5.6倍;东宁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公路)验放出入境人员27.8万人次,增长6.98%,车辆4.9万辆次,增长25.97%。

    为提高验放效率,服务旅客快速通关,绥芬河、东宁、密山、虎林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加开了团体通关专用通道,建立了走访常态化工作机制,与外贸企业和各旅行社建立信息沟通平台,通过科学预警客流高峰时段,做到旅客随到随检。他们还积极利用直拨电话、信函等方式,密切与俄罗斯边检机构的沟通协作,建立了定期会晤制、客流信息通报、跨境对接救助等机制,快速解决通关中出现的问题,为伤病旅客提供最快捷的全程绿色通关保障,2019年以来,共开辟绿色通道11次。

    铁路口岸繁忙的装卸,公路口岸往来穿梭的大巴和货车,还有中俄跨境电商智慧园节奏明快的打包声,这些片段构成黑龙江省携手比邻、实现共赢的对俄合作大格局。不断攀升的数据也在诉说着黑龙江移民管理警官为服务边境贸易做出的努力。

    “空中之门”通世界

    2月3日,大年除夕前一天,从世界各地返回黑龙江过年的群众和来哈尔滨参观冰雪大世界的客流在哈尔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候检大厅交织,7个入境通道全部打开,中国公民入境专用通道、冰雪节专用通道有条不紊地验放,短短10分钟时间,1趟航班的200多名旅客全部验放入境。

    围绕重大外事商贸活动,主动贴近做好服务,这是哈尔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一贯宗旨,开通冰雪节专用通道就是其中的举措之一。

    驻守哈尔滨机场67年的哈尔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与机场一起,见证了黑龙江对外交往“空中之门”的繁荣历程。

    “1978年,哈尔滨机场每天航班起降仅30架次, 2018年达到463架次,高峰小时达33架次。” 黑龙江机场集团航务管理部经理商连斌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黑龙江民航事业发展快速,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吞吐量由40年前的5万人次跃升至2018年的逾2000万人次。

    1989年,黑龙江省所有机场均没有开通固定国际航线,仅哈尔滨机场有少量不定期航班,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黑龙江省与各地市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和对外交往的扩大。加快航空产业发展、开通国际航线被黑龙江省各级政府提上了重要日程。

    1989年9月,哈尔滨至哈巴罗夫斯克国际航线开通,之后,哈尔滨对俄航线越来越多。2005年,牡丹江机场开通对韩国首尔固定航线,2010年,佳木斯机场开通对俄罗斯固定航班, 2017年抚远机场开通对俄罗斯包机业务,黑龙江省与世界经贸往来日益频繁。

    翻开改革开放41年的发展篇章,黑龙江民航事业的飞速发展是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从旅客吞吐量、航站楼面积、开通航线的成倍增长,到通关效率、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抚远等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也在黑龙江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的步伐中迎来了跨越式发展。

    翻开哈尔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大事记,1980年,这个站只有15人,没有固定的边防检查任务,只承担临时航线的边防检查任务。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成长为东北亚地区重要的国际航空枢纽。如今,哈尔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担负着韩国、日本、俄罗斯、越南、泰国、新加坡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24条固定国际航线和美国、新西兰、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家37条临时航线的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辐射区域不断增加。

    随着中俄两国贸易水平持续提高,俄罗斯人也享受到了中国电商带来的便利。为拓展对俄物流渠道,加快周转速度,哈尔滨市建立了一整套对俄电商物流平台,通过开通空中专线,让哈尔滨发送的中国商品只需6个半小时就可以抵达俄罗斯腹地,对俄货运包机也逐渐增多。

    哈尔滨等空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始终坚持“地方经济发展到哪里,边检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的理念,出台了网上报检、设立咨询台、优化勤务组织、推出“5 +2”工作制和24小时值班备勤制等多项口岸通关便利化措施,促进空港、城市、产业紧密联动。

    这两年,民警赵娜每年都会收到来自宝岛台湾的贺卡,一位台湾老者通过这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感谢。

    那是2014年12月的一个下午,由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飞来的XF4672次航班降落哈尔滨,一名老者万分焦急地向边检民警求助。正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旅游的他,突然接到台湾亲属重病的电话,由于没有买到当天回台湾的机票,他计划从哈尔滨转机回台湾,上了飞机后他才意识到,自己还没有办理《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

    按照规定,这种情况必须乘坐原航班遣返。

    看着老人焦急的神情,赵娜让老人到休息室休息,将情况上报,经过协调,哈尔滨口岸公安签证机关来到现场,为老人办理了一次有效的《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老人顿时感动得老泪纵横,于是有了每年寄贺卡的举动。

    数据显示,1998年,哈尔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出入境人数首次突破10万,2012年50万,2014年60万,2015年70万,到2018年,这个数字变成81万人次。

    近年来,依托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黑龙江省对外经贸和旅游经济蓬勃发展,出入境旅客流量持续稳定增长。面对新形势下日益严峻的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哈尔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立足口岸实际,主动作为,深化改革,创新服务,锐意进取,深入贯彻国家移民管理局“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措施、升级复制更多更好便利政策”要求,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上实现新突破,为广大出入境旅客营造便捷、顺畅的通关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曾经,中俄合作主要以边境口岸为主,如今,则形成了水陆空全方位发展。

    位于祖国东北角的黑龙江,正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拓展对俄合作领域长宽高。

    携手共赢向未来

    1月10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说,2018年是中俄经贸合作名副其实的“成果年”,中俄贸易额已突破1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中俄贸易增速在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中位列第一,中国继续保持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的地位,俄罗斯是中国第十大贸易伙伴。

    如今的邻邦俄罗斯积极搭乘中国改革开放的快车,不断推进远东开发的规模和力度,尤其是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和亲自推动下,中俄双边经贸合作在规模和质量上都实现了新突破。

    中俄双方领导人频频会晤,建立了副总理级的中国东北地区和俄远东及贝加尔地区政府间合作委员会两大区域型合作机制。“一带一路”倡议下各项目建设的蓬勃开展给东北地区带来新机遇:在能源领域,中俄天然气管道合作、中俄原油管道建成运营,为东北发展“加油提气”;在设施联通方面,包括滨海1号、滨海2号,跨黑龙江公路、铁路大桥,以及中欧班列等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大项目的稳步推进为东北振兴“打通经脉”,这些项目引领着俄罗斯远东和中国东北两地区实现战略对接、深度合作。

    与此同时,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也出台多项措施,力推通关便捷化和为企业减负,用作业流程的“减法”换取通关效率的“乘法”,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全力促进驻地经济向外发展,助力东北振兴。

    重大项目建设历来是各地发展经济倚重的利器,主动服务对俄重大项目建设,是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的工作重点。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科学调配边检警力,在中俄 “同江-下列宁斯科耶”铁路界河桥和“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公路界河桥开工建设期间,实行24小时值守,维护封闭区安全秩序。漠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在零下30摄氏度的酷寒天气中,全天候保障中俄原油管道维护人员和物资通关顺畅。黑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在铺设中俄天然气管道、架设电网等合作项目中主动介入,进一步完善服务保障措施。佳木斯边境管理支队、抚远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在黑瞎子岛保护与开发过程中,通过筹建工作组、进驻执勤点,积极提供边检政策、法律咨询服务,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为保障大型展会活动顺利进行,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在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哈洽会等大型活动举行期间,建立特殊客货口岸快速验放机制,保障符合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外国人在哈尔滨口岸通行顺畅,为俄罗斯籍旅客免办签证进出绥芬河、黑河中俄互市贸易区通行提供便利,支持抚远机场临时开通旅游包机,竭力推动各项经济政策落地。

    简化货物通关程序是外贸企业最大的需求,在通关便利化方面,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推出了与俄对应边检机关交往机制,输出服务理念,在旅游旺季、客流高峰期同步提高验放速度、延长通关时间,引领俄边检机关共同提高口岸通关效率,推动通关速度再提升。

    在推进旅客自助通关方面,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提出了“打造数字边检”战略,建设智能化验证台和旅客自助通关系统,推行4G无线验放,实现旅客自助通关。该总站还拟将“面相动态识别技术”、红外人体探测仪、鹰眼等技术和装备投入口岸执勤现场。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还增设查验通道,进一步优化口岸通关环境。

    自2012年9月与俄滨海边疆区等三个边防局恢复代表级工作联系制度以来,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与俄罗斯边检部门互致信函50余封,所属边检机关会晤20余次,有效解决了绥芬河与波格拉内奇内、东宁与波尔塔夫卡、密山与图里洛格、虎林与马尔科沃口岸的客货通关等诸多难题。

    “20世纪,边防检查工作主要是查控为主,防止敌特分子潜入潜出。2007年开始,我们注重提高边检服务水平,12年来,受到出入境游客的一致欢迎,效果明显。”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负责人何卫平说,“今年,国家移民管理局提出了全面展示中国风范、中国形象的靓丽‘国门名片’的新目标,我们将与时俱进,打造国门服务品牌和对俄合作品牌,在确保边境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同时,展现新作为,做出新亮点。”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俄双边关系发展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在国家移民管理局的坚强领导下,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将努力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向更大规模、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为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相关链接

    链接一:黑龙江,俄语称阿穆尔河,全长4440公里,为中俄界河,我国境内界河长3000公里,俄罗斯境内长1400多公里,在俄罗斯的尼古拉耶夫斯克注入鄂霍次克海峡。黑龙江流域面积185.6万平方公里。其中中国境内流域面积89.1万平方公里。是中国四大河流(长江、黄河、黑龙江、珠江)之一、世界十大河之一。

    链接二:2018年,黑龙江省实现进出口总额1747.7亿元,同比增长36.4%。其中,进口额1453.7亿元,同比增长56.5%;出口额294亿元,同比下降16.7%。黑龙江省对俄贸易增势不减,对俄实现进出口1220.6亿元,增长64.7%,对俄进出口总额占全省的69.8%。